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访Intertek天祥集团副总裁兼商用及电子电气亚太区总裁潘家瑞先生

   2009-05-08 电子质量10340
本文导读:   记者:经过多年的发展,您认为Intertek天祥集团秉持的精神理念是什么?  潘家瑞: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是Intertek天祥集团的创始人之一,1896年爱迪生创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灯泡测试局,成为今天Intertek
   记者:经过多年的发展,您认为Intertek天祥集团秉持的精神理念是什么?

  潘家瑞: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是Intertek天祥集团的创始人之一,1896年爱迪生创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灯泡测试局,成为今天Intertek商用及电子电气的前身。如果要说Intertek一直以来秉承的最重要的精神,那我要以“爱迪生精神”即“创新精神”向这位伟大的发明家致敬。100多年来,Intertek通过不断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发展成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000多家实验室和办事处的质量与安全服务机构,正是我们延续和发扬这种创新精神,不断开发新的服务领域、新的服务项目和模式以满足客户日益变化的多样性需求的成果。

  理念和价值往往可以从几个维度去理解,真正一家成功的企业,应该同时取得客户、员工、社会及投资者的认同。Intertek一直倡导“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客户的产品和企业创造价值,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认为认证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应是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相信,对于企业而言,更加专业、更加深入的服务模式会更受欢迎。企业需要通过认证机构解读最前沿的标准信息、掌握最新的测方法,从设计阶段融入标准考量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了解买家需求以设计出具备更高销售潜力的产品;同时也相信,“可信赖”是一个认证机构生存的根本,企业需要更具公信力、系统性和稳定性的认证机构作为自己的事业伙伴。

  在公司内部,Intertek倡导忠诚、信任、合作、热情的职业态度,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同时也努力为员工创造更具活力和前景的工作氛围。Intertek作为第三方质量与安全服务机构,也存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方面的考量。我们希望通过积极发展自身业务,创造最大化和持续的经济效益回馈给投资者,更加希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之后,有能力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电子企业质量管理在这30年间发生的变化?

  潘家瑞:总体来说,中国的电子企业在短短30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发展的加速度足以让整个世界瞩目。与行业发展相适应,企业质量管理30年来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高级、从平面到立体的发展过程,质量管理也已被提到了全新的高度,被企业所广泛重视。

  改革开放之初,国内电子行业的起步源于国内大量存在的缺乏性需求。在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的条件下,小型的工厂、加工作坊群拥而起,且均以追求产量为目标,基本上没有质量管理的概念;90年代后,基于全球产业呈递级分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大陆企业凭借生产要素价格(原材料、人工、资产、规模效应)较低,获取了成本优势,制造型企业获得了十分难得的机会迅速做大。这时的质量管理多以出口为目的,如满足目标国的标准法规、买家需求等,对质量的控制以检验为基本内容,对最终产品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做出判定,这也是Intertek最早进入中国时最普遍的服务形态。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制造业陷入了规模化成本消化与市场化需求减缓的矛盾之中,行业中那些简单粗放型、规模效应不够、技术支持不足的企业纷纷关门,企业真正意识到质量管理在企业长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始把质量管理融入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和方方面面,认证机构的作用在这一阶段也被充分重视。因为其在质量、安全、性能等方面的专业经验,企业往往更倾向于从认证机构获取知识和指导,从产品研发阶段融入认证机构的意见甚至邀请他们加入到自身的研发队伍当中,使质量管理的工作更具效率。这是Intertek服务形态的变化,也是我们对于中国企业质量管理意识和方法不断发展的最直观感受。

  记者:一个企业要成功必须有两个因素,一是有不断复制成功的因素,一个是导引它改变的因素。您觉得这两点对于贵公司来讲分别是什么?潘家瑞:Intertek区分于其他公司的一个特征是,它和世界各地的政府、标准化组织、企业及买家接触最广、最多,从而具备了丰富的国际化专业资源。同时在某一个具体的区域发展业务时,又会以积极的姿态和当地机构展开合作,最大程度的做到本地化,减少因文化差异、沟通隔阂等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效率降低、客户服务反应迟缓等问题。Intertek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企业可以从这个大的平台中获取行业发展趋势的信息,可以利用我们的广泛网络,进入国际大买家的视野,打开供销通道,同时在Intertek的帮助下,在技术、产品、管理体系等各方面与国际接轨。

