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从净水器国家监督抽查看行业存在问题

   2017-03-29 家电科技2320
本文导读:净水器是去除水中余氯、重金属、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改善饮用水水质的装置。使用净水器可让人获得安全健康的饮用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净水器生产企业超过3000多家,其中整机生产企业超过1500家。对于一个年销售

净水器是去除水中余氯、重金属、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改善饮用水水质的装置。使用净水器可让人获得安全健康的饮用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净水器生产企业超过3000多家,其中整机生产企业超过1500家。对于一个年销售量在1500万台的市场来讲,生产企业多,销售渠道不规范,市场竞争激烈是显著特点。正因为品牌多,一些不法企业觉得有机可乘,因此,假冒伪劣产品多也是行业的主要特征。为了规范市场行为,保护守法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国家质检总局从2014年起,先后组织了3次国家监督抽查。

从3次抽查的结果显示行业问题比较集中,合格率均不超过70%,在家电行业属于较低水平,这与目前国务院倡导的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行动不相符合。因此,为了消费者的饮水安全,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不容滞缓。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进行消费者教育也是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有效措施。

通过监督抽查发现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多数企业不主动执行现行标准

目前,净水器生产主要遵循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T 30307-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国家标准;QB/T 4143-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超滤净水机》和QB/T 4144-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行业标准。抽查中发现明示执行上述标准的产品不超过30%,标准执行率低是行业主要特征。更有甚者有些企业以标准是推荐性、不知道执行那个,或检测费用高为由,拒不执行国家或行业标准,也不能够按《标准化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向消费者提供执行标准信息。

2. 使用说明书编制不规范

多数产品使用说明书没有按照GB 5296.1-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

1部分:总则》国家标准规定编制。有些企业还狡辩地认为说明书是给企业安装人员编写,全完违背使用说明书的定义。一些企业在说明书中使用含糊词语,故意模糊使用前的预冲洗程序,便于取得竞争优势,完全不顾消费者的用水安全。

3. 电器安全问题集中

多数企业不重视用电安全,在产品铭牌、使用说明书、防触电保护、接地措施等方面问题较为集中。多数企业不知道产品安全标准,有些企业甚至认为用电是低压的,可以不进行测试,并认为测试是多余的,更有甚者一些企业以降低企业负担为由,拒绝测试,全完不顾消费者的用电安全。

4. 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

多数企业没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只有10%左右的企业能够提供相关质量管理体系合格证明,相当一部分企业根本没有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这是造成批量产品合格率低,且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5. 零部件质量控制不到位

整机企业多属于组装生产,对于滤芯、增压泵等主要零部件,缺少进厂检验手段,直接影响整机质量。行业内多数企业没有相应的检测试验室,无法控制零部件质量。

6. 生产一致性差

超过40% 产品滤芯没有型号、编号、生产企业等标识,使得滤芯类型、型号、批次不能控制,特别是更换滤芯时没有参考依据。这些企业只顾自己方便,完全不顾消费者的饮水安全。

通过抽查发现上述比较普遍的6个问题,减少这些问题的产生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势在必行。另外,加大媒体宣传力度,通过消费者教育也可以有效遏制类似问题的发生。再此,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没有明示执行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产品;不要购买使用说明书用词含糊,特别是预冲洗时间不明确的产品;不要购买滤芯没有型号、编号、生产单位等信息的产品;不要购买不能够提供第3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信息的产品。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