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波暗室的规划

   2007-07-31 2830
本文导读:摘要 本文涉及电波暗室的种类,EMC暗室适用的标准,在建造EMC暗室时,要考虑的几个方面,以及标准EMC暗室尺寸举例。关键词 暗室种类 标准 规划引 言随着电磁兼容技术的日益普及以及电磁兼容规范、标准的

摘要 本文涉及电波暗室的种类,EMC暗室适用的标准,在建造EMC暗室时,要考虑的几个方面,以及标准EMC暗室尺寸举例。

关键词 暗室种类 标准 规划

引 言

随着电磁兼容技术的日益普及以及电磁兼容规范、标准的制定和强制化执行,不论是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或公司企业,对EMC暗室的需求越来越多。要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资金,建成满足使用要求和目的的EMC实验室,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阐述。

一、电波暗室

为了减少反射而在其内表面上装有射频吸波材料的屏蔽室,称为电波暗室(Anechoic Chamber),又称射频无反射实验室。

(一)按照内表面无反射材料的粘贴方式,暗室可分为:

全电波暗室(Fully anechoic chamber):内表面全部装有无反射材料的屏蔽室。模拟自由空间的传播环境,主要用于微波天线系统的参数测量。通常用静区,反射率电平,交叉极化度,多路径损耗,幅度均匀性和工作频率等六项指标来表示。

半电波暗室(Semi anechoic chamber):除有反射的地面(接地平板)之外,其余内表面都装有无反射材料的屏蔽室。主要模拟开阔场地,用于EMC测量和电磁辐射敏感度测量。主要性能指标用归一化场地衰减(NSA)和测试面场均匀性来衡量。

改进型半电波暗室(Modified semi anechoic chamber):在接地平板上装有附加吸波材料的半电波暗室。

(二)按用途可分成:

天线图(Antenna pattern)实验室:用于测量天线特性。

雷达截面(Radar cross section RCS)测试室:用于测试舰船、飞机、导弹(火箭)、车辆等所载雷达截面。

电磁兼容(EMC)试验室:用于测试评估待测物(EUT)的电磁兼容性,包括各种敏感性,辐射发射等实验。

电子战(对抗)(Electronic warfare)试验室:模拟实战电磁干扰情况下装备系统的工作状况。

(三)按形状可分成:

矩形电波暗室(Rectangular chamber):通常暗室的高度和宽度是长度的1/3至1/2之间,最大静区尺寸限制在最小矩形尺寸(高或低频宽)的1/3。

锥型电波暗室(Tapered chamber):它克服了矩形电波暗室低频(1GHz以下)性能较差的问题,常用来试验或测量卫星通信以及整个卫星。工作频率通常在(200MHz-IGHz)。

除了以上所列暗室,还有一种车载电波暗室。

二、EMC暗室适用的标准

(一)辐射发射(Radiated emissions)

1?ANSI C63.4-1992

ANSI是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的缩写。

标准名称:Methods of measurement of radio-noise emissions from low-voltag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in the range of 9kHz to 40GHz.

静区内场地衰减(Site attenuation)最大允许值:±4dB(30-1000MHz)。

2?EN55022(1993-12)

Limits and methods of measurements of radio disturbance characteristic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quipment.

(二)辐抗干扰度(Radiated immunity)

1?IEC1000-4-3

IEC是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ion的缩写。

标准名称: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EMC)-Part4:Testing and measurement techniques_section3:Radiated,radio frequency,electromagnetic field immunity test.

场的均匀性(Field uniformity)要求:地板上0.8米高1.5×1.5米区域内,标称值的容差范围是0dB到+6dB(80MHz-1000MHz),共12个点(75%)。

2?ENV50140

EN是Europuische Norm的缩写。

标准名称:Basic immunity standard radiated radio-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fields.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