  我们结合国际化视野和本地化战略比较具体的一点是,我们中国区公司的领导层中,既有着国外具有十几年到几十年行业经验的技术专家,其中很多本身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重要成员;也有具备国际背景的华裔人士,他们比纯粹外籍管理来说,一方面了解国外的整体趋势,另一方面也了解国内的具体情况,从而能“理论结合实际”,总结出了一套既国际化又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方式和业务模式。Intertek进入中国以来,在政府和质检总局等领导机构的支持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正是这个模式成功运用的体现。如我们立足于本地特点,和国内政府和相关组织积极展开合作,共同开展业务、组建新型合作组织,其中一个合作机构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就拿到了中国认证和CBTL的资质,创造了业内的种种奇迹。Intertek在过去的20年中在中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有幸参与到产业发展的浪潮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如今Intertek的许多客户已经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品牌企业,我们希望日后能够继续秉承使命,在帮助中国企业成长、推动产业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企业的提升动力往往来自两个方面:创新精神和外部需求。对我们来说,市场在不断变化,客户需求在不断变化,就要求我们相应不断作出变革。正如前面所说,我们把爱迪生的“创新精神”作为Intertek最重要的精神内涵,这两者的互相作用共同促进Intertek的持续进步。关键在于,我们认为创新精神应该是企业发展的精髓,是引领于需求之前的一种超前意识,因此也就有着更高的地位。Intertek的职能不会停留在仅仅满足现有需求的层面,而是会向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做市场的引领者和先行者。我们会帮助客户发现新的市场潜力,进而创造出新的测试认证需求,开发新的服务项目,比如我们会研究,企业怎样才能获得更多买家的关注?怎样才能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区别于传统市场,全球还有哪些区域有着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正是基于这些思考,我们不断改善业务流程,缩短认证时间,并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型服务项目,在帮助客户获得生意的同时也进行了自我提升。如针对高端客户,我们推出了“质量与性能标识”和“卫星计划”,前者用以向买家和消费者证明产品具备更高的质量和品质,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市场机会;后者则以认可企业内部测试数据为前提,大大加快认证速度和效率,缩短上市时间以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

  记者:面对金融危机后的艰巨挑战,贵公司达成的内部共识是怎样的?

  潘家瑞:在这个问题上,Intertek内部可以说是达到了空前一致的共识:是挑战更是机会。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日趋明显,认证企业和出口企业紧密相关,不可避免也会受到牵连。但是Intertek有信心,转危为机,做大做强。

  在目前特殊的经济情势下,我们深知出口企业在这种经济状况下所承受的压力,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如针对自己的客户群推出一些优惠的活动,帮助企业缓和部分财务压力。在保证企业在整个商业经营过程中达到质量和安全的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帮助出口企业缩短产品上市时间、降低成本、减少供应链风险。另外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企业为了获得竞争优势会加速开发新产品,进口国可能会增加技术、标准要求,消费者花每一块钱都会更加谨慎,对产品质量和性能提出更高要求,这也是认证企业的机会。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在2008年已经看到了成绩,在大客户业务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许多大企业主动找到我们,表示出非常大的合作意愿,其中很多项目已经完成或进入到了操作阶段。Intertek在质量与安全领域有100多年的积淀,拥有精良的硬件设施、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最优秀的人才队伍和稳定的客户资源,这些是我们长久以来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在这次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当客户面对压力和挑战时,Intertek将成为客户不可或缺的有力支撑和可靠伙伴,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同壮大。

  记者:您是如何理解“质量”的?

  潘家瑞:质量是产品和企业传递给客户的信心。传统意义上的质量在于免于不良——没有那些需要重复工作(返工)或会导致现场失效、顾客不满、顾客投诉等的差错,按照这种理解的质量含义是成本导向的,高质量的通常会“花费更少”。可是,有时人们会在这个问题上陷入迷惑,因为提供更多或更好的质量特征常常要求增加投资,从而会导致成本的增加,相对而言较高的质量通常意味着“花费更多”。

       “质量”更加重要的含义在于能够满足顾客的需要从而使顾客满意的那些产品特征。高质量能够增加顾客的满意,增加产品销售量,获得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提高销售收入等等;同时意味着低差错率,减少返工和浪费,减少现场失效和保修费用,减少顾客不满,减少检验、试验,缩短新产品面市时间,提高产品和产能等等。Intertek作为质量与安全第三方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这一点。仅从测试认证的角度来讲,“高质量”的产品往往意味着更快的通过测试,省去重复整改测试的麻烦,避免召回的风险,更容易被买家认同,从而能够有着更高的利润潜力。质量在交易过程中所起到的心理保障作用往往是任何因素都无法取代的,信心链已经成为供应链的关键一环,信心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而这两者也往往是需要“质量”去维系的。Intertek的角色正是在这个关键环节中发挥作用,而我们的追求和使命,正是通过高效专业的服务,帮助客户将“质量”的信心建立起来并传递出去。

  请用一句话表达对巨流传媒·《电子质量》30年的寄语。

  《电子质量》是中国电子电器行业发展的见证者,是海内外生产企业、重点试验室、质量监督机构和权威检测认证机构的合作伙伴,是业内专家、研发人员、技术工程师、质量管理者、企业运营者的良师益友。愿《电子质量》继续发扬“专业性、前瞻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报道精神,锐意进取,继续为中国电子电器制造和供应链管理提供权威信息和专家意见。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