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一种具有双阻带功能的共面波导馈电超宽带天线设计

   2014-12-24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2770
本文导读:1 引言自从2002年2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将3.1-10.6GHz频段划归超宽带(UWB)的民用频段=,UWB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和应用便成为了无线通信领域激烈竞争的焦点。作为超宽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超宽带天线的设计也成

1 引言

自从2002年2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将3.1-10.6GHz频段划归超宽带(UWB)的民用频段=,UWB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和应用便成为了无线通信领域激烈竞争的焦点。作为超宽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超宽带天线的设计也成为了科学界和工程界的热门研究课题。但是在UWB频段内存在其他无线通信系统,比如3.3-3.6 GHz的WiMAX和5.15-5.825 GHz的WLAN等。

为了减小UWB系统与其他无线通信系统的相互干扰,具有陷波功能的超宽带天线也被广泛研究。近年来已经有许多具有陷波功能的超宽带天线相继被提出,其中大量的陷波结构都是通过在天线上开槽实现的。对于微带类超宽带天线,还可以通过在地板开槽或者馈线处加载谐振器来实现陷波功能。但对于共面波导馈电超宽带天线,大部分陷波都是通过在辐射体上开槽实现的,关于如何在地板实现陷波功能的研究并不多。

本文提出了一种具有双阻带功能的共面波导馈电超宽带天线。这两个阻带分别是通过在天线的地板两端对称地开两条槽和在辐射体上开槽来实现的,阻带的中心频率分别为5.5和3.5 GHz。实测与仿真结果表明该天线在期望阻带外的其他UWB频段内表现出良好的宽带阻抗匹配特性与稳定的增益,并且该天线具有良好的全向辐射特性。


1 天线结构图

图2 陷波超宽带天线实物图

2 天线设计

本文提出的具有双阻带功能的共面波导馈电超宽带天线结构如图1所示,天线的整体尺寸为L×W =30×30 mm2。其主要辐射单元是一个半径R=18 mm的圆片的一部分。共面波导传输线具有50om的特性阻抗,宽度为L1=4 mm,与地板之间的间隔为g=0.5 mm。两端地板各自切除了一个三角形来实现更好的阻抗匹配。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