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RT电视机电磁辐射的测量与防护

   2010-09-10 8550
本文导读:摘要:通过测试某品牌CRT电视机的电磁辐射强度,总结了它们发射电磁波强度的规律,并与国家标准进行比较,提出了减少电磁波危害的此防护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电磁辐射. CRT电视机 一、引言 随着技术革命的更新和不

摘要:通过测试某品牌CRT电视机的电磁辐射强度,总结了它们发射电磁波强度的规律,并与国家标准进行比较,提出了减少电磁波危害的此防护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电磁辐射. CRT电视机

       一、引言

       随着技术革命的更新和不同波段新应用的发现,许多频率电磁辐射(EMF)的暴露水平.i v著增加,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处在0-300GHz频率的复合电磁场(EMF)暴露中,电磁污染(EMF)已成为最]’泛的环境影响因索之一。在我国,由于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米有的提高,电视机、电脑、冰箱、空调、微波炉、手机等电子设备得到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危害,因为它们产生电磁辐射。电磁辐射污染对人体危害很大,人们称之为“隐形杀手”。我们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大部分电磁辐射主要来源于家庭中的电器设备。电磁辐射虽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但电磁辐射并不可怕,只有在电磁辐射超过一定强度(即安全卫生标准限值)后,才对人体产生负面影响,所以作好电磁辐射的危害防护工作非常重要。

       目前最为普及的家用电器当属电视机,它与人们的接触最为密切和]’泛,CRT电视机更由于价格低廉、拥有量巨大,因此笔者选取某品牌CRT电视机作为测试对象,测量它们在工作状态卜各个平面所发射电磁波强度的大小,并提出几点有效的防护措施供大家借鉴。

        二、CR丁电视机电磁辐射强度的测量

        CRT(阴极射线管)显示器利用电子枪轰击电子束到荧光屏,电压高,强度大,辐射强。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视频放大电路、行输出电路中的高频、高压、大电流及其电流传输线、行输出变压器、多种工作频率、系统晶振及它们的分频和高次谐波。这此十扰源通过电源线、电阻祸合、电容祸合、电感祸合及传输线等辐射传播十扰,形成电磁辐射。电磁辐射信n5对人们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低频电磁辐射信n.5,辐射污染的主要表现为磁场强度的大小;另一个是高频电磁辐射信号 ,辐射污染的主要表现为电场强度的大小,所以笔者对在正常工作情况卜的某品牌CRT电视机进行测量,对人们关心电视机的四个面、分低频磁场强度和高频电场强度测量值来分析和说明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测量仪器

1.电磁辐射低频分量的测量,采用泰什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斯表(TES-1391),它可以测量电磁波频率范围为30Hz-300Hz,其解析度为0.1/1毫高斯(0.01/0.1微特斯拉),取样时间是0.4秒。木次采用解析度为0.1毫高斯。
       2.电磁辐射高频分量的测量采用酉安电子科技大学与酉安力维公司研制的HDC-O1型便携式场强仪,测量的场强范围为0.8v/m到800v/m,频率范围为1M到18G。

       (二)测量点布置

       电视机电磁辐射测量中,电视机四个面上测试点布置情况分别如图1到图4,测量过程中测量点距电视机各面分别:Om,O.OSm,O.lm,O.15m,0.2m,0.25m,0.3m0.4m,0.5m,0.6m ,1.0m ,2.0m。实验在封闭的实验室中进行,外界十扰较少,在电视机没有工作状态卜高斯表的读数为0.2mGs ,

低频部分,电视机的辐射主要是磁场,且后面辐射最大,前面最少。

       (三)高频((1 Mhz-18Ghz)频段的电磁辐射测量

       在高频部分各面测出的数据中电视机前面和背后的辐射强度随距离的变化分别用图10和图11表示,图10表明前面的辐射最高达到53v/m,且随距离增大而减小,从0.8m始一直都是Sv/m,这是可能是其他十扰。图11表明后面的辐射最高达到35v/m,但只是靠右面一点而已,其他的很少,平均值有18.3v/m。电视机的左右两侧的辐射强度随距离的变化分别用图12和图13表示。图12表明电视机左侧的辐射最大值有27v/m,且随距离增大而减少,到0.8m后,基木上只有外界的少量辐射为3v/m。图13表明电视机右侧的辐射最大值有20v/11,且随距离增大而减少,比左侧要略少。分别取电视机各面辐射强度平均值随距离的变化分布用图14表示。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