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介绍

   2006-03-06 7350
本文导读: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简称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是国际标准化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织。ISO的任务是促进全球范围内的标准化及其有关活动,以利于国际间产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简称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是国际标准化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织。ISO的任务是促进全球范围内的标准化及其有关活动,以利于国际间产品与服务的交流,以及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活动中发展国际间的相互合作。它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活动。

ISO的由来

  国际标准化活动最早开始于电子领域,于1906年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标准化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其他技术领域的工作原先有成立于1926年的国家标准化协会的国际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National Standardizing Associations,简称ISA)承担,重点在于机械工程方面。ISA的工作由于二次大战在1942年终止。1946年,来自25个国家的代表在伦敦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一个新的国际组织,其目的是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和工业标准的统一。于是,ISO这一新组织于1947年2月23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ISO于1951年发布了第一个标准---工业长度测量用标准参考温度。

  许多人注意到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全名与缩写之间存在差异,为什么不是“IOS”呢?其实,“ISO”并不是首字母缩写,而是一个词 ,它来源于希腊语,意为“相等”,现在有一系列用它作前缀的词,诸如“isometric”(意为“尺寸相等”)“isonomy”(意为“法律平等”)。从“相等”到“标准”,内涵上的联系使“ISO”成为组织的名称。

ISO的组织结构

  其组织机构包括全体大会、政策制定委员会、理事会、ISO中央秘书处、理事会常设委员会、特别咨询组、技术管理局、标准样品委员会、技术咨询组、技术委员会(若干)等。

全体大会

     全体大会由官员和各成员团体指定的代表组成。通信成员和捐助成员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全体大会。它一般每年举行一次,其议事日程包括ISO年度报告、ISO有关财政和战略规划及司库关于中央秘书处的财政状况报告。全体大会由主席主持。全体大会建立咨询委员会,称为全体大会的政策发展委员会。它对全体成员团体和通信成员开放。

主要官员

    主席:Mr. Håkan Murby 瑞典?
    副主席(政策):Mr. George Arnold 美国?
    副主席(技术管理):Ms. Ziva Patir 以色列?
    司库:Mr. Antoine Fatio 瑞士?
    秘书长(主要行政官员):Mr. Alan Bryden 法国

理事会

   理事会由主要官员和18个选举出的成员团体组成,负责ISO的日常运行。理事会任命司库、12个技术管理局的成员、政策发展委员会的主席,决定中央秘书处每年的预算。 2007年的理事会成员团体如下:

• AFNOR 法国 (2008)
• ANSI 美国 (2008)
• BSI 英国 (2007)
• DIN 德国 (2008)
• DS 丹麦 (2008)
• DSM 马来西亚 (2008)
• GOST R 俄罗斯(2007)
• IRAM 阿根廷 (2007)
• JISC 日本 (2007)
• KATS 韩国 (2007)
• MSA 马耳他 (2008)
• SABS 南非 (2008)
• SCC 加拿大 (2007)
• SIST 斯洛文尼亚 (2007)
• SNV 瑞士 (2007)
• SPRING SG 新加坡 (2008)
• SUTN 斯洛伐克 (2008)
• UNI 意大利 (2007)

政策发展委员会

    ISO全体大会下设3个政策发展委员会,分别是:

1. 合格评定委员会(Committee on conformity assessment,简称CASCO),主要制订有关产品认证、质量体系认证、实验室认可和审核员注册等方面的准则;
2. 消费者政策委员会(Committee on consumer policy,简称COPOLCO),主要制订指导消费者利用标准保护自身利益的指南;
3. 发展中国家问题委员会(Committee on developing country matters,简称DEVCO),是一个专门从事帮助发展中国家工作的机构,管理ISO发展计划,提供经费和专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标准化工作。

技术工作

   ISO技术工作是高度分散的,分别由2700多个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和工作组(WG)承担。在这些委员会中,世界范围内的工业界代表、研究机构、政府权威、消费团体和国际组织都作为对等合作者共同讨论全球的标准化问题。管理一个技术委员会的主要责任由一个ISO成员团体(诸如AFNOR、ANSI、BSI、CSBTS、DIN、SIS等)担任,该成员团体负责日常秘书工作,并指定一至二人具体负责技术和管理工作,委员会主席协助成员达成一致意见。每个成员团体都可参加它所感兴趣的课题的委员会。与ISO有联系的国际组织、政府或非政府组织都可参与工作。ISO在电气标准化方面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有紧密联系。

ISO、IEC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

    秘书处: ANSI (Mrs. Lisa Rajchel)
    主席: Mr. Scott Jameson (USA) 至 2008
    工作范围: 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标准化
    成员国:31个
    观察员国: 44个
    其他ISO、IEC相关TC:ISO  TC 6/SC 2, TC 37, TC 39, TC 46, TC 46/SC 4, TC 68,  TC 68/SC 2, TC 145, TC 154, TC 171, TC 184, TC 204
IEC  IEC/TC 45, IEC/TC 100
相关国际组织:APO, BIS/BRI, CEPT, CERN, EC - Commission, EWICS, Ecma International, IATA, ICAO, ICSTI - centre, ISUG, ITU, Infoterm, SWIFT, UN, UNCTAD, UNECE, UNESCO, UPU, WCO, WIPO, WMO
    具体构成:

• JTC 1/SWG SWG-A
• JTC1/SC2编码字符集
• JTC1/SC6系统间的通信与信息交换
• JTC1/SC7软件和系统工程
• JTC1/SC17卡和个人识别
• JTC1/SC22编程语言、环境和系统软件接口
• JTC1/SC23信息交换和储存的数位记录媒体
• JTC1/SC24计算机图形、图象处理和环境资料表示
• JTC1/SC25信息技术设备的互连
• JTC1/SC27 IT安全技术
• JTC1/SC28办公设备
• JTC1/SC29声音、图片、多媒体和超媒体信息的编码
• JTC1/SC31自动识别和数据捕获系统
• JTC1/SC32 数据管理和交换
• JTC1/SC34 文件描述和处理语言
• JTC1/SC35 用户界面
• JTC1/SC36 学习、教育和培训用信息技术
• JTC1/SC37生物测定学

财政

   ISO的财政经费主要用于中央秘书处的活动各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技术工作。其财政来源主要来自成员团体的会费(70%)和每年标准及其他出版物的发行收入(30%)。成员团体的会费由分摊给他们的单位数和每个单位的金额(以瑞士法郎计算)决定。每个成员团体的会费单位数根据该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和进出口额来定。每个财政年度的单位值有理事会决定。

国际标准的形成过程

  一个国际标准是ISO成员团体达成共识的结果。它可能被各个国家等同或等效采用而成为该国的国家标准。

  国际标准由技术委员会(TC)和分技术委员会(SC)经过六个阶段形成:

  •      第一阶段: 申请阶段
  •      第二阶段: 预备阶段
  •      第三阶段: 委员会阶段
  •      第四阶段: 审查阶段
  •      第五阶段: 批准阶段
  •      第六阶段: 发布阶段

    若在开始阶段得到的文件比较成熟,则可省略其中的一些阶段。例如某标准文本是由ISO认可的其他国际标准化团体所起草,则可直接提交批准,而无须经历前几个阶段。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