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标准委发布《空气净化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的征求意见

   2016-02-14 国家标准委4930
本文导读:2月1日,国家标准委决定对《空气净化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等24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5年3月1日。标准名称:空气净化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 公示日期:2016-

2月1日,国家标准委决定对《空气净化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等24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5年3月1日。

标准名称:空气净化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
      公示日期:2016-02-01
      截止日期:2016-03-01
      起草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3M(中国)有限公司、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目的意义:

1、意义: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对烟尘排放提出了新的目标,空气净化器产品自身在运行过程中,除了完成其净化空气的主要环保功能之外,同时也属于高耗能环保产品,其能耗问题也需要高度重视,制定空气净化器产品能效限定值和节能评价值国家标准,对于空气净化器的节能将起到指导和规范作用,将有助于我国引导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的技术进步、规范市场,为节能认证、能效标识、环保产品评价和财政补贴等节能环保政策提供实施依据。

2、目的:本标准将研究确定与国际水平相适应、适合我国国情的空气净化器能效指标。其直接目的是为了淘汰市场上高能耗产品,提高产品能效。同时,起到引导市场,鼓励消费者选择高效产品,提高公众的节能与环保意识的作用。并为生产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指导和服务,进一步推动国家节能与环保事业的发展。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空气净化器的能源效率限定值、能源效率等级评定方法、节能评价值、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本标准适用于单相额定电压为220V(50Hz)、固态颗粒物洁净空气量(以下简称CADR)为(85~800)m3/h[相应的适用面积为(8.5~80)m2]的空气净化器。

国内外情况:

空气净化器作为一种专业改善和解决室内环境空气污染的健康电器产品在我国的发展已逾15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已从原先的大众认知进入认可阶段并被广泛选购,由特殊用途产品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日常使用的家用电器之一。产业发展速度相当可观,随之所消耗能源总量及增长速度也不容忽视。目前国内尚无空气净化器能效方面的国家标准,有关的产品标准有GB/T 18801-2008 空气净化器,为其能效标准的制定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国外空气净化器能效领域的主导是美国环保署(EPA)和美国能源部(DOE)的联合项目——能源之星(Energy Star),目前全球有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墨西哥和欧盟等多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已参与或计划参与能源之星计划。其主要参考测试标准为美国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AHAM——国际上公认的第三方独立测试机构)的ANSI/AHAM AC-1-2006 [Method for Measuring Performance of Portable Household Electric Cord-Connected Room Air Cleaners(便携家用电动插线式室内空气净化器性能测试方法)]、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美国最有权威的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的独立实验室) 的UL 867 [Electrostatic Air Cleaners(静电式空气净化器)]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的IEC 62301[Household electrical appliance—Measurement of standby power(家用电器待机功率测试方法)]。能源之星执行的空气净化器能效为能效比(以固态颗粒物评价)不小于2.0cfm/W[相当于3.4m3/(W/h)]、臭氧发生量不大于0.05ppm(相当于5.0×10-6%)、待机功率不大于2.0W。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