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EC 60598-1:2003版与IEC 60598-1:1999版的差异介绍

   2008-08-08 7440
本文导读:随着国际标准的发展,IEC60598-1:2003已经出版,与IEC60598-1:1999版本相比,除对部分试验条件以及测试要求等存在多处差异外,其中最重要的是新版标准中对灯具的分类取消了0类灯具,对标准中相应0类灯具条款也取消了
随着国际标准的发展,IEC60598-1:2003已经出版,与IEC60598-1:1999版本相比,除对部分试验条件以及测试要求等存在多处差异外,其中最重要的是新版标准中对灯具的分类取消了0类灯具,对标准中相应0类灯具条款也取消了。从标准的角度将不允许再生产0类灯具,必须采用其他种类的I类,II类或III类灯具。下面首先简要介绍一下不同种类防触电保护型式灯具的差别。

0类灯具的易触及导电部件没有连接到设施的固定线路中的保护导体,即没有接地措施接地,万一绝缘失效就只好依靠安装方式等环境条件进行触电保护。

I类灯具防触电保护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还包括附加的安全措施,比如接地保护或同时采用附加绝缘,使易触及导电部件在万一基本绝缘失效时不至于带电,I类灯具一般都具有接地端子,接地线或带接地插脚的插头。
II类灯具的防触电保护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还有附加的安全措施,例如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但没有保护的措施或依赖条件。

III类灯具是指防触电保护依靠电源电压为安全特低电压,并且灯具内部不会产生高于安全特低电压(于电源隔离的线路中且交流电压不超过50V)的灯具。

显然通过对以上不同种类的灯具进行比较可以发现,0类灯具是相对最不安全的灯具。因为主要是考虑到0类灯具只具有单独的基本绝缘,一旦基本绝缘损坏就只能依靠环境,如果环境条件不具备就很可能造成触电危险。尤其对于0类台灯,一旦灯具的基本绝缘损坏,几乎不可能依靠环境起到保护作用,使用者触及时就很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根据国际标准的发展以及一般的安全习惯,在最新版的IEC60598-1:2003灯具标准中删除了0类灯具。实际上在许多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比如欧共体,澳洲,沙特阿拉伯地区以及我国的香港地区,目前都早已明确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0类灯具。

我们国家的灯具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灯具国家标准分别经历了GB7000-86,GB7000.1-1996,发展到目前的GB7000.1-2002,其等同采用IEC60598-1:1999版标准,但这些标准也都没有限制生产或使用0类灯具。首先由于国家标准中允许存在0类灯具,而且生产0类灯具的成本较低,不需要增加接地措施以及附加绝缘等,另外许多消费者由于没有专业知识,也常常选购较价格较低的0类灯具。因此目前在我国灯具市场上,尤其对于吸吊式灯具,很多企业生产的都是0类灯具,即只依靠基本绝缘作为防触电保护的灯具。

我国的产品安全认证制度是以我国国家标准为基础的,虽然许多灯具产品已经取得了CCC国家安全认证标志,只能认为该灯具是合格的0类灯具,但由于0类灯具本身绝缘的可靠性问题,并不能降低其存在的潜在危险。
从我国的其他产品的行业标准来看,目前我国家用电器标准GB4706.1-199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通用要求》中明确规定,不允许生产和销售0类家电产品。而我国电子产品标准GB8898—200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中,也不允许生产0类电子产品。

对于出口企业,各个国家的标准作为技术性的法规,也可以说是地方性的技术壁垒。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都不允许生产和销售0类灯具,对于有出口任务的企业务必注意要满足各地的地方法规要求,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国内市场,对于已经取得CCC认证的灯具企业应仔细核对自己的CCC安全认证证书范围是0类灯具还是其他种类的灯具。如果属于0类灯具,希望尽快采取措施重新申请新种类单元的灯具认证,提前做好准备,以免由于0类灯具的CCC证书失效,而又没有其他I类或II灯具的证书而导致不允许生产和销售,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我国的灯具产品安全标准等同IEC标准,随着将来新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以及我国灯具市场的发展,对产品的安全要求将越来越严格。高品质,高效率,高安全系数的灯具将是以后不断发展的趋势。我国灯具市场也必然会淘汰0类灯具,只允许生产更安全的I类,II类或III类灯具。希望相应生产企业及销售企业,都及时提前做好准备。

(1) 焊接只可以用点焊,细电线可家用套圈;
(2) 电线与平板焊接可以接受,但将电线焊在一起是不允许的;
(3) 焊接只适用于Z型连接;
(4) 焊接的合格性试验包括机械试验、电气试验和热试验。

3.关于试验链
第六版对4.26.3条规定的试验链的阻值作了修订,即阻值由原来的0.05W/m±10%改为2.5W/m±20%。从实际操作来说,0.05W/m±10%阻值的试验
链得不到,规定的试验链阻值加大到2.5W/m±20%,是这个短路保护试验有可操作行了。而且在IEC60598-1:2003出版以前出版的IEC60598-2-23:1996的2000年的第1号修订件已经将试验链的阻值加大至2.5W/m±20%,详见GB 7000.18-2003《钨丝灯用特低电压照明系统安全要求》(IDT IEC60598-2-23:1996&2000年的第1号修订件)。

五、关于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

1.关于互联电缆
第六版增加5.2.17对互联电缆作出规定,如果互连电缆不是标准绝缘和铠装电缆,则应是灯具制造厂提供的带有套管或类似结构的接线组件。
互联电缆是指:由灯具制造商提供的灯具两个主要部件之间的接线或接线组件,并作为灯具的组成部分。接线组件可能包括不同类型的接线,例如馈通电压、提供接地、提供启动和工作电压和提供功能接地的接线。互联电缆可以应用于灯具与控制器、装配盒之间、或导轨连接装置之间的接线。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