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800种电子产品2007年3月1日起须贴环保标志

   2007-03-02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1930
本文导读:从3月1日起,国内市场上十类共计1800多种电子信息产品必须加贴醒目的环保标志,这是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识要求》所规定的。 jSr安规与电磁兼容网对此,有家电专家昨天表示,新规将给行业企业

从今年3月1日起,国内市场上十类共计1800多种电子信息产品必须加贴醒目的环保标志,这是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识要求》所规定的。 jSr安规与电磁兼容网

对此,有家电专家昨天表示,新规将给行业企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尤其是此前没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可能将遭遇“转型”难题。

       涉及十类电子信息产品

        按照规定,从3月1日起,国内所有进入市场含有毒有害物质的电子信息产品,必须采用贴标志或写在产品说明书里的方式,明示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含量、环保使用期限和在废弃时可否回收利用等信息,消费者在购买时一见标志就能了解全部信息。

        据悉,电子信息产品包括的范畴有黑家电、医疗电子设备、家用电子电器等十大类共计1800种产品,包括手机、 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电脑、家电、DC、DV、MP3、MP4、打印机等,但家电中的空调、洗衣机、 冰箱等白色家电因不属于电子信息产品而不在强制加贴之列。

        污染防治与国际接轨

        事实上,早在2003年1月欧盟便通过了ROHS指令,即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为此,我国相关部门也于2004年出台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去年2月28日,信息产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制定了内容更为细化的“管理办法”,业内人士称之为“中国版ROHS”。

国内一家知名家电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次《办法》所限制使用有害原材料与欧盟环保指令所禁用的原材料相同,“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方面正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成本最高或增10%

        创维副总裁赵克俊告诉记者,从工艺角度看,对六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了限定,用替代物质会使成本增加,再加上检测费用,最高可能使成本提高10%。他认为,提升的成本必定会有一部分体现在市场价格上。 

         不过,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市场与体改处处长黄建忠则认为,管理办法出台,在短期内将会给企业带来成本增加的压力,尤其是那些没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将遭遇“转型”难题,但电子信息行业在中国属于企业过剩的行业,企业在竞争压力下,会非常慎重地对待产品提价问题。

      “绿标” 

   绿色,圆内是一个“e”,代表这是环保的、绿色的电子产品。

“橙标”

        橙色,代表该电子产品含有毒、有害物质;圆内的阿拉伯数字代表该产品的环保使用期限。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