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屡登质量黑榜 小家电的短板岂止产品不合格?

   2019-06-28 中国家电网410
本文导读:近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电磁炉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20批次中有6批次不合格,其中不乏大牌上榜。而几个月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也显示,小家电抽检不合格率为17.8%,16批次

近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电磁炉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20批次中有6批次不合格,其中不乏大牌上榜。而几个月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也显示,小家电抽检不合格率为17.8%,1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15批次都存在质量问题。此外,山东、江苏、湖南等地近期都曝出小家电产品抽检不合格问题。

2018年与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规模下降5.6%相比,小家电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达14.8%。其中环境小电贡献45.4%,厨房小电贡献44.3%。随着小家电市场的繁荣,吸引了众多“猎食者”加入,这其中既有包括美的、格力等大家电企业,也包括众多中小企业,甚至很多企业的小家电产品由其它公司贴牌生产。也因此,这些本来该提升用户生活品质的产品,却因质量成为负累。

对小家电产业而言,质量是一个亟需正视的问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小家电行业目前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产品品类百花齐放,特别是有些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去研发新的产品供应市场。但行业现在也处于不断调整和整合的阶段,家电企业都需要直面优胜劣汰的残酷竞争。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质量是生命,企业还是要更加重视产品的质量,特别是需要加强对行业标准的理解,生产的产品一定要符合国家对产品相关标准的要求。同时,他也呼吁要进一步优化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体系结构,推动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公益类标准过渡,逐步缩减现有推荐性标准的数量和规模。

最近这一年,多家媒体报道过小家电在家庭遭遇闲置的真实案例,虽然素材是部分消费者提供的经历,但是大家可以仔细想一想,自己家里有多少小家电,几乎一年用不了两次。

高女士在新浪微博上发文称,花1000多在网上买了一台全自动面条机。刚买回来的时候,她每天变着花样做面条,可不到一星期,任女士就发现,机器用起来方便,但清洗起来却非常麻烦。而且做的量比较难控制,揉面、发面一套程序下来,做少了不合算,做多了又吃不完。面对这些问题,高女士对自己动手做面条的“兴趣缺缺”,面条机后来就基本闲置了。

由此也可看出,小家电行业产品种类繁多、更新快,有的小家电经住了市场和时间的考验,比如智能电饭煲。但更多的产品只是靠着新奇特博一时眼球,功能和使用上相当“鸡肋”。一家机构发布的中国城市职业女性家庭煮食小家电研究显示,小家电的闲置率已高达70%左右。

小家电大量闲置对产业发展和企业来说,不只是会带来小家电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受阻,错失消费升级红利;更为重要的是,这将会引发小家电行业性的品类创新和产品创新灾难,让很多企业创新受阻。如若处理不好,产品质量问题绝不是其第一个警钟!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