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宣贯暨2023年室内空气净化技术论坛在苏州召开

   2023-03-14 中国质量报720
本文导读:国家标准GB/T 18801-2022《空气净化器》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2月28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宣贯活动。由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CHCT)主办的2023年室内空气净化技术论

国家标准GB/T 18801-2022《空气净化器》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2月28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宣贯活动。由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CHCT)主办的2023年室内空气净化技术论坛同期举行。

活动中,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燕介绍了苏州市空气净化器行业的技术产业优势以及对新国标的积极贡献,对新国标推动空气净化器行业做大、做强寄予厚望。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介绍了标准修订的环境背景,并希望通过此次宣贯会,促进企业之间经验交流,协同前行。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张晓指出,新版GB/T 18801-2022《空气净化器》是该标准自2002年首次发布以来的第3次修订,跨越20年,标志着我国空气净化器产业由单纯关注颗粒物,到关注甲醛,再到聚焦混合污染物3个不同阶段的变化,空气净化器行业正式迈入3.0时代。

为了配合新版GB/T 18801标准的实施和推广,直观体现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空气净化器的性能特性,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于2022年底推出了“空净3.0”认证,帮助消费者鉴别高质量空气净化器,推动空气净化器市场向3.0时代加速迈进。CHCT认证中心市场部部长卢业认为,新国标关注真实家居环境下净化器的使用效果,注重标准与场景结合,通过产品认证的方式,可以让新国标更快落地到消费群体。

据CHCT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张维超介绍,“空净3.0”认证技术要求对标GB/T 18801-2022《空气净化器》标准(第三次修订)的要求,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混合成分气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和累积净化量、低噪声模式、病毒去除、过敏原去除、除异味、模拟二次异味、自动模式净化、动态平衡(除臭氧)等指标评价。“空净3.0”认证试验项目包括基础必测和依据产品功能选测,其中选测功能部分至少选择3项检测,检测结果都符合技术要求后方可进行认证评价。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刘洪涛分析了2022年净化器销售市场情况。受疫情影响,2020~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除清洁类电器,其余环境健康电器品类销量均呈现下滑趋势,其中净化器2022年销售额达到47.6亿元,同比下降19.8%。从净化器不同渠道销售额来看,线上销售额持续上涨,2022年达到86%,2022年净化器在两个新渠道“抖音电商”和“拼多多”销售额分别达到1.2亿元和2.2亿元;从品牌来看,近3年线上品牌数量呈现下降趋势,而线上和线下的品牌集中度出现差异;从产品销售价格来看,不论是线上和线下,高端产品占比量逐步增加;从净化性能来看,大CADR值除醛产品比重提升显著。刘洪涛表示,在消费复苏、线下市场回暖、装修季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预计2023年市场开始迎来稳步回暖,大幅下滑局面将会停止。

会上同时展示了15款获得2023年首批CHCT“空净3.0”认证的优势空气净化器产品。这些产品均通过了新国标GB/T 18801-2022《空气净化器》的检测要求,分别来自PHILIPS、dyson、LEXY莱克、ATMOSPHERE SKY安利逸新、coway等5个品牌。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