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静电放电抗扰度测试原理和测试方法

   2016-09-13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51130
本文导读:1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原理1.2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的国家标准为GB/T17626.2(等同于IEC61000-4-2) 1.3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放电方式有直接放电和间接放电。1.3.1 直接放电:设备操作人员直接接触设备时对设备的放电,和

1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原理

1.2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的国家标准为GB/T17626.2(等同于IEC61000-4-2) 1.3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放电方式有直接放电和间接放电。

1.3.1 直接放电:设备操作人员直接接触设备时对设备的放电,和放电对设备工作的影响。接触放电为首选,空气放电是在不能用接触放电的情况下才用。接触放电:原理是静电放电器的电极尖端在具有较高电压的情况下,可以对周围接触到的其他导会发生静电释放的现象,从而形成接触放电。空气放电:原理是由于静电发生器的带电电极在接近被测电视机的某些待测部分的时候,电极和被测部分之间可以形成火花击穿通道导致电极和待测部分之间能够静电放电。

1.3.2 间接放电:设备操作人员在触摸邻近设备时,对这台设备的影响。试验时通过对水平和垂直耦合板放电,模拟电视机周边在进行静电放电时,对于电视机本身所造成的影响。测试部位是水平和垂直耦合板的最中央部分。

1.4  静电放电发生器简图如图1所示,静电放电发生器输出电流典型波形如图2所示。

图1  静电放电发生器简图 

人体模型:0-10MΩ,100pF,1500Ω 

 图2  静电放电器输出电流典型波形

1.5  静电放电测试布置如图3所示。

图3  台式设备被测试时的布局实例

1) 实验台高度0.8m,上面匀布绝缘衬垫。

2) 实验室的地面应该配备接地参考平面,对铜铝薄板,厚度至少为0.25mm,对其他材料的 金属薄板,其厚度至少为0.65mm。

3)接地参考平面的面积至少1 m2,其实际大小依据受试设备来决定,其大小硬保证超过待测设备或耦合板0.5m,接地良好。

4)HCP,VCP金属板的大小(1.6×0.8  0.5×0.5),厚度(同接地平面),以及与被测电视机的距离(0.1m)均有规定,并且用470 kΩ的电阻连至地,防止电荷聚集。 5) 被测设备应该离墙壁或者其他金属结构至少1m远。

注意事项:

1 静电发生器放电回路的电缆长度一般为2m,不应该超过3m以保证电流波形。

2 回路电缆与被测设备的距离至少是0.2m。

3  不同的测试等级,测试电压与放电电流并无线性关系,无空气放电电流。

2  静电放电抗绕度的测量方法和测试要求

2.1 环境要求

温度:25℃±5℃ 相对湿度:30%-60%

大气压力:86kPa-106kPa 电源电压:220V(1±10%)

试验设备:Schaffner NSG435 或SANKI ESD-8012

—— 放电电容:150pF;—— 放电电阻:330Ω

2.2 试验方法

a)电视机结构完整,功能正常。图像设置要求:采用标准彩条信号,调整亮度、对比度、色饱和度等控制钮,产生一标准图像,图像设置为“标准”状态。伴音设置要求:1kHz正弦波信号,音频输出功率为标称输出功率的1/8。

b)试验前、后必须读取EEPROM数据,检查确认试验后数据是否发生变化。

c)试验期间,被测样机必须摆放在绝缘衬垫上(具体详见试验布置图)。

d)静电放电范围要求的各部件依次按要求施加放电,可接触导电连接端进行接触放电,不导电端子进行空气放电。

e)静电放电枪的尖端先接触被测样机或耦合板后,再打开放电开关进行放电。

f)每次模拟静电放电后,在下一个模拟放电前先行将被测样机对地进行放电。 g)两次连续放电之间的时间间隔应大于1秒。

h)在正常工作状态下进行静电放电试验。

i)分别在天线接地和不接地(羊角天线)情况下进行静电放电试验。

j) 分别在开机和待机情况下进行静电放电试验

k)使用正、负极性电压进行静电放电试验。

l)对于由于放电导致电视机性能下降的情况,需要使电视机完全恢复之后再进行测试。电极与按键之间保持垂直,每个测试点至少放电10次。
m) 试验采用单次泄放模式。

n) 接触放电将测试电压分别设定为正负2kV, 5kV,8kV分别重复上述步骤,空气放电和间接放电将测试电压分别设定为正负5kV, 8kV,15kV分别重复上述步骤。 

2.3  试验要求

TTE标准试验电压分别为正负2kV,5 kV,8 kV,15kV具体判据要求见下表。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