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汽车电子零部件电磁兼容标准

   2016-05-28 认证技术邓云峰14721
本文导读:目前,适用于汽车电子零部件产品的电磁兼容标准种类繁多,本文将从国际标准、地区法规及指令、国家标准选取与电磁兼容相关内容,以方便业界研究与应用。一、国际标准1.CISPR 25 ed 3.0(2008-03)用于保护车载接收机

目前,适用于汽车电子零部件产品的电磁兼容标准种类繁多,本文将从国际标准、地区法规及指令、国家标准选取与电磁兼容相关内容,以方便业界研究与应用。

一、国际标准

1.CISPR 25 ed 3.0(2008-03)——用于保护车载接收机的无线电骚扰特性的限值和测量方法。
 该标准由CISPR/D技术委员会发布,对汽车电子零部件的辐射骚扰和传导骚扰的参考限值要求、测量方法和技术指标要求进行了 论述。

2. ISO 11452 道路车辆——窄带辐射电磁能量产生的电骚扰——零部件试验方法。

 该标准是研究汽车电子零部件抗扰度测试方法的系列标准,依据ISO官方网站的最新信息,共分为11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和定义,2005年颁布,版本为3.0。
 第二部分为装有吸波材料的屏蔽室,2004年颁布,版本为2.0。
 第三部分为横向电磁波小室,2001年颁布,版本为2.0。
 第四部分为大电流注入,2005年颁布,版本为3.0。
 第五部分为带状线,2002年颁布,版本为2.0。
 第六部分为平行板天线,1997年颁布,版本为1.0,但是该标准已在2002年9月17日撤销。
 第七部分为射频功率直接注入,2003年颁布,版本为2.0。
 第八部分为磁场抗扰度,2007年颁布,版本为1.0版。
 第九部分为便携发射机,文件编号是ISO/DIS 11452-9,DIS代表该部分还处在国际标准草案阶段。
 第十部分为对扩展音频范围的传导骚扰的抗扰度性能,2009年颁布,版本为1.0。
 第十一部分为混响室,文件编号是ISO/DIS 11452-11.2,该部分亦处于草案阶段。

ISO 11452系列标准主要研究不同频率范围,汽车电子零部件度电磁骚扰的抗干扰能力,针对耦合路径的不同,测试设备的不同,提供了不同的测试方法,厂家和实验室在标准使用上需要有针对性的 选择。

3.  ISO 10605:2008 道路车辆 静电放电产生的电骚扰试验方法。

 该标准规定了安装在道路车辆内的电子模块的静电放电(ESD)的试验方法,包括以下放电情况:装配过程中的静电放电、维护人员
产生的静电放电、司乘人员产生的静电放电。静电放电现象包括直接放电和间接放电。

4. ISO 7637 道路车辆 由传导和耦合引起的电骚扰。

 该标准规定了安装于乘用车及12V 电气系统的轻型商用车,或24V 电气系统的商用车上的设备的传导电瞬态电磁兼容性测试的台架试验,包括瞬态注入和测量。该标准还规定了瞬态抗扰度失效模式严重程度分类。该标准适用于各种独立的动力系统(例如火花塞点火发动机或柴油发动机,或电机)的道路车辆。

该标准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和定义。 第二部分为沿电源线的电瞬态传导。

第三部分为除电源线外的导线通过容性和感性耦合的电瞬态发射。

上述几个国际标准,构成了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电磁兼容标准的基本框架和主要考核项目。

二、地区法规、指令和标准

1. 欧盟指令2004/104/EC

欧洲汽车电磁兼容指令2004/104/EC 于2004年10月14日公布。该指令规定了汽车电子零部件电磁骚扰和电磁抗扰度要求和测试方法,参见如下的附录内容。

 附录I 附件6 汽车电子零部件宽带辐射发射限值要求,频率范围是30MHz~1000MHz。
 附录I 附件7 汽车电子零部件宽带辐射发射限值要求,频率范围是30MHz~1000MHz。
 附录VII 汽车电子零部件宽带辐射发射测量方法,参考标准CISPR25。
 附录VIII 汽车电子零部件窄带辐射发射测量方法,参考标准CISPR25。
 附录 IX 汽车电子零部件对电磁辐射的抗扰度测量方法,参考ISO 11452-2/3/4/5等标准。
 附录 X 汽车电子零部件瞬态发射测量方法和瞬态抗扰度测量方法。参考标准ISO 7637-2。
 
 2.欧洲法规ECE R10

该法规是有关车辆电磁兼容方面的统一条款,内容基本上等效于2004/104/EC,不同之处是增加了一些测试要求和管理上的条款。如增加了静电放电的测试要求。

 条款6.5 汽车电子零部件的宽带电磁干扰规定。
 条款6.6 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窄带电磁干扰规定。
 条款6.7 汽车电子零部件对电磁辐射的抗扰度规定。
 条款6.8 汽车电子零部件对沿电源线的瞬态传导骚扰的抗扰度 规定。
 条款6.9 传导瞬态发射的 规定。
 条款6.10 特例(静电放电)。

