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UL全球副总裁赖伦辉:主动应对 化“危”为“机”

   2009-04-17 3520
本文导读:UL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赖伦辉先生中国未来在美国、欧洲的市场份额应该会大大提升。作为一家认证机构,我觉得我们可以在品质和安全方面为中国的企业做一些事情。UL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在这100年的过程里面,我

UL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赖伦辉先生

中国未来在美国、欧洲的市场份额应该会大大提升。作为一家认证机构,我觉得我们可以在品质和安全方面为中国的企业做一些事情。UL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在这100年的过程里面,我们对产品的品质跟安全都掌握到一些比较重要的技术,我们希望可以把这些跟中国的企业去分享,与他们一道化“危”为“机”,并肩成长。

正文:谢谢,首先很荣幸可以参加这个论坛,刚才专家都在宏观的经济出口方面已经发表过他们的意见。 我会从认证企业的观察和视角出发,谈谈在面对当今金融危机的冲击时,中国的制造企业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应对。也欢迎在座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并分享你们的见解。

我大概2个星期之前到过日本,拜访过一些我们的客户,我发现在我们中国内地的企业抱怨为什么出口量一直往下的时候,我跟日本的客户沟通发现他们的状况比中国大陆的生产商企业更惨。我们看到外国的买家,美国的买家,欧洲的买家到亚洲来采购货品的时候,是慢慢把一些定单从日本、韩国转到中国内地来,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在经济环境下面,消费者现在都是比较看成本,价钱很重要,而中国制造的产品,价钱便宜,同时质量也不错,所以就变成外国的买家过来的时候,就把订单慢慢转过来给中国大陆的生产商。

另一方面,如果是我们跟美国、欧洲的买家谈的时候,感觉他们比较关心的事情就是中国产品的品质跟安全,所以,如果中国的企业在这两方面做好一点的话,未来经济危机过去以后,中国在美国、欧洲的市场份额应该会大大提升。我认为此次金融危机背后也蕴藏着机会。不等不靠,危中寻机。与其被动等待市场的解冻,还不如借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创造产品附加值。通过此类积极应对的手段,修炼内功,在产品品质上求新求变,适当进行不断产业升级,为经济的回暖做好充分准备。我们相信外向型的中国企业必定能度过危机,并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在世界竞争中抢占先机并脱颖而出。

作为一个认证机关,我觉得我们可以在品质和安全方面为中国的企业做一些事情。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在五方面协助中国的企业:

第一个,从质量管理体系上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人想来都信奉“开源节流”,同样我们认为中国制造企业所应采取行动的第一点就着眼于此,将企业的管理和运营纳入到精细化、规范化、可预见的管理体系模式中,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武装上至企业第一决策者、中至骨干部门经理、下至生产第一线员工的所有利益相关人。

UL从1989年起,就开始为客户提供可靠、高价值的管理体系认证服务,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过程审核方法的认证机构。自2003年起,UL开始为中国的客户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在面对中国企业时,UL扮演着“管理体系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角色, 一方面推动企业管理体系的改进,另一方面提升客户对企业的信心,以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帮助中国的企业应对来自全球的竞争。

简单概括一下,我们认为中国企业应对困境的第一条建议就是,从管理体系着手,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并通过增强采购客户对其管理水平的信心来提升竞争力。

第二方面,我想说的是企业的员工技术水平以及由此决定的技术创新能力。二十一世纪是“人才战略”的角逐,企业员工专业素质的高低、以及企业对培训以及创新的重视程度,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长期保持其竞争能力。所以,我们建议,应对危机也可以从加强员工专业培训,鼓励研发与创新方面入手,从而加速技术升级,抢占高利润的高端市场。

从认证角度来看,专业工程技术能力是一个制造型企业生存的根本,因此,拥有资深的技术人员也是对企业至关重要的。经过一百多年来在认证领域的经验积累,UL就能为这些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帮助他们了解产品标准和研发动态,并且也可以和行业内的技术专家进行交流,帮助企业从根本上把握质量和安全的技术原则。参加专业和有针对性的培训能够帮助企业的工程及决策人员及时把握全球标准和质量体系最新修改动态和发展趋势,分享行业专家和专业工程师在产品安全设计上的实际操作经验,帮助企业在组织内部灌输质量和安全的准则,从而最终实现技术升级。

