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太阳能集热器、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行业认证标准启动

   2006-10-26 中国轻工业信息网3040
本文导读: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各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太阳能专家组成的小组,近日在北京商讨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太阳能集热器、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行业标准,为新兴的太阳能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质量认证的标准,也

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各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太阳能专家组成的小组,近日在北京商讨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太阳能集热器、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行业标准,为新兴的太阳能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质量认证的标准,也为消费者用上更加安全的太阳能产品加了一道“护身符”。

    “中国环境标志”(绿色十环标志)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授权颁发的对产品环保性能认定的证明性商标,是国家绿色产品的权威性认证,此次针对太阳能行业的新标准隶属于中国环境标志标准。

    “我国的太阳能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企业规模还比较小,进行作坊式生产初级产品,主要应用于家庭。”中国农村能源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认为,太阳能行业新的认证标准要制定得细,金融、财政方面对这个新兴的行业应该实行优惠政策。

    罗振涛和企业代表都表示,这个针对太阳能行业的标准认证很超前。标准认证将促使企业能够提供社会需求的技术产品,即在设计、生产、使用、废弃的全过程,都注重环境行为。比如,设计时要考察资源与能源的保护和利用,生产中要采用无废、少废技术和清洁生产工艺,使用过程中要考虑有易于公众健康。与公众环境无害,直至废弃阶段应考虑产品的易于回收和处置等。

    “从现在的标准草案来看,一些技术标准相当苛刻,只有几家大型太阳能企业才能通。”广东东莞五星太阳能集团公司的代表康助理举例说,一些含有害物质的必须原材料,此标准规定得太高,企业要想通过认证,必须花大量的资金来提高,但问题是成本也就提高了,甚至能增加10%的成本。那么最终产品出来,价格也就会高出10%左右,以对价格十分敏感而著称的中国消费恐怕难以接受。

    作为华南地区的太阳能代表企业——拥有16年发展历史的东莞五星太阳能是国内最大的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基地,出口量全国领先,加上新开发的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和新上马的30万台真空管热水器生产线三大系列产品、全能技术优势,已逐步占据太阳能产业老二的位置。此次五星太阳能进京参加研讨会拟成为首批示范认证的试点单位,积极推动环保标志认证标准的实施。

    据悉,这个标准还需经过2—3次讨论,标准修改稿将上报国家环保总局,大概到明年“五一”之后才能实施。

    专家分析,国内杂牌小厂要想获得按照目前讨论稿中的标准获得认证,恐怕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这将标志着由国家环保部门发起的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即将全面启动。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