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不间断电源设备IEC62040标准介绍

   2005-12-26 中国标准化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 李吉河 周观允41450
本文导读:IEC/TC 22通过5年多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对原IEC 146-4《半导体变流器-第4部分:规定不间断电源设备的方法和试验要求》的修订工作,制定了新的不间断电源设备的国际标准。这个新的国际标准是一个系列标准,现含3个标准

IEC/TC 22通过5年多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对原IEC 146-4《半导体变流器-第4部分:规定不间断电源设备的方法和试验要求》的修订工作,制定了新的不间断电源设备的国际标准。这个新的国际标准是一个系列标准,现含3个标准,采用了新的标准编号,即IEC 62040-1、IEC 62040-2(1999)和IEC 62040-3(1999),其中,第1部分的进度较慢,目前已完成了“CDV”文件的投票,预计到2000年纔可完成正式版本的出版。由于不间断电源设备(UPS)是一种量大面广、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为有利于我国UPS产品的发展和进出口贸易,全国电力电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按上级要求,着手采用该标准修订我国不间断电源设备的国家标准。因此之故,现将该标准的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1.标准的适用范围

该系列标准适用于由中间直流耦合有电能储存装置的电子间接交流变流器构成的UPS,而不适用于基本由旋转电机构成的UPS,其主要功能是保证向负载供电(交流)的连续性和保证供电质量(幅值、频率、波形等)。可概括如下:
––功率等级从小于100W到数MW的各种类型和用途的UPS;
––输出单相或3相固定频率的交流电;
––额定电压不超过交流1 000V;
包括用于保持负载供电连续性的各种UPS开关(中断器、旁路开关、隔离开关、负载转换开关等)。
––上述UPS的性能、安全、EMC等的要求及其试验方法。

2.IEC 62040-1的主要内容

这是一个关于安全方面的标准,其内容共分5章:
––第1章为一般要求,对有关UPS安全性方面的定义、基本的试验条件、标志、安全规程等的通用要求作出了说明和规定;
––第2章为基本设计要求,包括对防触电保护、安全电压和限流、接地和过电流的预防和保护、绝缘和隔离要求、接口电路等基本设计原则的规定;
––第3章为布线和与电源的连接要求;
––第4章为关于机械性能方面的要求,包括对产品的牢固性、机械强度和应力的消除、结构性能、阻燃性以及蓄电池的安置等作出了详细说明和规定;
––第5章是关于电和热方面的安全要求。
由于该部分的内容所固有的特点,对于不同使用场所和使用特点的产品,其要求有所不同。因而,标准的草案根据产品的使用场所和使用特点,又进一步将其分为两个标准,即:IEC 62040-1-1《不间断电源设备,第1-1部分:UPS在操作者可接近地方使用时的一般规定和安全要求》和IEC 62040-1-2《不间断电源设备,第1-2部分:UPS在限制接近的地方使用时的一般规定和安全要求》。结合我国国情,我国于1999年8月对这两个标准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3.IEC 62040-2(1999)的主要内容

IEC于1999年2月出版了该部分标准的正式版本,标准的名称为《不间断电源设备(UPS)第2部分:电磁兼容性(EMC)的要求》,主要内容共分为3章:
––第1章主要是规定了该标准的适用范围和关于EMC方面的术语和定义;
––第2章主要是关于辐射(扰动)的内容,对辐射的一般要求、测量条件、分类及其限制作出了说明和规定;
––第3章是关于抗扰性内容,对产品抗静电放电、电磁波发射、快速瞬变、低频信号的能力及试验方法作出了说明和规定。

4.IEC 62040-3(1999)的主要内容

该标准的正式版本为1999年3月出版,标准的名称为《不间断电源设备(UPS)第3部分:规定性能的方法和试验要求》,内容共分7章:
––第1章为范围和对像。
––第2章为引用标准。
––第3章为术语和定义。
––第4章为使用的一般环境条件,包括正常的使用、储存、运输条件和非正常使用条件;
––第5章为使用的电气条件以及对UPS的性能要求,包括UPS类型、标志的一般要求;输入、输出、中间直流及蓄电池电路等的技术要求和规定;UPS开关的特性和额定值要求;关于冗余式和并联UPS的特性说明;信号传输电路的要求等。
––第6章为UPS电气试验,包括对试验类型、试验条件的一般规定;UPS功能单元(整流器、逆变器、UPS开关、监测和控制装置)的试验;各类试验的试验项目、试验程序、试验方法的详细说明和规定;
––第7章为关于环境、储存、运输等非电气试验项目及其试验方法的规定。

5.关于修订国家标准《不间断电源设备》的说明

如前所述,由于UPS是一种量大面广,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实现产品的标准和性能要求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国产UPS的发展和国内外贸易。因而,按照我国标准化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要求,尽快采用该系列标准的内容修订我国的UPS标准十分必要。全国电力电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申请立项并开始数据和技术准备工作。不仅仅是由于UPS应用广泛,类型繁多,技术复杂,使得该产品的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化项目,更因为IEC 62040系列标准较原标准内容丰富,所增加的安全方面要求的内容和电磁兼容性方面内容要求,按我国规定应作为强制性标准,也正因为如此,新标准将对UPS的设计和市场有较大影响,使得这次UPS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受到普遍关注。为此,全国电力电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结合国情,仔细分析研究已正式发布的IEC 62040-2(1999)和IEC 62040-3(1999)的内容,并同时作好IEC 62040-1标准草案的投票表决,及时提出我国的意见建议。有关标准的制定、修订情况,可向全国电力电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咨询。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