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认识家用电器标准及电气安规性能和测试方法

   2007-04-05 7630
本文导读:一、家用电器的分类         家用电器是指用于家庭和类似家庭使用条件的日常生活用电器。      家电一般按用途大致可划分以下9类产品: &nbs

一、家用电器的分类
 
      家用电器是指用于家庭和类似家庭使用条件的日常生活用电器。
      家电一般按用途大致可划分以下9类产品:
     1. 空调器具:主要用于调节室内空气温度、湿度以及过滤空气之用,如电风扇、空调器、空气清洁器等。
     2. 制冷器具:利用制冷装置产生低温以冷却和保存食物、饮料,如电冰箱、冰柜等。
     3. 清洁器具:用于清洁衣物或室内环境,如洗衣机、吸尘器等。
     4. 熨烫器具:用于熨烫衣服,如电熨斗等。
     5. 取暖器具:通过电热组件,使电能转换为热能,供人们取暖,如电加热器、电热毯等。
     6. 保健器具:用于身体保健的家用小型器具,如电动按摩器、负离子发生器、周林频谱仪等。
     7. 整容器具:如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
     8. 照明器具:如各种室内外照明灯具、整流器、启动器等。
     9.家用电子器具:是指家庭和个人用的电子产品。种类比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类:
       (1)音响产品:如组合音响、收录音机等
       (2)视频产品:如黑白电视机、彩色电视机、录像机、VCD、DVD等
       (3)计时产品:如电子手表、电子钟等
       (4)计算产品:如计算器、 家用计 算机等
       (5)娱乐产品:如电子玩具、电子乐器、电子游戏机等
       (6)其它家用电子产品:如家用通讯产品、电子稳压器、红外遥控器、电子炊具等。
 
 
二、家用电器安规标准概述
 
       家用电器产品安规标准,是为了保证人身安全和使用环境不受任何危害而制定的,是家用电器产品在设计、制造时必须遵照执行的标准文件,严格执行标准中的各项规定,家用电器的安全就有了可靠保证。贯彻实施这一系列国家标准,对提高产品质量及其安全性能将产生极大影响。
       安全标准涉及的安全方面,分为对使用者和对环境两部分。
 
       第一是防止人体触电
 
       触电会严重危及人身安全,如果一个人身上较长时间流过大于自身的摆脱电流(IEC报告,60公斤体重成年男子为10mA,妇女为70%,儿童为40%)严重一点可能会造死亡。防触电是产品安全设计的重要内容,要求产品在结构上应保证用户无论在正常工作条件下,还是在故障条件下使用产品,均不会触及到带有超过规定电压的元器件,以保证人体与大地或其它容易触及的导电部件之间形成回路时,流过人体的电流在规定限值以下。据统计,每年中国地区因触电造成死亡人数均超过3000人,其中因家用电器造成触电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因此,防触电保护是安全标准中首先应当考虑的问题。              
 
       第二是防止过高的温升  

       过高的温升不仅直接影响使用者的安全,而且还会影响产品其它安全性能,如造成局部自燃,或释放可燃气体造成火灾;高温还可使绝缘材料性能下降,或使塑料软化造成短路、电击; 高温还可使带电组件、支承件或保护件变形,改变安全间隙引发短路或电击的危险。
       因此,产品在正常或故障条件下工作时应当能够防止由于局部高温过热而造成人体烫伤,并能防止起火和触电。由于家用电器是关系到安全的产品,必须首先制订和贯彻实施安全标准,以保证产品品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出版物制订了安全标准,IEC60335-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
求》,对各类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通用要求作出了规定。在该标准基础上,根据各类家用电器的性能,制订不同的安全特殊要求标准,达到保护用户使用安全的目的。这一系列标准都是针对某一特定品的特殊安全要求,结合一定时期内,各个产品的具体情况,对通用安全标准中有关章、条、款、项的内容进行补充、增加和更换。凡在特殊安全标准中未作补充、增加和替换的章、条、款、项,应该执行通用安全标准中相应的章、条、款、项的规定,即安全特殊要求必须与通用要求配合使用。
 
三、家用电器的基本安全要求
 
      家用电器都是在通电后才能工作,而且大多数家用电器使用的都是220V交流电,属于非安全电压。此外,有的家用电器,例如电视机本身会产生1万伏以上的高压,人体一旦接触这样高的电压,发生触电,就会有生命危险。还有的家用电器中某些元器件存在着爆炸危险,如显像管等。所谓安全性就是指人们在使用家用电器时免遭危害的程度。因此,安全性是衡量家用电器的首要质量指标。举例在IEC60335-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的标准中,要求家用电器必须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和防护措施,以保护消费者使用的安全。如:规定了防触电保护,过载保护,防辐射、毒性和类似危害的措施。上述标准还规定了家用电器的设计和制造,应保证在正常使用中安全可靠地运行,即使在使用中可能出现误操作,也不会给使用者和周围环境带来危害。
 
四、家用电器安全防护
 
       家用电器安全防护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按防触电保护方式分;另一类是按防水程度分。在说明家用电器5种防触电保护方式之前,先介绍几个基本概念: 
       基本概念:
       1. 基本绝缘(Basic Insulation) 施加于带电部件对电击提供人基本防护的绝缘。是指在电器中的带电部件上 ,用绝缘材料将带电部件封闭起来,对防触电起基本保护作用的绝缘,如套有绝缘材料的铜、铝等金属导线。从结构上,这种绝缘都置于带电部件上,直接与带电部件接触。
       2. 附加绝缘(Supplementary Insulation) 在基本绝缘万一损坏时,为对电击提供保护而另外施加于基本绝缘的独立绝缘。如电热毯、电热丝外包覆的塑料套管。
       3. 双重绝缘(Double Insulation) 由基本绝缘和附加绝缘构成的绝缘系统。同时具有基本绝缘和附加绝缘起防触电保护作用的绝缘,一旦基本绝缘失效时,由附加绝缘起保护作用。如电视机电源线就采用双重绝缘。
       4.加强绝缘(Reinforced Insulation) 在IEC60335规定的条件下,提供与双重绝缘等效的防电击等级,而施加于带电部件的单一绝缘。它提供的防触电保护程度相当于双重绝缘,但它是一种单独的绝缘结构,可以由几个不能像基本绝缘或附加绝缘那样单独试验的绝缘层组成。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