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解读

   2019-03-27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430
本文导读:2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等国家标准。其中,《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是全球首个针对纯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该标准将于2019年7月1日起

2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等国家标准。其中,《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是全球首个针对纯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该标准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启用。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促进纯电动汽车节能技术应用,推动电动汽车降低能耗。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相关政策推动下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59.9%和61.7%。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的电能消耗对我国总体能源消耗影响也将越来越大。为推动电动汽车节能降耗,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国家标准委下达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计划。

《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作为在全球首个针对纯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结合相关政策措施,将在促进纯电动汽车节能技术应用,推动电动汽车降低能耗、节约电力能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提升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竞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郑天雷介绍:“该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标准适用于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纯电动汽车。标准规定以kWh/100km为评价单位,按照乘用车第四阶段标准分档提出第一、二阶段电能消耗量限值。根据第一、二阶段限值的建议应用场景和实施时间,基于现有纯电动乘用车能耗测试基础数据进行分析,确定第一、二阶段限值指标。其中,第一阶段限值基于现有平均水平放宽5%,现有车型达标率为65.4%;第二阶段限值基于现有平均水平加严10%,现有车型达标率为24.3%。”

他还介绍,标准规定折算系数基于摸底测试数据中同一车型在不同最高车速下的能耗测试结果变化情况统计得到。累计测试车型13个,分别测试车型在120km/h、110km/h、100km/h、90km/h、80km/h之下的能量消耗率,通过对比分析发现,折算系数与车型最高车速之间相关性较大,而与车辆类型、整备质量之间无明显分布关系。“折算系数等于0.00312倍的车型最高车速(单位为千米每小时(km/h))与常数0.6256相加。计算结果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两位。”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