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组建电磁兼容实验室的方法

   2008-03-24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1660
本文导读:产品必须符合EMC(电磁兼容)要求,欧洲规定:销售违反电磁兼容法令(89/336/EEC)的产品将面临高额罚款,因此,商家越来越重视产品的电磁兼容性问题,为了降低成本,要根据公司需求和规模的不同,组建一个EMC实验室,本

 产品必须符合EMC(电磁兼容)要求,欧洲规定:销售违反电磁兼容法令(89/336/EEC)的产品将面临高额罚款,因此,商家越来越重视产品的电磁兼容性问题,为了降低成本,要根据公司需求和规模的不同,组建一个EMC实验室,本文介绍建设公司内部EMC测试设备的优点、缺点和方法。

组建一个电磁兼容实验室的最小需求取决于公司的需要和财务状况。通常,公司将力求节省经费(在设备和人力资源两方面),并尽量降低风险。但有一点必须明白,世界上不会有“低成本、低风险和低EMC技术”这样的好事。工程师必须掌握高度的技巧,才可能设计出具有相当性能的低成本设备。精度越低的产品,其风险也会越高。

在组建一个公司内部EMC实验室时,无论其规模大小如何,都必须遵从一些最起码的指导原则。首先,建成EMC实验室的房间或地方必须洁净,没有无关物品,完全专用于EMC测量。只要条件许可,绝对需要一个由金属制成并可靠连接大地的地参考平面;如果条件不允许(如房间不在第一层),至少应该接保护地系统。实验室内的所有金属物体必须可靠接地或予以清除。电源系统必须“净化”(在电源进入EMC实验室之前的某处正确接入线滤波器)。

EMC测试设备的配置

1) 传导发射测试---需要一台频谱分析仪(或EMI接收器)、电缆和LISN(线阻抗稳定网络,手工制作或外购),如果可能的话,还应该有一个屏蔽房间(最起码有一个屏蔽帐篷)和一张距地面80cm的绝缘桌。
2) 辐射发射测试---需要同样的频谱分析仪或EMI接收器、一副天线、电缆和OATS(开放区域测试场地或(半)电波暗室);为测量干扰功率而制作或外购的吸收钳。
3) 谐波测试(与闪烁测试)---如果要进行完全兼容测试,则需要专用设备(专用谐波分析仪);但如果仅为评估的话,一台便携式谐波分析仪甚至一台能进行FFT评估的示波器就足够了。
4) ESD(静电释放)抗扰度测试---只有ESD枪才能可靠评估该项测试的结果。
5) 辐射电磁场抗扰度测试---需要与辐射发射测试类似的设备,此外还需要信号发生器、放大器、衰减器、场强仪,可能还需要一台计算机。
6) 传导骚扰抗扰度测试---需要的设备与1)和5)类似,另外再加上CND(异种耦合解耦网络),但不需要天线。
7) 电快速瞬变(EFT/Burst)抗扰度测试。
8) 浪涌抗扰度测试。
9) 电源频率磁场抗扰度测试。
10) 电压骤降、短时中断与电压变化抗扰度测试。

从7) 到10)的最后四项测试需要专用设备,这些设备可从多个厂商买到。

值得注意的是,测量设备的制造商和经销商通常提供执行不同测试的包装和(或)全套装置,以及有关如何按照最新标准执行这些测试的指导甚至培训。请向最近的当地销售代表查询设备的性能和功用。大部分情况下,设备都有根据标准需求预设的测试程序,请首先阅读说明手册。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