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浅谈产品认证的有效性

   2006-07-16 5110
本文导读:本文所说的产品是指有形产品。如:汽车、电视等。一. 什么是产品认证的有效性依据ISO/IEC指南2 15.1.2对认证的定义:第三方提供产品、过程或服务符合规定要求的书面保证所依据的程序。因此,产品认证的定义:第

本文所说的产品是指有形产品。如:汽车、电视等。

一. 什么是产品认证的有效性

依据ISO/IEC指南2 15.1.2对认证的定义:第三方提供产品、过程或服务符合规定要求的书面保证所依据的程序。因此,产品认证的定义:第三方提供产品符合规定要求的书面保证所依据的程序。从产品认证的定义可以看出产品认证是一组有序的活动,通过这组活动来证明产品符合规定的要求;也就是说产品认证的结果是第三方提供产品符合规定要求的书面保证。因此,产品认证的有效性的定义是:第三方提供产品符合规定要求的书面保证的可靠性和可信性。

二. 产品认证有效性的度量

目前就产品认证有效性的度量还没有见到相应的指导文件,本文所涉及的度量方法仅为探讨性质。

根据以上产品认证有效性的定义,产品认证有效性的度量就是一个可靠性的度量问题。通常有以下方法:

1.(全部获证产品中符合规定要求的产品数/全部获证产品数)*100%。


这个方法最准确,但最不可行。因为这等于再对获证产品按第八种认证模式进行认证。

2.(抽取的获证产品中符合规定要求的产品数/按要求抽取获证产品数)*100%。

在这个方法中抽取的获证产品数是按照统计学原理,在一定的风险度下确定的。在实际中,这种方法也是不可行的。因为这等于再对获证产品按第七种认证模式进行认证。

最关键的问题是以上2种方法得出的结论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认证机构的生命线是其出具的认证结果在社会上是可信的。以上方法得出的结果,虽然从理论上60%比50%好、90%比80%好,但对客户来讲都是不可靠的(尽管客户心中的可靠在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有时这些结果还会起反作用。

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间接的用市场认可度来解决。因为客户认可了你的认证结果,就隐含着你的认证结果没有出问题。这个方法是:

3.X(T)*(认可该产品认证的对象数/市场调查对象数)*100%。其中X(T)=     

校正系数X(T)是  --概率分布,值在0—1之间,自变量T是产品认证推向社会的累计时间。图形:

 

其含义是:产品认证的有效性度量的校正值是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增长的(如果该产品认证能存在的话),因为时间越长产品认证有效性在社会上的表现越接近真值。但达到一定的时间后,其增长就会变慢。由于从理论上讲,产品认证的有效性不可能100%,所以X(T)永远小于1。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