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对电磁兼容实验室的要求

   2006-05-28 4390
本文导读:摘要:在电力行业各质检中心/电力试验研究院纷纷建立电磁兼容实验室并获得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资质的情况下,本文就电磁兼容实验室在管理和技术方面如何满足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的要求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逐一列举了

摘要:在电力行业各质检中心/电力试验研究院纷纷建立电磁兼容实验室并获得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资质的情况下,本文就电磁兼容实验室在管理和技术方面如何满足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的要求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逐一列举了具体的要求条款和解释。本文提出的总结性论点对我国电力行业电磁兼容实验室在持续维护相关资质目标下的运行和管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电磁兼容 实验室认可 资质认定 计量认证

0  引言

目前我国电力行业的实验室包括国网/南网直属的质检中心/实验室、各电力集团公司和省电力公司直属的电力试验研究院、有些地调实验室和各工程局实验室。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电力行业发展对质量要求的提高,这种要求已归纳到对检测和校准实验室的规范和能力的要求上来。在当前情况下,上述实验室已经大部分通过了实验室认可和资质认定(有部份是国家级资质认定,有部份是地方级资质认定),这说明此类实验室在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均已能够按照实验室认可和资质认定的要求开展活动。

大家知道,电磁兼容技术是近年来刚刚开始迅速发展的设计和检测技术,它在产品性能和环境监测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在电力自动化技术领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在各个实验室基本上已经设立了电磁兼容检测试验项目,有的还专门成立了电磁兼容实验室。在实验室的运行中,有许多实验室人员虽然经过了质量管理体系培训,虽然学习过了《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和《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以下简称:认可准则和评审准则),但是对电磁兼容实验室在满足资质要求的前提下如何运行,有哪些具体要求条款,如何活学活用要求条款还是不太清楚,甚至感到比较茫然。因此,进一步说明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对电磁兼容实验室的要求,逐项列出并解释要求条款的实际含义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1   依据

电磁兼容实验室的管理和技术要求的评定应当以如下文件为依据:

l  CNAS-CL01 2006 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

l  CNAS-CL11 2006 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在电气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

l  CNAS-CL16 2006 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在电磁兼容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

l  CNAS-GL07:2006 EMC检测领域不确定度的评估指南

l  CNAS-WI14-01 2006 实验室认可评审工作指导书

l  国认实函<2006>141号 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

一般地,电磁兼容实验室需要满足《认可准则》和《评审准则》的要求。对于实验室认可,还需要满足认可准则在电气及电磁兼容领域的应用说明的要求。对于资质认定,还需要满足《十九条特殊要求》的规定。

下面在认为读者已经对《认可准则》和《评审准则》具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的基础上,就电磁兼容实验室较为特殊的专门要求进行一些归纳总结和说明(未特别注明的代表实验室认可要求)。

2   人员要求

对电磁兼容实验室检验人员的要求:

(1)    实验室人员应具有相应的电磁兼容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其中从事该领域的高中级技术人员的比例不低于技术人员总数的60%。注:由于电磁兼容测试设备和仪表多为贵重的、操作复杂的设备,所以实验室应经过评审对某些设备的操作人员进行授权。

(2)    检测人员应经过必要的培训和考核。什么样的培训算是达到要求的培训?实验室购买了仪表,自行培训是不是符合本要求?我们认为,应在测试标准的要求指导下,进行符合行业测试特点的培训才是必要的培训。外部培训可以达到不同实验室间进行标准理解、设备操作和检验过程的交流,不至于发生在一个实验室使用错误的方法的差错,因此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培训方式。

(3)    如果需要进行现场检测,应该委派具备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进行监督现场检测。注:在进行现场检测之前,需要制定现场检测的方案,内容包括现场的场地环境、使用的仪表、被测设备的外部测试环境、客户对检测的方法要求、是否需要监督、安全考虑,以及现场的其它实际要求(如工作期限、食宿、交通,以及是否存在外部限制因素等)。资质认定要求:实验室应由熟悉各项检测和/或校准方法、程序、目的和结果评价的人员对检测和/或校准的关键环节进行监督。

(4)    资质认定要求:实验室应使用正式人员或合同制人员。不得使用临时雇佣的人员参加检验。

(5)    资质认定要求:实验室技术主管、授权签字人应具有工程师以上(含工程师)技术职称, 熟悉业务,经考核合格。对于依法设置和依法授权的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其授权签字人应具有工程师以上(含工程师)技术职称,熟悉业务,在本专业领域从业3年以上。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