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鸿海15亿美元增资郑州富士康

   2016-04-05 一财网2040
本文导读:日前,鸿海发布公告表示,将增资第三地区投资事业英属盖曼群岛子公司Foxconn (Far East) Limited,以转增资Best Behaviour Holdings Limited,再转增资China Galaxy Enterprises Limited,完成对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

日前,鸿海发布公告表示,将增资第三地区投资事业英属盖曼群岛子公司Foxconn (Far East) Limited,以转增资Best Behaviour Holdings Limited,再转增资China Galaxy Enterprises Limited,完成对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1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据悉,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是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分公司,也是组装iPhone的主要制造基地。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继去年富士康第六代低温多晶硅(LTPS)面板厂落户郑州后,河南作为富士康制造转移重地所获得的又一次投资。而据公告显示,鸿海目前对大陆的实际投资金额超过67亿美元。

继续加大对大陆投资

富士康公告显示,对郑州厂区的15亿美元增资计划仍是用于“手机”领域的投资,而事实上,以郑州园区为首的河南省目前已经是富士康在国内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

富士康方面并未对此次增资计划向记者做出回应,但可以看到河南地区在富士康制造版图中的位置。从2010年开始,一座座厂房在河南拔地而起,向全世界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苹果手机,同时,带给河南省一个又一个创纪录的出口数字。

而此次对大陆投资中,除了河南的投资项目以外,公告中显示富士康拟间接投资兰考裕德包装科技1200万美元,兰考裕展精密科技1亿美元,鸿富泰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3000万美元以及鸿富准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1000万美元,除了手机外,主要的投资内容集中在机床、精密机械和自动化系统上。

富士康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富士康对大陆的投资一直在增加,除了代工业务外还有很多业务分支在发展。

事实上,为了营运需求和发展新事业,富士康几年前就开始了对大陆的大手笔投资,除了基础代工业务外,还在能源、机器人、商贸以及上下游产业扩张。

根据公开资料,在可以查询到的80家富士康大陆子公司中,大致分布于四大片区:一类是以深圳为核心,辅以东莞、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城市圈的华南片区,该区域目前涵盖了大部分6C产品及其配件的研发、加工制造;第二类是始于1992年的,以昆山为核心,辅以上海、淮安、常熟、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圈的华东片区,该区域以便携式电脑及其元件的生产制造为主业;第三类是始于90年代末期,以烟台为核心,辅以晋城、廊坊、大连、天津、秦皇岛、营口等环勃海城市片区,该区域主要以手机等移动设备及通讯等专业设备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研发制造为主;第四类则是以太原、武汉为核心,辅以晋城、重庆、成都等内陆片区,此前,据富士康内部人士介绍,该区域未来将主要针对内需市场的研发和生产。

四季度利润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受iPhone需求低迷和代工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富士康2015年第四季度利润出现了三年多来的首次下滑。

第四季度,富士康净利润为529亿新台币(约合16亿美元),同比下滑7%,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91亿新台币。这是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富士康季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第四季度营收为1.43万亿新台币,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45万亿新台币。

纵观2015年,富士康净利润为1469亿新台币(约合46亿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444亿新台币。虽然如此,富士康仍面临着智能手机需求下滑的严峻挑战。

近日,市调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第四季手机厂(含智能手机)合计营收较前季萎缩1个百分点,为两年半来首见。

虽然智能手机营收当季年增加12%,苹果以及三星手机营收分均全球前两名,两者份额合计达66%,但这样的成长力道仍显薄弱,并不足以完全抵销功能手机的大幅衰退,并再次凸显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

“今年对手机厂商的考验更为严峻,功能上的推陈出新不足以改变市场整体饱和的趋势。”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记者说。

但Strategy Analytics仍看好苹果、三星2016年在手机业的表现,而对于富士康来说,仍需要做好两手准备。苹果今年1月曾发布预警称,由于中国市场需求放缓,第一季度营收可能出现10年来的首次下滑,到3月底止该季销量将低于预期。

不过也可以看到,经过这几年的业务调整,苹果代工业务占比正在缩小,富士康上年全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均较前年有所增长,上年EPS(每股盈余)为9.42元,创2008年以来波段高点。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