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实测基站辐射值比电视机的小3倍以上

   2015-01-07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1370
本文导读:基站辐射大,影响我们身体健康,不要把基站建在这里,赶紧拆除这个基站生活中不少居民都对基站辐射心存疑虑,担心密密麻麻的基站威胁健康。对此,专家表示,基站建起来了,信号覆盖完善了,手机搜网更加迅速了,用户

“基站辐射大,影响我们身体健康,不要把基站建在这里,赶紧拆除这个基站……”生活中不少居民都对基站辐射心存疑虑,担心密密麻麻的基站威胁健康。对此,专家表示,“基站建起来了,信号覆盖完善了,手机搜网更加迅速了,用户反而受到的是更加少的手机辐射。”专家指出,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我们应理性对待基站辐射问题。

基站辐射是否真的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和伤害?8月7日,贵港移动邀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辐射研究专家,对家用电器、基站进行实地检测,测试结果显示,电磁炉、微波炉等家电的电场强度远大于基站电场强度,基站所有测试结果均低于《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30MHz-3000MHz的限值12伏特/米的安全标准,对人体几乎不构成危害,市民对基站电磁辐射不必谈虎色变。

当天,技术专家来到贵港市阳光城曾女士的家中,对其家电进行电磁辐射检测。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家电均有电磁辐射,只是电场强度不一,电风扇、空调、电脑、电冰箱、吸尘器等家电的电场强度在0.12伏特/米—2.2伏特/米之间;电视机屏幕正面和背面的电场强度相差近几十倍,电视机正面电场强度为4.72伏特/米,背面为125.1伏特/米,专家提醒应远离电视机背面,在电视机正面1米远处电场强度就很弱,可安心观看电视。手机接通瞬间释放的电磁辐射较大,此时最好把手机拿远一些,待电话接通2秒之后再拿近听。随后,技术专家来到位于马胖岭小区的张女士家中,在其家中测得微波炉的电场强度为18.97伏特/米,距离微波炉0.5米处为1.34伏特/米。在张女士的邻居家中,测得电磁炉电场强度为174.4伏特/米,距离电磁炉0.5米处为16.27伏特/米。


完成了家电辐射测试之后,技术人员对基站进行测试。在对石鼓江小区楼顶平台4G基站进行测试时,不同角度测得电场强度不同,但均在1.09-1.21伏特/米之间。在该小区楼下测得电场强度仅为0.32伏特/米。专家告诉记者,此地楼房同时建设有移动和电信两家运营商的基站,如果是一个基站的电场强度还会更小。在鲤鱼湾4G基站,在不同角度,基站楼下的电场强度为0.64伏特/米-1.21伏特/米。基站测试得出结论是,在人可以到达的地方,基站辐射均符合国家标准,而且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最高限值12伏特/米。

专家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接触和了解到的电磁辐射有很多,电磁辐射按其生物学作用不同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医院的X光透视是电离辐射,微波炉、电磁炉等家用电器和基站的辐射则属于非电离辐射。相对于对人体伤害颇为严重的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影响要弱很多,许多人由于不清楚二者的区别,笼统地认为所有的辐射都是电离辐射,以至于谈虎变色,其实大可不必,基站电磁辐射经过空间的发散、反射、吸收、衰减(比如穿过厚厚的水泥板,强度就大大减少)后,对于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

将2G、3G基站升级为4G基站,辐射是否会增大呢?专家表示,4G网络传输的提速,主要是通过传输带宽的扩容实现的,这就像高速公路的扩宽工程,和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

为什么要建设这么多基站呢?专家解释道,基站发出的电磁波在空中传播时功率衰减很快。隔着一座楼,信号会差很多。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必然要求有足够的基站密度才能保证手机信号。

据悉,目前贵港移动正在高速兴建的4G网络,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开通1000多个4G基站,网络范围将扩大到所有乡镇及部分2G高流量农村区域。这样的高密度网络覆盖下,不仅人们的4G无线生活将会享受到随时随地互联的便利,而且因为信号覆盖完善了,手机信号接收越好,用户受到的辐射影响反而会越小。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