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收音机中的磁性天线与中频变压器的应用设计

   2005-11-11 3750
本文导读: 一、磁性天线     磁性天线是在一根磁棒上绕两组彼此不相连接的线圈,作用是接收空间的电磁波。磁性天线具有良好的方向性,使得收音机转动某一方向时,声音最响,又减小了杂音。  &n

 一、磁性天线

    磁性天线是在一根磁棒上绕两组彼此不相连接的线圈,作用是接收空间的电磁波。磁性天线具有良好的方向性,使得收音机转动某一方向时,声音最响,又减小了杂音。

    在组装晶体管收音机的过程中,可自制磁性天线。

    1. 磁性天线的Q值和磁棒材料及使用频率有关。接收中波信号采用锰锌铁氧体磁棒;接收短波信号采用镍锌铁氧体磁棒。对于相同直径或截面的磁棒应优先选用长度最长的,以提高收音灵敏度。

    2. 磁性天线的Q值受线圈绕组位置不同的影响较为显著。由实验可知:线圈在磁棒上的最佳位置是线圈绕组长度中心与磁棒长度中点距离的1/5~1/3处,这时线圈的移动具有较大的电感量变化,方向性也好。

    3. 流经磁棒线圈的电流都是频率较高的。由于高频电流具有趋肤效应,因此导体对高频电流呈现的电阻是随着电流频率的增加而增加,结果导线对高频信号的功率损耗也就增大。为了克服这一点,在中波范围,磁性天线线圈通常考虑增大导体的截面积,即采用线径为∮0.1Mm的漆包线7股绕制;短波磁性天线初级线圈常采用∮1~1.5mm的镀银铜线间绕,匝间距离一般为2~3mm。

   4. 由于调谐回路阻抗高,三极管输入阻抗低,所以考虑阻抗匹配问题,以使信号输出最大。L1与L2匝数比一般10∶1左右,L1通常为60~80匝。

    5. 磁性天线装置时,应远离磁场(如扬声器、变压器等)。支架应用非金属材料制成。磁棒易断裂,使用过程中要留心。

    二、中频变压器

    中频变压器(俗称中周),是超外差式晶体管收音机中特有的一种具有固定谐振回路的变压器,但谐振回路可在一定范围内微调,以使接入电路后能达到稳定的谐振频率(465kHz)。微调借助于磁心的相对位置的变化来完成。

    收音机中的中频变压器大多是单调谐式,结构较简单,占用空间较小。由于晶体管的输入、输出阻抗低,为了使中频变压器能与晶体管的输入、输出阻抗匹配,初级有抽头,且具有圈数很少的次级耦合线圈。双调谐式的优点是选择性较好且通频带较宽,多用在高性能收音机中。

    晶体管收音机中通常采用两级中频放大器,所以需用三只中周进行前后级信号的耦合与传送。实际电路中的中周常用BZ1、BZ2、BZ3符号表示。在使用中不能随意调换它们在电路中的位置。

    振荡线圈(中波)的外形和中周相似,它和相应的元器件组成晶体管收音机的变频级。采用等容双连(270pF×2),同时调节输入调谐回路的谐振频率与本机振荡电路的本振频率,保证在整个接收波段范围内都有:f振-f信=465kHz。常用型号为LTF-2-1(初级144+8.5匝,次级11.5匝)和LTF-2-3(初级4.5+82匝,次级8匝)。

    最后提及一点:调谐中应尽可能采用无感改刀调谐。每次调整中频变压器或振荡线圈的磁帽范围不要过大,用力要注意,以防磁帽破裂。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