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磁波辐射问题的评价与探讨

   2006-09-20 中国无线电戴希云2190
本文导读:摘 要:  电磁波辐射对环境的影响,日益成为人们所关心的话题,并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关注。怎样评价电磁波是不危害人体健康,如何避免和防护超标准有害的电磁辐射,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新课题。关键词: 电磁波

摘 要:  电磁波辐射对环境的影响,日益成为人们所关心的话题,并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关注。怎样评价电磁波是不危害人体健康,如何避免和防护超标准有害的电磁辐射,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关键词: 电磁波辐射 辐射问题 评价 人体健康 电磁辐射 超标准

引言

  电磁波辐射对环境的影响,日益成为人们所关心的话题,并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关注。怎样评价电磁波是否危害人体健康,如何避免和防护超标准有害的电磁辐射,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1.电磁辐射的评价标准

  如何衡量电磁辐射对人体作用的大小呢?电磁辐射能量要大到什么程度就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SAR”这个名词,SAR的中文意思是“比吸收率”。SAR定义为生物体每单位质量所吸收的电磁辐射功率,即吸收计量率。它的单位是W/kg。那么,如何测定SAR的值呢?

  SAR的测定:SAR值测量系统由人体模型、测量仪表、探针、机械臂等组成。测量时,在人体模型内部倒入专用测试液体,液体的电磁性与人体的电磁性一致;将发射源紧贴模型放置,设置好发射源的发射功率,由机械臂带动探针在液体内运动,自动测量场强E,由以下公式就可以计算出SAR的值:

  SAR=E2(δ/ρ) (1)

   其中: E为场强;
  δ为介电常数;
  ρ为液体密度。

  (1) 国际电磁辐射标准

  国际上,FCC、ICNIRP(国际非电离性照射保护委员会)、IEEE等机构先后制定了电磁辐射对人体作用的衡量技术标准。目前通用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欧洲使用的2W/kg,另一个是美国使用的1.6W/kg。欧洲采用的测试标准测量单位是10克,而美国采用的测试标准测量单位为1克。

  (2) 我国现使用的电磁辐射标准

  我国现使用的标准是国家环境保护局颁布的GB 8702-88“电磁辐射防护规定”。规定中给出了职业照射和公众照射两种SAR限值。

  a. 职业照射: 在每天8小时工作期间内,任意连续6分钟按全身平均的比吸收率(SAR)应小于0.1W/kg。 

  b. 公众照射: 在1天24小时内,任意连续6分钟按全身平均的比吸收率(SAR)应小于0.02W/kg。

  SAR的测量是在屏蔽室中进行的,而我们生活的空间无线电波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屏蔽室,这使人们比较难以接受SAR的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为控制电磁波对环境的污染、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电磁技术发展而制订了GB9175-88 “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该标准没有沿用国际流行的SAR标准,而是采用电场强度V/m和功率密度μW/cm2作单位。

  标准中,对长波、中波、短波、超短波电磁辐射,以V/m表示辐射强度;对微波电磁辐射,以μW/cm2或mW/cm2表示辐射强度。两个或两个以上频率的电磁波复合在一起的场强,其值为各个频率场强平方和的根值,可以用下式表示:

  E=(E12+ E22+ E32+……+ En2)1/2 (2)

  其中: E为复合场强,V/m;

   E1、E2、E3……En为各单个频率所测得的场强,V/m。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