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家用电器的基本安全要求

   2006-04-05 9570
本文导读:  家用电器都是在通电后才能工作,而且大多数家用电器使用的都是220V交流电,属于非安全电压。此外,有的家用电器,例如电视机本身会产生1万V以上的高压,人体一旦接触这样高的电压,发生触电,就会有生命危
  家用电器都是在通电后才能工作,而且大多数家用电器使用的都是220V交流电,属于非安全电压。此外,有的家用电器,例如电视机本身会产生1万V以上的高压,人体一旦接触这样高的电压,发生触电,就会有生命危险。还有的家用电器中某些元器件存在着爆炸危险,如显像管等。所谓安全性就是指人们在使用家用电器时免遭危害的程度。因此,安全性是衡量家用电器的首要质量指标。举个例子,在上述的国家标准GB4706.1-199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中,要求家用电器必须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和防护措施,以保护消费者使用的安全。如:规定了防触电保护,过载保护,防辐射、毒性和类似危害的措施。上述标准还规定了家用电器的设计和制造,应保证在正常使用中安全可靠地运行,即使在使用中可能出现误操作,也不会给使用者和周围环境带来危害。

一、防触电保护方式基本概念

  家用电器安全防护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按防触电保护方式分;另一类是按防水程度分。为阐明家用电器5种防触电保护方式,先介绍几个基本概念:

  (一)基本绝缘
  施加于带电部件对电击提供人基本防护的绝缘。是指在电器中的带电部件上,用绝缘物将带电部件封闭起来,对防触电起基本保护作用的绝缘,如套有绝缘材料的铜、铝等金属导线。从结构上,这种绝缘都置于带电部件上,直接与带电部件接触。

  (二)附加绝缘
  在基本绝缘万一损坏时,为对电击提供保护而另外施加于基本绝缘的独立绝缘。如电热毯电热丝外包覆的塑料套管。

  (三)双重绝缘
  由基本绝缘和附加绝缘构成的绝缘系统。同时具有基本绝缘和附加绝缘起防触电保护作用的绝缘,一旦基本绝缘失效时,由附加绝缘起保护作用。如电视机电源线就采用双重绝缘。

  (四)加强绝缘
  在GB4706.1规定的条件下,提供与双重绝缘等效的防电击等级,而施加于带电部件的单一绝缘。它提供的防触电保护程度相当于双重绝缘,但它是一种单独的绝缘结构,可以由几个不能像基本绝缘或附加绝缘那样单独试验的绝缘层组成。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