在UL有一个专门的培训部门,叫做UL University,就是为业界及公众提供各类的安全专业技术及知识的服务部门。我们通过公开研讨会、个性化的圆桌式培训课程、员工认证计划、在线研讨会及网络广播、在线课程以及在线书籍和影片等多元化的培训方式,提供多种培训内容,可以满足企业适应全球经济变化的需求。UL University平均每年举办200多场公开培训课程,多年来,为包括米其林轮胎、库柏电子、开利空调、奇瑞汽车、江铃汽车股份在内的多家国内制造企业的3万多名工程技术和质量管理人员或供应链管理专业人士提供定制的培训服务。行业涉及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电器、化工医疗等高科技产业。

总结来说,人力资源是第一核心竞争力,尤其面对如今的金融危机,人才也就显得更为宝贵。所以,UL也秉持这一理念,在对企业的人力管理方面投入更多努力。

第三方面,与行业协会和相关机构合作来提升

帮助企业认识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性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UL充分认识到,与政府机构和产业各界的共同合作,才能支持稳定的发展。多年来,UL通过与国家认监委、行业协会和领头企业的合作,共同在标准解释和制定上有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从而才能帮助中国出口企业达到技术升级的目标,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

同样的,对于制造企业自身发展而言也是如此。按照国家的发展规划方向、结合行业信息,并拓展产业脉络,才能应对各样环境的变化,实现平稳成长。完全倚靠自身的力量是无法在市场上生存的,所以基于多方的交流与合作企业也才能走得更稳。

在这方面,UL也有一些经验的借鉴。目前,UL已经与中国电子商会、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制冷空调专业协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消防协会等建立了广泛、且深入地合作关系。在美国本土地区,UL也是与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等国外机构或协会,开展国际性的交流与互动活动,帮助中国企业以及各行业协会在加深对国际趋势了解的同时,也加速融入国际相关标准的制定中,逐步创造发言机会,让中国各行业的发展也影响并引导国际相关行业的进程。

第四方面,刚才有专家也提出过面对美国、欧洲市场的向往,可能中国的企业另外一个出路就是看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比如说东南亚、非洲的国家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开发他们的市场,UL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在过去每一个认证机关基本上都是专长于一个市场,一般人都觉得UL是美国的认证机关,其他的一些欧洲的认证机关都是被市场当成是一个专长在欧洲市场的认证机关,但是过去10年我们已经慢慢从一个美国的认证机关变成一个全球的认证机关,除了针对北美市场提供认证服务以外,UL也为企业提供进入欧洲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认证服务。并且,UL的技术专家还致力于国际标准的协调研究工作,致力于帮助企业的产品畅行国际市场。

UL可以提供一站式的服务给客户,客户不需要跟不同认证机关打交道,才拿到他们需要的认证服务,就找UL就可以了。UL提供的“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控制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也就是说,UL从一开始就参与到产品的研发阶段,帮助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的初级阶段就能结合安规要求,这样就大大减少了产品因不符合标准而造成的成本损失,并缩短了产品上市的时间。在样品符合UL标准要求并获得UL认证后,UL还有一项后续的跟踪检验服务,帮助企业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以确保所有流向市场的产品始终符合UL安全标准,避免发生事后的产品召回。这种一站式的认证服务,正是出于为客户“开源节流”的考虑。

最后一点,我们希望提升在中国大陆本地化的服务,UL在中国的市场已经有30年,现在我们在中国的6个城市有我们的办事处,包括北京、苏州、上海、广州、南京、重庆,在广州跟苏州有实验室,现在面积大概16000平方米,可以为家用电器、信息技术设备、太阳能光伏、电线电缆、汽车和医疗器械等十几个行业的产品提供本地化的检测和认证服务。我们在中国有超过600个工程师,可以协助客户的项目,从以往来看,现在大部分中国客户的案子我们都可以用本地中国大陆的工程师去完成,大大提高我们对客户的服务,同时间也把客户开发产品的周期压缩,也可以通过我们本地的工程师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培训。UL将来也是把中国当成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所以未来也继续会在这个市场投入我们的人员跟资金,并将UL的使命,就是“为建立一个更安全的世界”也带到中国,积极为中国消费者宣传安全理念。刚才也有专家说过,可能中国的企业慢慢都从沿海地区,慢慢往中部、西部去开展,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谈的UL怎么样在未来为中国的中部、西部的客户提供服务。

最后,我代表所有在中国从事产品检测和认证的服务机构,以及UL中国的全体同仁,预祝中国企业走入危机、持续健康的发展。并且,UL也将继续尽心竭力,全心全意地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与中国的制造业共同成长!我们期待着与各位一起,为建立一个更安全的世界而共同努力!谢谢你们。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