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欧盟再推EUP指令 耗能产品面临严峻考验

   2006-10-27 中国工业报2250
本文导读:在中国家电产品出口企业尚未完全从欧盟的WEEE和ROHS指令困扰中完全走出的时候,一项更加严格、涉及面更广的指令《耗能产品环保设计指令》(EUP指令)又摆到了中国出口企业面前。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

 在中国家电产品出口企业尚未完全从欧盟的WEEE和ROHS指令困扰中完全走出的时候,一项更加严格、涉及面更广的指令——《耗能产品环保设计指令》(EUP指令)又摆到了中国出口企业面前。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李红旗博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EUP指令只是一个框架性指令,但随着可操作性更强、针对具体产品的相关指令出台,EUP指令将对除运输工具以外的几乎所有用能工业产品出口产生巨大影响。我国出口企业应当尽早介入、积极应对这一问题。

  概念更超前覆盖面更广泛

  “EUP指令覆盖了欧盟此前出台并已实施的WEEE指令和ROHS两个指令,WEEE指令和ROHS可视为EUP指令的实施措施。”李红旗说。

  事实上,李红旗认为,EUP指令是基于生态设计的较为超前的概念,目的在于通过制定一个具有连贯性的综合法律框架来规定耗能产品的环保设计要求。欧盟认为,80%以上与产品相关的环境影响因素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已确定,因此应该将环境因素考虑整合到产品设计阶段。

  李红旗表示,“EUP指令还只是一种框架性的法规,并不针对具体产品,还有待于针对具体产品的二级指令,即实施措施的出台。”

  二级指令何时推出难判断

  尽管EUP指令也规定了有关的时间框架,但这些二级指令究竟何时推出,如何推出,李红旗表示很难判断。他认为,二级指令大概会与WEEE指令和ROHS指令思路差不多,可以按产品划分,也可以根据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来划分。

  李红旗说:“对于EUP指令,目前我们还只能是跟踪。这种状况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我们环境意识的淡薄和基础研究的薄弱,很多东西只有等人家出来以后才知道。”

  “中国很多企业是一种淘金型思维,大家只是忙于眼前的生存。”李红旗说,“我们的产品设计和开发往往做的都是火烧眉毛的事情,没有超前性。假如开发的是5年后用的产品,就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把产品做得更完善。”

  李红旗认为,我国各种科技基金大多支持一些短平快性质的应用研究,看重的是经济效益。国家应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而应用研究是以创造利润为目标,这实际上应该是企业的事情。

  技术落后小企业将退出欧洲市场

  EUP指令将大幅增加制造厂家的生产成本。这对于以低价位取胜的中国出口企业来说,竞争力会在相当大程度上受到削弱。那些技术落后、规模较小的企业可能会因此退出欧洲市场。ZX2安规与电磁兼容网

  “问题还远不止于此。”李红旗说,“低价就意味着产品品质的下降。目前低质、低寿命的产品大量存在于社会上。这些产品不仅有能效问题、环境问题,还有资源消耗的问题。”

  但李红旗同时认为,节能与环保都需要付出代价,这与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本性相抵触。不能指望企业自觉自愿地去做节能和环保产品,因为那要增加成本。这需要国家强制和宏观控制,加强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