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自贸区落实平行进口汽车认证制度改革

   2016-06-24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890
本文导读:6月2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商务部等八部门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暨首张平行进口汽车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 (即:CCC认证) 证书颁发仪式在自贸区区举行。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获

6月2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商务部等八部门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暨首张平行进口汽车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 (即:CCC认证) 证书颁发仪式在自贸区区举行。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全国首张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标志着平行进口汽车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顺利落地,将惠及广大消费者和众多车企,为认证认可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模式。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在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由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境外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发展汽车平行进口贸易,有利于优化汽车供给模式,增强进口汽车市场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并带动汽车相关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商务部批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要求优化进口环节管理,调整汽车品牌销售有关规定,加快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2016年,质检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快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政策措施落地。

据悉,目前我国对汽车等20大类158种关系消费者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规范下,2016年,进口汽车的口岸检查合格率超过95%,有效发挥了市场准入的安全“门槛”作用。为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落地,2015年底,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出台放宽制造商品牌授权文件要求、放宽非量产车认证模式数量限制、简化工厂检查要求三项举措,简化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流程,推动了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在国家认监委的指导下,上海检验检疫局协调上海市商务委、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探索建立平行进口汽车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新模式,建立“检政企”数据交互共享的平行进口汽车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平行进口汽车质量追溯体系,确保试点企业在政府监管下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等质量主体责任;认证机构指导申请企业落实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各项技术要求,确保平行进口汽车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

平行进口汽车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将有效助推汽车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贸易发展,激发进口车市场活力,在试点区域加快形成车辆维修、零部件供应、金融保险等社会化配套服务产业的集聚效应,提升自贸试验区产业竞争力和政策吸引力。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