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磁兼容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分析

   2010-01-09 2490
本文导读:     摘要: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的广泛应用.电磁兼容技术问题越米越突出,必须充分们几意并加以侧日石。本文是作者在近几午的工作中,就电磁兼容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相关问题进行了

     摘要: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的广泛应用.电磁兼容技术问题越米越突出,必须充分们几意并加以侧日石。本文是作者在近几午的工作中,就电磁兼容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磁兼容,电力系统自动化,应用分析

0 引言

    电磁兼容NI:( Elect romagnetic Compatibility简称EMC)指的是设备或系统在其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工作且不对该环境中任何事物构成不能承受的电磁十扰能力。电磁兼容技术是以解决实践中的电磁十扰而出现并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的电磁兼容问题。得越来越突出。特别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通信、控制和测量领域中应用的计算机系统(包括单片机系统),电磁兼容问题更为突出。在发达国家目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EMC技术工作体系,包括理论研究、试验与测试、规范标准及抗十扰技术等,为了提高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在国际市场和国际招标的竞争能力,必需加强EMC技术的研究和技术答理工作,使EMC技术标准和技术答理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

1 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电磁兼容问题

    由于电力系统木身是众多一次系统设备和二次系统设备的集合体,因此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作为二次系统设备的一部分,其电磁十扰的来源十分复杂。外来电磁辐射、一次系统设备、二次系统设备、二次系统设备之间、自动化设备内部元件之间、各传送通道间的电磁十扰均对自动化设备产生十扰与破坏。
    (1)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均包含有以微机系统为核心的大规模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其中应用最多的是二极答、集成电路块、A/D转换电路等,它们既是十扰源,又是对十扰敏感的器件,尤其以CMO S , D/A最为敏感。
   (2)十扰信n5在微机系统表现的形态有差模与共模两种形态。电磁十扰侵入微机系统的主要途径有电源系统、传导通路、对空间电磁波的感应3方面(包括内部空间的静电场、电磁场的感应)。其中静电场、电磁场的感应在微机系统内部普遍存在,静电是CMOS电路的大敌。由于微机系统工作于低电压大电流方式,电
源线、输入输出线构成高速大电流回路,故有较强的电磁感应。
    (3)微机系统之间的内部传输线有延时、波形畸变、受外界十扰等3方面问题。
    (4)脉冲十扰是研究的重点,因为微机系统是以识别二进制码为前提的,其组成以数字电路为主,数字电路传送的是脉冲信n5 ,同时也易对脉冲十扰敏感。以开关模式工作的开关及川1关电源变化频率高达几十万Hz,容易在内外产生脉冲十扰。
    ( 5)对电源影响比较敏感。电源对电子系统的影响有电源波动影响和系统作用影响两个方面。所谓电源波动影响是指由于电源波动引起的信n5紊乱和系统失调。系统作用影响是指因电源是系统所有信n5的交叉点而引起的系统各信n5之间的相互影响。系统作用的大小与电源功率裕度、滤波能力及电源连线方式、分布形状有关。

2 电磁兼容技术的设计方法

影响微机系统电磁兼容性的因素见下式:

显然,影响系统或设备受干扰严重程度的因素有三个方面,他们都是函数,该数学模型提示了提高抗干扰能力的原理是:①切断十扰源,即减小G(});②减小祸合,即减小C(。);③提高受十扰系统(或设备)的敏感度阀值,即加大I(})。在实际情况中,往往是3个因索综合考虑,并按①②③的顺序去采取措施,以获得最佳的效果。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