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走出家电出口产品认证的误区

   2006-04-15 3240
本文导读:    我国加入WTO后,特别是国际性的产业转移,给我国的家电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加上劳动力价格优势和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使家电产品成为我国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但是,我国出口家电产品在国外

    我国加入WTO后,特别是国际性的产业转移,给我国的家电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加上劳动力价格优势和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使家电产品成为我国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但是,我国出口家电产品在国外却屡遭查处。为维护我国家电产品在国际上的声誉,确保家电产品出口稳步、健康的发展,做好出口家电产品认证工作显得十分重要。

    所谓出口家电产品认证,是指出口家电产品在进入某个国家或地区市场时,经该国或地区的认证机构进行产品测试和工厂审查合格并获取认证证书的过程。目前,出口家电产品的认证主要是产品的安全认证,如美国、加拿大的UL、CSA认证、欧盟的GS/CE认证,英国的BS认证,波兰的B认证,法国的NF认证等。从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各国都在制定各自的安全标准,这既可以维护本国和地区消费者的利益,又是各国作为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一种通常做法。

    认证的家电产品为何遭查处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扩大出口仍将是今后发展的主攻方向,而家电产品又是我国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因此,合理选择产品认证是家电产品出口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尽管我们的家电出口企业生产的有关产品获得了认证,但每年还是有许多家电产品被有关国家和地区在市场抽查时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被对方列入黑名单,受到禁止流通、不准进口等惩罚,使我们一些家电产品出口企业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家电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信誉。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保护本地企业

    我国的劳动力价格相对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来说要低得多,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劳动力价格竞争的优势更加明显,因此,我国产品在市场上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面对大量涌向市场的中国产品,这些国家和地区便通过制定各种技术标准、增加认证要求来控制家电产品进口。

    二是实际产品与认证产品的一致性有距离

    产品一致性是指批量生产的认证产品的特性与认证测试合格时样品的特性的符合程度。具体来说,是指企业在获得产品的有关认证证书后,在批量生产过程中,产品的结构,包括设计、工艺、所使用的关键元器件、材料等与认证测试合格的样品或经过认证机构确认的结构一致。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一些企业批量生产的产品与认证测试合格时的样品不完全一致,留下了质量隐患,这是被进口地在市场上屡屡查封的又一主要原因。

    三是对产品认证要求了解不全

    一些家电生产企业对认证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以为只要产品通过了认证,便获得了进入相关市场的“市场准入证”。事实上,这种想法不完全正确,比如,凡是进入欧盟市场的家电产品须通过GS/CE认证,但不是有了GS/CE证书便可在欧盟市场畅通无阻。不同的家电产品在欧盟各国也有不同特殊要求。如北欧4国规定热保护器的使用环境底温为零下20摄氏度,而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则只要求零下10摄氏度。又如室内加热器的警告标记的使用,销往美、加市场的室内加热器,不需标识“严禁覆盖”的字样,但到了欧盟,如不带发光体就必须加贴“严禁覆盖”字样,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

    四是认证机构选择不当

    正确选择认证机构是产品认证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中国家电产品出口量的不断增加,对家电产品的各种认证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于是,国外的一些认证机构纷纷前来中国设立产品认证办事处,但是这些办事处质量参差不齐。因此,企业在确定要做产品认证的时候,要选择有影响力、信誉高的认证机构,最好直接联络或到其指定的代理机构,以确保证书的质量。

    加强质量管理 重视产品认证

    从上述现象的分析中不难发现,中国的家电产品虽然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并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发展势头也比较强劲,但面临的质量压力也随之增大。所以,出口家电产品生产企业不但要在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上下功夫,而且要重视产品的认证工作。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