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LTE终端射频测试技术分析

   2016-07-20 电信网络技术王海燕 于剑飞 石美宪9000
本文导读:摘要:作为一项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LTE正赢得全球通信业越来越多的支持,LTE的后续演进得到全球的高度关注,目前LTE终端测试认证也已经开始。本文主要关注LTE终端R8版本的射频测试,介绍了LTE终端射频测试项,分析

摘要:作为一项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LTE正赢得全球通信业越来越多的支持,LTE的后续演进得到全球的高度关注,目前LTE终端测试认证也已经开始。本文主要关注LTE终端R8版本的射频测试,介绍了LTE终端射频测试项,分析了LTE终端关键射频测试项,并结合搭建LTE终端射频测试环境对LTE终端射频测试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LTE射频测试

1 引言

随着无线数据业务的迅速增长,新空口技术的不断引入以及来自WiMAX的市场竞争,UMTS在对实时数据业务、大数据量业务的支持方面面临挑战,需要不断演进。2004年,在3GPP会议上确定了LTE项目来满足业务的宽带化和移动化的需求。LTE具有频谱使用灵活、可与现有技术无缝互操作以及网络部署和管理成本低廉等特性。优势突出的LTE目前已成为全球主流运营商的共同选择,设备商和终端厂商也加快了产品研发的进度。一项新的技术能否在市场中生存并蓬勃发展,取决于最终用户对这项技术的认可,关键是这些技术能否满足最终用户的期望。因此,在LTE技术商用之前,运营商会对网络设备和移动终端进行大量的测试。在2009年12月16日的GCFCAG#24bis会议上,GCF认证组织宣布正式启动LTE终端的认证工作。国内和国外的仪表厂商也积极努力地参与,开发测试仪表和测试平台。

2 LTE系统的性能目标及对终端的要求

LTE被看成是“准4G”技术,它改进并增强了3G的空中接入技术,采用OFDM和MIMO作为其无线网络演进的基础性技术。

LTE系统的主要性能指标如下:
(1)包含FDD和TDD两种双工方式,即帧结构Type1和Type2。
(2)系统带宽:1.4MHz,3.2MHz,5MHz,10MHz,15MHz,20MHz。
(3)吞吐量:下行实现HSDPA的3~4倍;上行实现HSUPA的2~3倍。
(4)峰值速率:20MHz带宽的情况下,下行100Mbit/s,上行50Mbit/s。
(5)系统为低移动速率优化(<15kmph),同时提供高移动速率的支持(如350km)。
(6)系统为正常的蜂窝小区半径优化(<5km),同时提供大覆盖的支持(如100km)。
(7)系统将提供MBMS广播多播业务的解决方案。LTE下行采用OFDMA多址方式,上行采用DFT-SOFDM(SC-FDMA)多址方式。与OFDMA不同,DFT-SOFDM信号具有“单载波”的特性,其发送信号峰均比较低,在上行功放要求相同的情况下,可以提高上行的功率效率,简化了终端设计。LTE采用了基于分组交换的设计,即使用共享信道,物理层不再提供专用信道。

LTE作为一种新的技术,上述的技术特点要求终端要支持可变宽带宽,高速率,MIMO,多模多频段等,这就给LTE终端设计和射频测试带来新的挑战。相比UMTS终端,LTE终端具有如下的复杂性:

● LTE终端可变带宽:滤波器可调节或自适应。
       ● LTE终端至少有两个接收天线:需要具有多通道RF信号接收处理。
       ● LTE高速率:多模式和灵活的信号处理能力,更大的存储芯片。
       ● LTE特殊的信号结构:OFDM,SC-FDMA,需要更好的频率同步和相位噪声敏感度。

在终端实现上,FDD比TDD更具有难度,因为FDD信号上/下行是同时传输的,此时发射信号可能泄漏到接收机形成干扰。同理,接收机通道也可能影响发射通道。所以,对于FDDLTE终端,其双工器的隔离度要求比较高。

LTE终端类型在初期主要是以数据卡为主,同时为了达到更好的覆盖效果和改善用户感受,LTE终端一般是支持多模的,比如同时支持GSM,TD-SCDMA,cdma2000,WCDMA/HSPA/HSPA+,1xRTT/EV-DO等之间的一种或多种模式,以便实现多种模式之间的漫游切换。

3 LTE终端射频测试主要内容及关键项目分析

LTE终端射频测试,不仅是考察终端射频芯片指标,更是对终端进行整机测试,考察整机的性能。测试标准是3GPP36.521-1,其技术要求标准是3GPP36.101。和3G标准不同,对于FDD和TDD终端,LTE射频测试标准是同一版本测试标准,而且大部分测试指标对于FDD和TDD是通用的。
LTE终端射频指标总体要求是:

● 对于发射机,一方面要求能够精确产生符合标准要求的LTE有用信号,另一方面要求把无用发射和干扰电平控制在一定水平之内。
       ● 对于接收机,要求能够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能够可靠、准确地接收和解调有用信号,同时也要求能够抵抗一定的干扰信号。

LTE终端射频测试项目分为4大部分,即发射机指标、接收机指标、性能要求、信道状态信息上报。虽然LTE信号结构与UMTS不同,但是LTE终端射频测试需求基本上来自于UMTS已定义好的射频需求,只有少部分新增测试项。在接收机和性能统计上,UMTS系统是通过BER和BLER衡量接收性能,而LTE系统是通过吞吐量来衡量的。在性能测试部分,针对LTE的信道结构也增加了相应的信道解调性能指标。另外,对于LTE终端射频测试,需要对终端所支持的多种带宽、多种RB配置以及多种调制方式都要进行测试,测试量也是非常巨大的。下面对这4大部分的测试项目进行简单的描述。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