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欧盟宣布医疗器械法规MDR推迟一年实施

   2020-04-08 浙江省局合格评定处4410
本文导读:据悉,4月3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提案,将Medical Devices Regulation(MDR)的实施推迟至2021年5月26日,国内相关防疫产品出口企业和认证机构可以先松口气。新冠疫情爆发后,口罩等防疫用品成为了日用必需品。此前

据悉,4月3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提案,将Medical Devices Regulation(MDR)的实施推迟至2021年5月26日,国内相关防疫产品出口企业和认证机构可以先“松口气”。

新冠疫情爆发后,口罩等防疫用品成为了日用必需品。此前,国内不少企业瞄准了疫情严重的欧盟地区,需要获得有着“欧洲护照”之称的CE认证。市场上新近完成的医用口罩CE证书,主要基于欧盟旧指令MDD进行发放,假如MDR按原生效时间(2020年5月27日)执行,许多出口企业马上就面临换证风险。欧盟委员会官网消息显示,“该决定考虑到了冠状病毒大流行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以及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增加对至关重要的医疗设备的需求”。(This decision takes into account the unprecedented challenges of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and the need for an increased availability of vitally important medical devices across the EU whilst continuing to ensure patient health and safety until the new legislation becomes applicable.)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合格评定处副处长沈静告诉导报记者,这表明推迟MDR生效是为应对欧盟成员国对医疗器械的紧急需求,同时避免因现有医疗器械合格评定机构数量不足而出现物资短缺的风险。但国内出口厂家和相关认证机构也应该做好准备,“该提案将需要欧洲议会和理事会通过加快共同决策程序的全力支持”(The proposal would need the full support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the Council through an accelerated co-decision procedure.),也就是说,该提案还没有到最后落地的时候。另据了解,由于时间原因,原本国内大部分MDD机构最近两个月已经停止受理新申请,此决议之后大部分机构将重启受理认证,同时也给MDD机构转换MDR提供了充足的过渡时间。

小贴士

2017年5月5日,欧盟发布新版医疗器械法规MDR(EU 2017/745),2017年5月25日正式生效。老的医疗器械指令即MDD( 93/42/EEC)与新的MDR(EU 2017/745)指令的交替过渡期为三年,也就是说原本从2020年5月26日起,MDR指令在欧盟就将开始强制执行,它将完全取代过去老的医疗器械指令MDD(93/42/EEC)和老的有源植入医疗器械指令AIMDD(90/385/EEC)。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