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TCO Display 5.0 认证介绍

   2009-04-07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19150
本文导读:TCO 新版验证计划上路暨 2008 年 11 月公布第一版草案后,TCO 组织于日前完成并发表了最新的显示器测试标准 -- TCO 显示器标准 5.0 版 (TCO Display 5.0)。此一标准不仅是 TCO显示器标准系列的最新成员,亦代表新版

TCO 新版验证计划上路

暨 2008 年 11 月公布第一版草案后,TCO 组织于日前完成并发表了最新的显示器测试标准 -- TCO 显示器标准 5.0 版 (TCO Display 5.0)。此一标准不仅是 TCO显示器标准系列的最新成员,亦代表新版 TCO验证计划即将开始。以下为新标准的基本要求与背景说明。

TCO Display 5.0 logo

TCO Display 5.0  标志

新制度的转换期

除了符合最新科技发展,TCO 新版验证计划旨在系统性的推出及导入新标准,同时整合 TCO 组织目前所有的验证标志。TCO 预计于一年后废止 TCO’03 和 TCO’06 标准,但目前尚未公布过渡期何时起算。未来显示器证书有效期将改为两年,只得展延一年。

5.0 版 与 TCO’03 及 TCO’06 的要求差异

• 一般显示器

技术上,TCO 显示器标准 5.0 版可说是结合了 TCO’03 和 TCO’06 标准,未来申请 TCO 证书的显示器必须符合 5.0 版的规范。此外,欲取得「TCO Display 5.0 (media)」证书的显示器必须具备高阶视觉表现,例如动态内容处理或相片编辑,还必须符合影像反应时间 (<13ms) 和色温设定 (默认值应为 6500K 或 sRGB) 的要求。

• 光泽度及亮度

在适用所有显示器的要求方面,TCO 对光泽度要求的诠释有所改变。TCO 仍不允许光泽,但认为这不是制造商的单一责任,环境照明也会影响光泽度,因此也对采购商和终端用户作出要求。

在光学要求上,亮度的设定也有改变。显示器最大亮度应可调整为 ≥ 200cd/m ²。另一方面,为了能够配合四周低亮度环境,最小亮度应可调整为 <100cd/m ²。此外,所有显示器亦必须符合black-level (< 2cd/m ²) 的要求。

• 测量角度

新标准采用了较严格的TCO’03标准中对画面均匀度-角度测量的要求。无论是有枢轴或非枢轴的显示器,均需量测前后倾+15° 和 -15° 的亮度。

• 色彩要求

针对色彩的要求虽有改变,但不完全变得更严。以色彩灰阶的线性度为例,新标准增测(45,75)两个灰阶的亮度,色坐标标准的差异值,从原本固定的 u’v’≤ 0.02,往较暗的灰阶修正为宽松的  u’v’≤ 0.035,较明亮的灰阶修正为严格的  u’v’≤ 0.015,以配合人眼对不同灰阶颜色的敏感度。另外,关于RGB色坐标数值的设定,蓝色的要求从v’≤ 0.224严密限制为v’≤ 0.210。

 • 能源要求

在节能部分,以往的 TCO标准都是采用美国能源之星的要求。新标准将使用最新的能源之星标准,目前为版本 4.1,今年十月后将由版本 5.0 取代。在那之前,产品已符合能源之星4.1版者,将无须进行标准更新。

• 电磁能量辐射

为考虑 26”以上的产品需求,新标准对辐射的量测作了一些修正,主要是针对大尺寸显示器增加测量点。

• 新增企业社会责任要求

一向强调环保的 TCO 组织在此次标准更新时也新增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品牌业者可藉由提供 GRI 永续报告、积极参与联合国盟约 (Global Compact)、提供电子产业公民联盟 (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 的会员证明,或社会责任管理系统 SA 8000 证书等方式来满足其要求。

• 产品回收及保固要求

在产品回收方面,由于欧洲已有一套有效的强制回收机制,因此 TCO 组织特别着重在尚未建立有效回收系统的国家或地区。品牌业者 (或其代理人或关系企业) 在申请 TCO certified Displays 5.0 标志时,针对其销售市场中尚未有回收系统者,必须提供至少一项当地的产品回收管道。

品牌业者必须提供一年以上的产品保固期。产品停产后三年内仍需继续提供零组件备料以供更换。

• 有害物质限制

此外,同样是针对品牌业者,TCO组织对产品包装提出两项要求:第一,包装材料不得包含铅 (Pb)、镉 (Cd)、汞 (Hg)、六价铬 (Cr6)﹔其次,重量 > 25 公克的包装,其设计应方便消费者徒手拆解成单一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显示器制造业者也面临了新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背光模块的含汞量不得超过 3.5mg Hg/lamp。

新标准中也有无卤化物相关规定,然而部分取代物质之副作用尚未经研究确认。虽然 TCO 期望能移除产品中的所有有害物质,但是为了避免以其它有害物质代替,TCO 组织将依照欧盟指令 67/548/EEG (将由欧盟法规 No. 1272/2008 取代) 对化学物质的风险判定,作为其全球标准。

相较于 TCO’03,新标准对塑化剂 (plasticizer) 的有害物质要求有所变更。塑化剂必须与其它材料适用相同要求,例如卤化物的禁用,以及阻燃剂信息的提供。此外,DecaBDE (十溴二苯醚) 也被纳入为禁用的卤化物,与欧盟指令作法一致。

除了 TCO 显示器验证计划 (TCO Display Scheme),TCO 也公布了 TCO Displays Edge-mark,适用于高阶显示器产品,惟这部分的相关要求仍未出炉,实施日期也尚待公布。

由于新版的 TCO 显示器标准较为复杂,因此本文仅摘要说明新标准中最重要的影响与变更。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