 3.美国机动车工程学会(SAE)电磁兼容标准

美国机动工程师协会(SAE)成立于1905年,是国际上最大的汽车工程学术组织,研究对象是轿车、载重车及工程车、飞机、发动机、材料及制造等。SAE所制订的标准具有权威性,广泛地为汽车行业及其他行业所采用,并有相当部分被采用为美国国家标准。
 SAE有关汽车电子零部件电磁兼容方面的标准主要是SAE- J1113。在SAE官方网站目前有效标准14个,撤销标准3个。

SAE有效标准如下:
 SAE J1113/1 汽车零部件的电磁兼容性测量过程和限值(16.6Hz~18GHz)。
 SAE J1113/2 汽车零部件的电磁兼容性测量过程和限值-传导抗扰度(15Hz~250kHz)。
 SAE J1113/3 传导抗扰度(250kHz~400MHz),射频功率直接注入。
 SAE J1113/4 辐射抗扰度-大电流注入方法。
 SAE J1113/11 电源线的瞬态传导抗扰度。
 SAE J1113/12 传导和耦合引起的电磁干扰—除电源线外的电缆产生的容性和感性耦合。
 SAE J1113/13 汽车零部件的电磁兼容性测量过程-静电放电。
 SAE J1113/21 汽车零部件的电磁兼容性测量过程-辐射抗扰度(30MHz~18GHz),半电波 暗室。
 SAE J1113/22 汽车零部件的

电磁兼容性测量过程-磁场辐射抗 扰度。
SAE J1113/24 辐射抗扰度-TEM小室(10kHz~200MHz)和宽带TEM小室(10kHz~5GHz)。
SAE J1113/26 汽车零部件的电磁兼容性测量过程-交流电力线电磁场抗扰度。
SAE J1113/27 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电磁兼容性测量过程-辐射电磁场抗扰度-混响室方法(模搅拌 Mode Stir)。
SAE J1113/28 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电磁兼容性测量过程-辐射电磁场抗扰度-混响室方法(Mode Tuning 模调谐)。
SAE J1113/42 电磁兼容-汽车电子零部件-第42部分-传导瞬态 发射。

SAE官方网站撤销的三个标准分别如下:
J1113/23 10kHz~200MHz 带状线方法(2002年10月撤销)。
J1113/25 10kHz~1000MHz 三平板线方法(2005年7月撤销)。
J1113/41 射频骚扰测量方法和限值(2006年9月撤销)。

三、我国国家标准

 截至2009年底,我国制修订了许多有关汽车电子零部件EMC内容的国家标准,并且建立了较完善的干扰和抗干扰标准体系。有关汽车电子零部件的EMC标准主要由如下标准构成。

 GB 18655-2002《用于保护车载接收机的无线电骚扰特性的限值和测量方法》,该标准等同采用CISPR25,介绍了汽车电子零部件电磁干扰项目的测量方法和限值要求。为了和国际标准和相关认证制度相协调,该标准在2009年进行了修订,并且最新版本的国家标准即将发布。

GB/T 17619-1998《机动车电子电器组件的电磁辐射抗扰性限值和测量方法》,该标准介绍了电磁辐射抗扰性的测量方法,其中涉及带状线方法、横电磁波小室方法、大电流注入方法和自由场法,另外规定了相关方法对应的限值要求。该标准内容与ISO 11452标准在技术内容上有许多相似之处。

 GB/T 19951-2005《道路车辆-静电放电产生的电骚扰试验方法》,该标准等同采用ISO 10605标准,该标准规定了汽车电子零部件的静电放电试验方法,提供了参考的试验严酷等级,并且介绍了功能失效模式严重程度分类等内容。

 GB/T 21437.1-2008《道路车辆 由传导和耦合引起的电骚扰 第1部分: 定义和一般描述》。

 GB/T 21437.2-2008《道路车辆 由传导和耦合引起的电骚扰 第2部分:沿电源线的电瞬态传导》。

 GB/T 21437.3-xxxx《道路车辆—由传导和耦合引起的电骚扰 第3部分:除电源线外的导线通过容性和感性耦合的电瞬态发射》,21437系列标准等同于ISO 7637系列标准,该系列标准建立一种台架试验方法,以评价汽车电子零部件对耦合到电源线路和非电源线路的电瞬态发射的抗干扰性能。试验瞬态脉冲模拟快速电瞬态骚扰和慢速电瞬态骚扰,例如感性负载切换、继电器触点跳起等引起的瞬态
骚扰。

 四、企业的汽车电子电磁兼容标准

 国际上各大型汽车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电磁兼容标准,如美国福特公司、通用公司,德国大众、宝马、奔驰,法国的标致等。通常,企业标准比国际通用标准要求的测试项目更多,指标要求更严。例如,汽车电子零部件厂商如果要通过美国福特公司的产品电磁兼容认证,必须在具有AEMCLRP资质的实验室进行严格测试,而实验室要想获得AEMCLRP资质,也要通过十分严格的程序才能通过AEMCLRP的认可。
 目前,国内的汽车合资企业采用直接引用外资企业标准的方法,而国内的汽车企业尚未制定自己的汽车电子零部件电磁兼容标准。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