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开关电源直流EMI滤波器的设计及实现

   2010-06-01 2960
本文导读:摘要:介绍了基于二端口网络理论的开关电源直流EMI滤波器设计的一般原理和方法。该原理适合于任何滤波器的设计,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滤波效果。关键词:EMI滤波器;输入导纳;输出阻抗 0  &n

摘要:介绍了基于二端口网络理论的开关电源直流EMI滤波器设计的一般原理和方法。该原理适合于任何滤波器的设计,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滤波效果。

关键词:EMI滤波器;输入导纳;输出阻抗

0    引言

    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对电子仪器和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性能上,更加安全可靠;功能上,不断增加;使用上,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体积上,要日趋小型化。这使得具有众多优点的开关电源在计算机、通信、航天、彩色电视等方面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开关稳压电源中,开关管工作在开关状态,其交变电压和电流会通过电路的元器件产生很强的尖峰干扰和谐振干扰。这些干扰严重地污染了市电电网,影响了邻近电子仪器及设备的正常工作;同时,由于这一缺点,使得开关电源无法应用于一些精密的电子仪器中,因此,尽量降低开关电源的电磁干扰,提高其使用范围,是从事开关电源设计必须考虑的问题。

    本文应用了二端口网络的原理,对开关电源中直流EMI滤波器进行了分析,给出了直流EMI滤波器设计的一般方法及相关参数的计算方法。

1    基于二端口网络直流EMI滤波器的设计

    目前广泛使用的开关电源,无论单桥式、推挽式、半桥式、全桥式都可以归纳为图1所示的形式(以单相为例)。

图1    开关电源的一般性原理图

    由图1可以看出,通过对直流EMI滤波器的配置,可以改变电路的等效阻抗,进而达到预期的滤波效果。

    直流EMI滤波器双端口网络模型如图2所示。其混合参数方程为

    (1)

式中:g11为输入导纳;

      g22为输出阻抗;

      g12为反向电流增益;

      g21为正向电压增益。

图2    直流EMI滤波器双端口网络模型

    由式(1)可以等效出如图3所示的原理图。

图3    直流EMI滤波器等效原理图

    直流EMI滤波器设计必须满足以下几项要求:

    1)要保证滤波器在滤波的同时,不影响电源的带负荷能力;

    2)对于输入的直流分量,要求滤波器尽量不造成衰减;

    3)对于谐波分量,滤波器要有良好的滤波效果。

    结合混合参数方程及等效原理图,由要求1)知,滤波器的输入导纳和输出阻抗要尽可能小,即g11=g22=0

    由要求2)知,低频时,反向电流增益g12和正向电压增益g21设计值要尽量为1,而输入导纳和输出阻抗要尽可能小,也即g12=g21=1,g11=g22=0;

    由要求3)知,高频时,g11,g12,g21,g22都要尽可能地小。

    以上的分析结论就是直流EMI滤波器设计的一般方法及滤波效果的评判标准。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