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光子带隙结构及其在电磁兼容天线中的应用

   2010-01-07 2700
本文导读:最近光子结构的概念已被应用于微波频率范围的研究中1, 2。光子带隙结构类似于晶格结构。我们知道,天然晶体中存在某种未发生或“不可能的”能级水平。在这些特定的能级水平,电子根本不能存在。得自这些电

最近光子结构的概念已被应用于微波频率范围的研究中1, 2。光子带隙结构类似于晶格结构。我们知道,天然晶体中存在某种未发生或“不可能的”能级水平。在这些特定的能级水平,电子根本不能存在。得自这些电子带隙的观察结果可推至电磁领域。在光子晶体中,就像在天然晶体中一样,也存在着某些能级水平,某些光子能量不能在此能级水平存在3。光子能量等于频率与普朗克常数之积。

       E = hf

这个等式表明,既然光子的一些能级水平在光子晶体不可能存在,那么与这些能级水平相关的频率就不能在光子晶体中传播。

那么这些光子晶体的构造是怎样的呢?天然晶体的类似结构对我们会有些启示。在一个天然晶体内,离子位于几何晶格的侧面或顶点上。Yablono­vitch3 曾试图利用泡沫的支撑来定位介电球, 但是他的“介电晶体”并没有展示出光子带隙特征(图1a)。接着又使用了相反的方法,在一个介电区块内钻一些小孔(图1b)。这个几何形的“瑞士硬干酪”确实展现出了光子带隙特征。

图1. Yablonovitch曾尝试的介电晶体结构

Maradudin 和McGurn 4 引入了一个更简单的光子带隙结构。 Maradudin的光子带隙结构是一个二维的Bravais晶格。在一个不同的介电背景内引入介电棒。该结构被置于两块导体薄板之间(图2)。该结构预先阻止了某些频带的传播。

图2. 展示出光子带隙行为的Bravais二维晶格介电晶体

在微波和射频中的应用

如上述所指出的,这些结构已被用于光学领域——比如激光器中的镜子。最近这些概念才被应用于更低的频谱。滤波是最初的应用之一。由于它们阻挡某些频段,这些结构可用来阻挡无用频率。在一些例子中1,?2,?5,借鉴了二维Bravais型晶格的想法。Rasidic 等人.1通过沿着微带线在介电基片内钻孔来构建他们的晶格(图3)。由于我们清楚电磁能传播的方向,二维晶格就会很有用。在Rasidic等人.1 的论文“the PBG structure is placed on the output of an amplifier to filter undesired noise and harmonics”中,以及Rasidic等人.1的“another approach for creating a PBG structure along microstrip lines is introduced”一文中,图4 显示,在这种情况下,孔被刻在该结构的零电位平面上。所报告的测量结果2得到了图46中数值分析的印证。

图3. 通过在基片上钻孔构建在接地电介电基片上的光子带隙结构

图4. 在微带线的零电位平面上刻孔而构建的光子带隙结构。测量结果和利用FDTD技术估算的结构显示了没有穿过微带线的“不可能的”频率

图5展示了Rumsey等人5 的“three different PBG structures are linked together to create a broadband filter”一文所述的这些结构。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