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问题电缆检测合格折射检测行业哪些问题?

   2017-03-27 我要测1180
本文导读:作为“国字号”的检测机构,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去年7月出具的四份报告在问题电缆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就在网络举报、舆情沸腾之初,奥凯公司曾在官网上晒出这四份检验报告以证明其所供产品合格,并强硬

作为“国字号”的检测机构,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去年7月出具的四份报告在问题电缆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就在网络举报、舆情沸腾之初,奥凯公司曾在官网上晒出这四份检验报告以证明其所供产品合格,并强硬声明将向警方报案追究举报人的法律责任。毫无疑问,四份看上去足够权威的报告给无良企业提供了底气。

此前有媒体报道,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供应商“奥凯”公司曾出示质检报告自证合格,而该检测报告系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近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去年7月确实对陕西“奥凯”电缆公司送检的4根电缆样品进行过检测,结论为所测项目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经对检测全过程进行核查,确认此前对样本的检测合法合规。声明中同时表示,检测机构仅对送检来样负责。

作为“国字号”的检测机构,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去年7月出具的四份报告在问题电缆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就在网络举报、舆情沸腾之初,奥凯公司曾在官网上晒出这四份检验报告以证明其所供产品合格,并强硬声明将向警方报案追究举报人的法律责任。毫无疑问,四份看上去足够权威的报告给无良企业提供了底气。

然而在事件发酵之后,西安市政府委托相关机构对奥凯电缆五个检样进行了检测,结果均为“不合格”。这样一个结果,在奥凯的员工眼里完全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央视采访过的奥凯一位员工表示,“以前在别的厂子都是严格按照工艺卡上的数据生产,但是奥凯都是按照老板的要求生产,老板说咋弄就咋弄”。而按照老板要求生产出来的产品,在这位员工看来根本不可能合格。

但是质检机构出具的合格报告又是怎么一回事?正是因为国家级质检机构在公众心目中存有绝对权威,随着问题电缆事件的发酵,人们对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所质疑应在情理之中。现在该中心作出声明则是其重视社会反应的表示。

细审这份声明,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去年7月中心进行的检测过程合法合规,二是当时检测的奥凯样品全部合格,三是后来奥凯的产品不合格,与中心当初进行的检测没有关系。

不论舆论对这份声明观感如何,就逻辑而言,似乎是可以成立的。问题产品被质检机构认定为合格,主要有三种可能情况:抽检时产品所检项目的确合格、送检样品被调包为合格产品、质检机构受贿作弊。目前在权威调查结论尚未作出的前提下,谁能对事实率尔论定,谁又能对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声明轻易作出判断?

但呼吁将透明公开的调查进行得更快些肯定是合理的。这不仅是为了获得公众期待的真相,其实也是为了还相关部门、机构清白的必要。对质检机构来说,其开展的检验检测服务与标准、计量、认证认可一起,共同组成了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对维护公共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而在质检机构这里,公信力就是生命。

而说到公信力,2017年3月,国家认监委刚刚发布了2016年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88家获证机构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事实,存在“超出其资质认定能力范围开展检验检测”、“原始记录、设备使用记录、环境信息记录等与检测报告内容不符合”等问题,此前更有媒体报道一些质检机构徇私舞弊出具虚假报告

“质量时代”正在成为当下的一个热词。3·15期间,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曾经说过,“如果各行各业都把质量放到突出位置,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一个社会风尚,那 质量时代 就到来了。”“各行各业”自然包括企业和消费者这两端,追求工匠精神的企业和较真的消费者是“质量时代”的活跃分子,但显而易见,质量监督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也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

对照“质量时代”的要求,检验检测行业的改革已迫在眉睫。改革计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早已作过部署,从“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购买服务”、“检管分离”、“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等关键词中可窥出改革的方向。现在出了问题电缆事件,相关改革显然需要提速。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