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访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电子电器分析中国区高级经理云大陆先生

   2009-01-07 家电科技3440
本文导读: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熟知进口国相关技术、环保法规是最基本的要求。然而近几年世界各国在环保法规上的变化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快,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法规,相关企业如何精确掌握这些信息,又能针对这些法规对生产等环

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熟知进口国相关技术、环保法规是最基本的要求。然而近几年世界各国在环保法规上的变化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快,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法规,相关企业如何精确掌握这些信息,又能针对这些法规对生产等环节做出有效的管控就成为出口型企业面临的最大课题。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电子电器分析中国区高级经理云大陆先生,就最新的相关法规及相关企业应对解决方案与广大读者分享。

记者:现在以欧盟为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强化产品的环保和安全要求,特别是在有害化学物质方面,新要求层出不穷。有何这方面最新的信息?

云大陆:在欧盟REACH法规方面,2008年10月28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已经批准了15个物质进入候选清单。同时要求:Q8y安规与电磁兼容网

对于物品,从2008年10月28日以后,欧盟和欧洲经济区的物品供应商如果含有超过0.1%浓度的在候选清单中的物质则在收到消费者问询要求的45天内,必须提供足够的有用的信息给其客户,信息必须确认物品的最小安全使用信息,包括涉及物质的名称。从2011年12月1日以后,欧盟和欧盟经济区的物品生产者或者进口商,当其物品中含有候选清单中的物质应当向ECHA通报,这个通报义务要求:如果该涉及物质含量大于0.1%,而且其在生产/进口物品中的量超过每年每个公司1吨,则要求通报。

对于对单一物质,2008年10月28日开始,欧盟和欧洲经济区的单一物质供应商如果其物质是在候选清单中的则应当向客户提供安全数据表。

对于混合物制剂,从2008年10月28日开始,欧盟和欧洲经济区对于没有根据1999/45/EC指令被归类为危险品的制剂(物质混合物)供应商,如果制剂中含有至少一种物质是在SVHC候选清单中,并且其浓度对于非气态制剂超过0.1%、对于气态制剂超过0.2%(体积比),则应当根据收件人的要求提供安全数据表(SDS)。

其次,在RoHS方面,欧盟正在积极酝酿RoHS2。 在产品范围方面,欧盟可能会将RoHS的产品范围与WEEE的范围分开考虑,会增加一些电子电器产品,将把第8类的医疗设备和第9类的监控和控制仪表及备件尽快增加进入范围之内,并提供更清晰的定义:如“投放市场”、“固定装置”和“备件”。对于新的增加禁用物质,现在有46个候选物质,会参考REACH的风险评估和高度关注物质的清单来评估,目前正在进入实质性评估阶段的物质为:TBBPA, HBCDD, DEHP, BBP and DBP。还会继续,这一工作参考或者应用REACH的评估方法。加强豁免评审机制,有可能还会加入生态设计的考核指标。按照他们的计划最早2008年12月3日我们可以看到草稿,预期2012年实施。

记者:现在正逢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企业应该怎样做,既能使企业满足各种法规要求,又能有效控制成本,还能在其中获得更多的经验、创造更好的产品生产模式?

云大陆: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形势,企业的压力肯定会越来越大,而且涉及的要求来自各个方面。因此,企业应该建立一套新的管控方式,将所有法规要求纳入到一个系统、一个平台中加以管控。比如可以实施WBS (Work Breakdown System) 工作分解系统,将各种法规要求所涉及的点进行分解,将相同的部分进行融合。例如,EuP的应对涉及的方面有: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运输、分发、销售、使?头掀??返幕厥赵倮?锰逑担欢鳵oHS应对涉及的方面主要有:材料的选择和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过程污染物的控制;WEEE应对涉及的方面主要则是:产品设计、废弃产品的回收和再利用体系等;REACH主要涉及供应链的管理。因此,我们可以把相同的涉及方面进行横向融合,并加以整合,这样就可以建立一个整合的控制系统,实现压缩管理链、提高管控效率、整合体系的目的。在整合的体系工具发方面,我推荐使用IEC QC 080000。

建立了整合的体系后,接下去的工作就是对每一条横向的控制链进行分解,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管控方案进行分类管理。例如,我们要控制在材料中不含有高度关注物质,就应该引入产品线管理, 包括对产品的分类、对材料的评价和分级、 对物质控制的分级和分阶段、 对监管项目进行分级,通过细分将范围缩小、目标集中。企业的设计人员须充分了解各个产品、各个不同国家的各种法规要求,找到合理的配方,在配方中应不含禁用的化学物质,使产品符合各种法规的要求。可以看到,各国的法规要求都是非常复杂的,我们需要不断跟进,找到材料配方中可能引发问题的化学物质,对症下药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符合要求。有的材料是危险的,需要注意,有的是安全材料,根本不用作任何监控。因此,应该先确定哪些材料需要监控,再对材料进行分级管理。

记者: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企业能够执行吗?如果要执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企业的执行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企业自身的态度问题。说到底,很简单,就是企业在原来基础上再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产品。比如要应对REACH和RoHS, 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是:不仅要了解产品是由哪些材料构成的,还要了解产品是由哪些物质组成的;我们知道所有的材料都有配方的;而且根据经验80%有害物质进入到产品中的情况是由于配方中使用了这些物质而引起的。了解我用了什么,建立肯定列表,就可以避免80%的风险。还有就是更新设计观念,不能依葫芦画瓢,更不能仅仅考虑产品的使用功能,而是要把整个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运转都考虑到。

以前,我们企业习惯于花些钱来解决问题,不要让我惹麻烦,做事顺利就行,便宜更好,客人要我干什么我干什么,比如RoHS开始实施的阶段,企业的应对方式非常直接,出具合格的测试报告。心态就是客人要我提供什么,我就执行,哪怕是错误的要求就做测试,那怕一些要求不合理,也跟着,只要不给我麻烦就好。可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还有那么多钱供你去求太平吗?再加上现在的要求层出不穷,我们的企业若没有一个切实有效的系统去解决问题,通过自身的提高能求得长久的平安吗?

所以,企业只有通过自我提高、完善管理系统、引入新的管控思维才能够生存。特别是国内的企业必须尽快完成这个适应过程。只有我们的企业、产品以及管理不断升级,才能度过难关,得到壮大和发展。现在一些国际知名制造企业也在升级其管理体系,这正是我们在产品线管理理念上追赶甚至赶超的好机会。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