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村田竹村善人:从材料出发做电子行业创新者

   2010-05-31 中国电子报6320
本文导读:    在电子元件领域,村田凭借其从材料一直延展到元器件的产业链条以及能够快速提供服务于汽车电子、移动通信、家电、计算机等领域高端元器件,塑造了其技术领先、品质一流的形象。日前,村田(中国)
从材料出发做电子行业创新者
--访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竹村善人
 
    在电子元件领域,村田凭借其从材料一直延展到元器件的产业链条以及能够快速提供服务于汽车电子、移动通信、家电、计算机等领域高端元器件,塑造了其技术领先、品质一流的形象。日前,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上任的董事兼总裁竹村善人在上海接受了记者采访,对村田未来的技术路线、市场策略进行了详细注解。 
 

    抢占技术高地做电子行业创新者

    记者:我们知道,村田的产品主要服务4大领域,即汽车电子、移动通信、数字家电以及计算机,这些领域对元件提出了哪些要求?村田有什么技术储备? 

    竹村善人:日常生活中的电子产品,正朝着轻、薄、小及多功能的趋势发展,若满足这一变化,需要电子元器件不断进行更新换代。村田以“电子行业的创新者”为目标,不断将元件产品和技术推陈出新,以满足电子产品日新月异的需求。以村田制作所的片状独石陶瓷电容器为例,其尺寸目前已经缩小到了0402尺寸(0.4mm×0.2mm)。以微米单位精确地将电极印刷在介质层上的技术,以及能够将介质层正确层叠的层叠技术使之成为可能。 

    以移动通信为例,目前,全球的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0亿大关,而且仍继续保持急速增长的态势。近年来,多数移动电话不再带有鞭状天线。这归功于移动电话组件中内置天线技术的发展。而村田制作所的陶瓷芯片天线则为这种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为了使各种无线信号接收状态达到最佳,村田制作所采用了综合自己优势的材料、设计、电极和多层加工技术,推出了能对800MHz、1.5GHz、2.4GHz频带等信号的接收状态保持最佳的介质天线及多层天线的系列产品,这些产品为同时实现移动电话的高功能化和小型、薄型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村田还为数码相机的防抖功能提供相应的元件产品。利用村田的陀螺传感器,即使相机出现晃动,图像也不会模糊不清。在陀螺传感器中,通过对硅基板进行细微加工而构成梳型结构,通过旋转时产生的哥氏力而导致静电容量发生变化,以达到对角速度进行检测的目的。 

    现在是数码时代,产品的功能越来越丰富,电子设备之间的干扰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我们意识到光提供一些产品不足以应付这样的情况,我们会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和建议,对他们的产品进行优化。去年在上海建设的电波暗室是我们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建设大型的电波暗室。它可以通过一个电波暗箱为中国的电子厂商进行天线测量以及优化,并提供一些相应的建议。 

    至于将来我们能研发什么样的产品,现在还不能说得很具体,但我们希望能做到客户在开发新产品时,需要什么样的零部件或者技术首先想到的会是村田,也希望在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能够从研发阶段就介入到客户的产品开发中去。 

    记者:有观点认为,未来的科技竞争焦点将集中在生物科技、先进的医疗科技、新能源科技、环境科技、信息网络科技等领域,贵公司目前如何布局这些未来产业?目前是否已经开始这些领域的科技研发? 

    竹村善人:在切实抓住我们已经拥有市场的同时,村田制作所还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汽车、能源和环境、保健等今后有望获得发展的市场活动。 

    首先,在汽车领域方面,混合动力汽车(HEV)、电动汽车(EV)等环保型汽车将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普及和发展,预计面向电动驱动系统的被动元件和电源商品的需求量会有所增加。另外,控制燃料使用量的管制将越来越严格,预计将来在引擎汽车中也将应用电动技术,并且为了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汽车电子化的速度也会加快,对传感器和通信元件等电子元器件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扩大,因此汽车电子市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来,我公司开发的锂离子二次电池也将有可能在汽车电子领域大显身手。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整顿公司内部的体制,在汽车电子市场,不断加大我们对该市场的营销力度。 

    其次,在能源和环保领域方面,智能网系统是有望应用我公司强项技术的领域,即无线通信技术的新能源产业之一。通过利用在该领域中极有可能被采用的“智能电表”系统,各家庭可无线连接家里的各种电子设备,统一管理家庭能源使用量,最终实现有效使用能源。因此预计我公司的通信模块的需求量会增加。 

    再次,在能源领域方面,以通信和家电领域为中心,我们正在力图扩充可兼备电启动、蓄电和电转换功能的商品种类。同时在电启动领域方面,我们正在开发能够回收因压力、发热和振动等而失去的极少的能源,并能通过将这些能源转换为电能来实现再利用的“EnergyHarvesting(能源收获系统)”技术。另外在蓄电领域方面,我们正在开发锂离子二次电池和电气双层电容器,并且正在考虑开发适用于公共基础设施领域中的一部分设备的大功率商品。 

    最后,在保健领域方面,目前伴随着各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和保健的关注度正在增加。在医疗和保健领域中,预计会出现对诸如生命特征传感器等可检测各种物质的传感器的需求,同时我们认为我公司的通信技术也将能够运用到信息传递方面。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