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纳米天线首次实现了可见光波段内通讯

   2016-08-30 中国科技网360
本文导读:8月29日,美国波士顿大学科学家首次开发出能在可见光波段内操作的纳米无线光学通讯系统,更短波长的可见光将大大缩小计算机芯片的尺寸。新系统的核心技术是一种纳米天线,能让光子成群移动并高精控制光子与表面等离子

8月29日,美国波士顿大学科学家首次开发出能在可见光波段内操作的纳米无线光学通讯系统,更短波长的可见光将大大缩小计算机芯片的尺寸。新系统的核心技术是一种纳米天线,能让光子成群移动并高精控制光子与表面等离子体间的相互转换。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科学报告》上。

据IEEE《光谱学》杂志网站报道,此前沿单一通道同时收集和发射电磁波是极大挑战,大多受限于近红外线波长范围内,而新纳米天线克服了这一障碍,让光子沿着单一通道成群移动,让通过一条单线排列的光子双向传输信息成为可能。

领导这一研究的波士顿大学教授迈克尔·劳顿表示,新系统中纳米等离子天线之间能通过光子相互通讯,两个天线间的信息传输能耗降低了50%,大大提高了无线通讯效率,这对建筑节能是一大利好。

新纳米天线数据传输速度比等离子体波导技术快60%,比等离子体纳米波导也快了近50%,速度如此之快归功于其内关键设计——空气间隙(气隙)。研究人员通过移走材料内的少量玻璃基底,在光波和金属表面间制造出一个很小的气隙,这个气隙能降低材料对移动中光子的破坏性拉拽。他们还能通过加宽或变窄气隙的方法来调节天线的性能。

 研究人员已经证明新纳米系统在性能上完全超越硅基光学波导技术。硅基光学波导内的光散射会降低数据传输速度,而纳米天线内不仅光子能保持光速传播,表面等离子体也能以接近90%到95%的光速传播。“我们的新系统将成为制造更快硅基光学电器和更高效通讯设备的有力工具。”参与研究的博士后朱安·梅洛说。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