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比对研究

   2014-02-10 电子质量马整平,李晓琴2190
本文导读:摘要:电磁兼容测试结果与检测实验室可靠性程度直接相关,检测实验室自身质量是保证电磁兼容测试结果准确性先决条件,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则成为电磁兼容系统性能评估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内容和重要指标。因此,检

摘要:电磁兼容测试结果与检测实验室可靠性程度直接相关,检测实验室自身质量是保证电磁兼容测试结果准确性先决条件,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则成为电磁兼容系统性能评估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内容和重要指标。因此,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比对是实现电磁兼容系统评估研究的基础工作之一。

本文首先针对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比对的特点,结合自己几年来的测试实践论述了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对比方案,然后提出了具体的案例同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总结出了影响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因素,整个案例和分析过程及结果可作为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比对的手段和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电磁兼容;相符性;比对;检测实验室

1引言

随着电磁能量急剧增长,电磁环境日益恶化,电磁兼容问题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及有关组织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可电磁兼容与其他专业相比,要更多地依赖于测试,于是有越来越多的电磁兼容测试实验室搭建而成,电磁兼容测量虽然制定了对仪器仪表、实验室设施等方面要求的标准,但从电磁兼容测量本身的要求来看,电磁兼容测试有其独有的特点,受实验室的测试环境差异(比如测试场地、测试天线、接收设备、测试电缆,测试软件,等等)影响,不同实验室检测的结果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该差异可能导致在一个实验是检测合格的样品在另一个实验室检测为不合格,这是实验室用户和实验室认可机构关注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实验室之间的比对。所以,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比对是实现实验室自身检测质量控制和能力验证的一种重要手段,对实验室后续建设和改造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是进一步增加实验室客户信心的保证,也是CNAS 认可的条件之一。

2 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比对特点

2.1 比对方案

现阶段在我们国家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能力比对基本上都是基于引用标准符合性不确定度再通过理论计算得出结论,本文则是基于具体的样品在要比对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和军方认证的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直接通过对比结果的一致性来确定要比对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能力,在正确选择样品的前提下,比对方法简单实用。

样品的选择是比对方案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应确保比对出现的结果要有很强的说服性;比对样品选择不合适就不能真实很好地反映参加比对实验的测量能力。

一个合适的比对样品,至少要满足以下要求:
(1)比对实验选择被测样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被测样品在测试过程中其运行的稳定性。
(2)影响比对测试结果稳定性的主要原因除了被测样品自身的稳定性,另一个就是测试布置的一致性。
(3)被测样品要有明显的现象,且要能反映出不同实验室间的差异性。

2.2 比对样品选择

比对样品需要基于比对目标来确定,由于比对的目的是获得测量设备和设施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因此在选择比对样品时,应尽可能减小比对样品对检测结果的影响,比对样品的稳定性和重复性是所有比对样品的基本要求,除此以外,还应根据本项目的特点来考虑样品的选择。

2.3 比对项目选择

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测试系统相符性比对一般在测试频度比较高的十个测试项目进行比对, 即:RE102、CE102、RS103、CS114、RS101、CE101、CS101、CS106、CS115、CS116。

所选比对测试项目均依据国军标151A-97 中电磁干扰控制要求与预定安装平台的关系确定,在诸要求项目对各平台的适用性表格中,选择的比对项目大部分为适用性强的项目"A",个别的是"L" 和"S",但均为常做项目。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