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美国认证认可制度介绍

   2009-03-16 14750
本文导读:  本文较为详细地介绍美国产品认证的标准体系、合格评定体系、认证体系以及产品认可制度等内容,力求对“美国认证”做出一个全面、客观的描述,尽可能让读者初步了解美国产品认证的全貌。 &n

  本文较为详细地介绍美国产品认证的标准体系、合格评定体系、认证体系以及产品认可制度等内容,力求对“美国认证”做出一个全面、客观的描述,尽可能让读者初步了解美国产品认证的全貌。

    一. 美国的标准

    美国标准体系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标准体系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自愿性和分散性,政府的作用比较小,而标准制定机构很多。任何团体和个人认为有必要制定某个标准时都可以提出建议或草案,各利益相关方,包括各标准化团体对于这些跨行业的标准总是进行讨论和磋商,加以协调。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是这一体系的协调者。这一体系既调动了各行业协会、学会的积极性,又保证了国家标准的协调一致性。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是美国标准化领域唯一的官方机构,在各类组织的标准化工作协调管理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美国的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1. 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
    1918年,美国试验和材料协会(ASTM)等5个创始机构创立了美国工程标准委员会,该委员会后来被称为美国标准协会,接着成为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ANSI目前是美国自愿性标准活动的协调机构,并且是美国国家标准的认可机构。它不是政府部门,而是一个非营利的公益性机构。ANSI自己不制定标准,而是授权有资格的组织在他们的专业范围内制定标准。其作为标准制定和合格评定协调监督组织,召集包括消费者、政府和各种组织在内的利益相关方,致力于满足各方对标准和合格评定的要求。
    ANSI的主要职能有:
协调全国各种机构和团体的标准化活动;
认可美国国家标准(代号为ANSI);
代表美国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
标准信息服务与交流。
    ANSI以美国国家委员会(USNC)的形式作为ISO和IEC的美国唯一官方代表。ANSI同时还是国际认可论坛(IAF)的美国官方代表。  
 
2. 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
    NIST作为美国商务部下属的联邦机构,是一个官方标准化机构,在各类组织的标准化工作的协调管理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不具有执法职能。其前身为1901年成立的隶属于商业部的国家标准局(NBS),1988年,NBS正式更名为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  
    NIST的标准化工作包括:
与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统一的法制计量规范、标准、准则、规程;
编制和散发标准参考资料;
提供标准数据;
提供校准和实验室认可服务;
推动理解和接受公制计量单位;
提供NIST支持的技术信息,并与实验室合作提供技术服务。
    1996年《国家技术转让和发展法》授权NIST作为负责开展技术标准和合格评定活动的政府协调机构,从而有利于消除不必要的重复性合格评定活动。  
    NIST的国家标准和合格评定信息中心(NCSCI)提供除农产品以外的美国及国外标准、技术法规、合格评定方面的信息服务。
  
3. 民间标准制定机构
    (1) 美国试验和材料协会(ASTM)
    美国试验和材料协会(ASTM)是美国最老、最大和影响深远的专业团体之一。该机构成立于1898年,其前身为国际测试和材料联合会。自从1902年该协会成为一个独立机构以来,ASTM不断壮大,是目前在美国制定非政府、自愿标准最多的机构,主要致力于制定各种材料的性能和试验方法标准,以及有关产品、系统和服务等领域的试验方法标准。ASTM标准很多被采用为美国国家标准,在世界很多国家也被广泛采用。
    (2)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主要任务是制定机械方面的标准和规范,对产品实行认证,授予ASME标志。ASME成立于1880年,1914年第一个发布了ASME锅炉规范。目前这个规范不仅在美国采用,还被世界许多国家采用。
    (3)  汽车工程师协会(SAE)
    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创立于1910年,SAE的建立使美国汽车工业致力于公司间的技术标准化工作。该协会制定的标准包括公路与非公路行驶的机动车辆,以及航空、航天等方面。
    (4) 其它主要标准制定机构
    其他的一些标准制定机构尽管同样重要,但在非标准界并不著名,如:
国家火灾保护协会(NFPA),致力于制定国家电气规范及其它防止火灾等危险的安全标准;
美国航空工业协会(AIA),制定了航空器安全标准;
美国铁路协会(AAR)和纸及纸浆工业技术协会(TAPPI);
电气工业协会(EIA),电气和电子产品及元器件领域的标准制定者;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研究院(IEEE),负责国家电气安全规范,被政府和法规机构广泛应用于电力供给和通讯安装。
    此外,还有一些研究和测试机构,如国家卫生基金会(NSF)、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等。
 
4. 政府部门的标准制定活动
    美国政府广泛地依赖和使用非政府机构制定的自愿标准,然而当自愿标准无法满足管理和采购要求时联邦政府和州和地方政府及机构会自行制定相关标准。美国国防部也是政府标准制定活动中的主角;其他诸如农业部、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环保署、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等联邦政府部门都是政府标准制定活动的主要部门。

美国标准的查询方法很多,权威的可以查找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的电子标准库及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的标准网,此外,许多国内的标准网站也收录美国常用的标准供查询。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