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远方光电胡红英:以中国“智”造赢得世界的尊重

   2015-06-26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490
本文导读:日前,笔者专访了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红英,请她分享过去十年对产业对联盟的记忆,以及对半导体照明产业未来十年的期待。一、您对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的祝福和期待。CSA成立

日前,笔者专访了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红英,请她分享过去十年对产业对联盟的记忆,以及对半导体照明产业未来十年的期待。

一、您对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的祝福和期待。

CSA成立的十年,也正是中国LED产业从起步走向繁荣的十年,联盟不仅在政策与产业、科技研发与产业之间架起了桥梁,也极大促进了上下游企业间以及国内与国际间的沟通交流,为中国LED行业蓬勃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在LED科技创新不断的同时,联盟自身也在不断开拓思维和运营方式,以更好地服务企业,相信联盟今后能够在LED产业发展的大潮中继续引领方向、凝聚力量,为行业的健康、兴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中国LED产业过去10年取得辉煌的成绩,您也为中国LED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过去的10年,有哪些重要的事情让您有深刻的记忆;您如何评价中国LED产业过去的十年?

在我眼中,中国LED发展的这十年,可以说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纵观产业发展,虽有波折,但总体快速而平稳,这与联盟充分发挥引领和沟通作用,广大LED企业重视技术积累与品质把控是密不可分。

在LED发展之初,在联盟的协调下,科技部成立了国家863计划半导体照明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织有实力的单位对本领域技术难题进行攻关。

由于LED特殊的光电性能,其测量方法成为世界的挑战。在此背景下,远方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对LED检测技术进行攻关,最终解决了国际测光领域的诸多难题,并研发成功了多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的高端检测设备,如高精度快速光谱辐射计、全空间快速分布光度计等,这些关键设备不仅填补了我国空白,更通过自主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为后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装备保障。

在行业发展之初标准缺失的问题相当严重,考虑到国家标准制定周期长,在联盟组织牵头下,由远方光电主笔起草,众多行业专家参与,于2008年发布了全球首个针对半导体照明特定应用产品的技术规范《整体式LED路灯的测量方法》,该规范后来转换为国家标准GB/T24824《普通照明用LED模块的测试方法》,同时我们还把它迅速翻译成了英文,在国际重要学术及标准化活动中的积极推介,据此远方光电承担了CIETR2-42《LED灯具的测量方法》的研究工作,该项研究也正是CIETC2-71国际标准的基础。

说到标准,LED也使得我国照明产业实现质的飞跃。与多年前国际标准出台后再进行国内标准转换相比,目前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程度越来越高,在部分领域,我国甚至发挥了主导作用,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作为中国企业,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这一改变,也一直参与其中,远方光电于2012年成功承办了CIE照明质量和能效大会,将国际盛事引入中国。

经过全体远方同仁的不懈努力,远方光电与整个LED行业实现了良好互动和共赢,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并于2011年成功上市,成为全球LED和照明检测设备领域的唯一上市公司。

三、中国LED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同时细分领域的深度耕耘将为中国LED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您对未来10年的中国LED产业有什么好的建议,寄予哪些期望?

LED照明产业持续发展已经不容置疑,未来十年将是LED行业蓬勃发展的机遇期,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挑战期。当前过于同质化的竞争导致价格战愈演愈烈,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远方光电最近在美国硅谷设立了子公司,在那里我们深入领略了硅谷的精神,可以总结为:鼓励创新、尊重知识产权,这两点很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

LED为未来市场提供了无限可能性,相信目前的替代产品只是LED照明的初级阶段,未来LED创新产品将层出不穷,依托LED的智能照明将是大势所趋,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商业模式,LED都会有较大的创新空间,希望我国能够把握这一轮创新的机遇,以中国“智”造赢得世界的尊重。

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是需要政府和企业长期共同努力的,我们一些优秀企业已经逐步建立了比较好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希望联盟作为行业组织,在这方面能够发挥更多的引导和培育工作。

同时,建立自主高端品牌也是我国产业强盛的必经之路。产品品质是品牌的生命线,而标准和检测是品质绕不开的问题。事实上,在国际标准的制修定中,发达公司大公司的参与积极性非常之高,他们都把制定标准作为占领行业制高点的重要战略。

远方光电作为全球最大的LED和照明检测设备和服务供应商,将始终关注LED检测技术,为LED创新和有序发展提供保障,为产业作出应有贡献。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