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磁污染及电磁环境计量研究

   2012-05-12 中国计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武彤4880
本文导读:一、电磁污染人们在享受现代科学技术带来的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而临着大量的有意或无意的电磁波发射所带来的电磁污染。日前,我国移动电话的生产量和使用量已居川 _界第一,移动电话发射基站随处可见,家用和类

一、电磁污染

      人们在享受现代科学技术带来的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而临着大量的有意或无意的电磁波发射所带来的电磁污染。日前,我国移动电话的生产量和使用量已居川 _界第一,移动电话发射基站随处可见,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在大量使用.大屏幕多媒体显示器日益普及,高压电力线及变电设施进入城区,这些设备和设施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伴随而来的电磁辐射也在影响着我们生存的环境。电磁辐射是指变化的电场和变化的磁场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种能量流的辐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大剂量的电磁辐射对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复杂的,主要危害包括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危害、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危害、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对生殖系统和遗传的危害、对视觉系统的危害以及致癌作用。电磁污染己被公认为是在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音污染之后的第四大公害,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己将电磁辐射列入必须控制的主要污染物之一。但需要说明的是电磁辐射和电磁污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并非所有的电磁辐射都构成电磁污染。

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公众对电磁辐射带来的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对移动通信基站和电力变电站的辐射情况更为关注。从川_界卫生组织等部门研究和对文献的综述来看,电磁辐射只有达到一定的强度才能对人体构成危害。由于电磁辐射的危害不易觉察,相当多的公众会出现对电磁辐射的过度反应,经常看到居民抗议在小区周围设置高压变电站及通信基站的报道。

有些特殊人群(如孕妇)采用了对电磁辐射的过度防护措施,影响了工作生活。因此,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同时进行准确 的计量,让公众了解电磁辐射的状况,既要采取合理的防护措施,又不造成恐慌;既有利于保护公众健康,又不至于阻碍产业的发展。

二、标准化工作

       国际上,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分别由不同的国际标准化组织负责制定相应的标准。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制定了《时变电
场、磁场和电磁场暴露限值导则》,此导则对电磁辐射暴露限值作出了规定,但不涉及测量方法。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为了推进人体暴露在电场、磁场
和电磁场中的评估方法方而的研究,于1999年10月提议成立106技术委员会(IEC/TC106),并于2000年10月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大会。IEC /TC106的研究卞要集中在与人体暴露有关的电场、磁场以及电磁场的评估方法上,也就是电磁辐射暴露值测量方法。欧洲电工委员会 (CENELEC)于2川比纪90年代成立了TC106x,负责制定电磁辐射暴露值测量方法标准,以及移动电话、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等的电磁场测量方法。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也制定有射频和微波电磁辐射暴露值测量方法。我国也于2005年成立了全国照射人体有关电、磁和电磁领域评定方法标准化技术工作组,开展电磁辐射暴露值测量方法标准化技术研究工作。此工作组的秘书处设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已经完成多项电磁辐射暴露量的标准制定工作。

三、电磁环境计量

       电磁场的强度大小对人体的危害有显著的差异,从口前有关研究机构的文献来看,较弱的电磁场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就好像水的温度,人体接触30℃左右的水,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而接触100℃的水则会造成烫伤。因此,建立准确可靠的计量测试装置,从而测量出电磁场的大小,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基本限值以外,在电磁环境领域,导出限值所涉及的量(如电场强度的V/m,磁场强度的A/m),也是经常需要用到的量,这些量是传统的物理量,在其他领域也会经常使用。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