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玩具产品国际标准与我国标准的差异分析

   2010-06-02 7230
本文导读:一、概述国际玩具标准化组织ISO/TC181是负责组织各成员国制定玩具类产品国际标准的组织,由于欧洲和美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玩具消费地区与国家,因此他们在这个组织中起着主导作用。由于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的主要生产
一、概述

国际玩具标准化组织ISO/TC181是负责组织各成员国制定玩具类产品国际标准的组织,由于欧洲和美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玩具消费地区与国家,因此他们在这个组织中起着主导作用。由于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的主要生产大国,我们的意见会受到一定的重视,但目前仍不能起主导作用。

目前国际玩具标准化组织制定的主要玩具标准有1个,正在制修定的标准有3个。

我国目前玩具产品的主要国家标准有9个,包括:GB 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GB 5296.5-1996《消费品使用说明 玩具使用说明》、GB 9832-1993《毛绒、布制玩具安全与质量》、GB/T 13433-1992《产品标准中有关儿童安全的要求》、GB 13472-1992《BMX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GB 14746-1993《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GB 14747-1993《儿童三轮车安全要求》、GB 14748-1993《儿童推车安全要求》、GB 14749-1993《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其中一些标准正在组织修订,请广大玩具制造商注意跟踪玩具标准的变化与发展。

GB 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是玩具的重要基本标准,该标准主要是参照ISO8124的系列标准制定。在技术要求方面等同采用了国际ISO8124—1、ISO8124—2、ISO8124—3标准的要求,一般情况下企业生产的玩具只要符合了《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的技术要求就基本符合了ISO8124的要求。

二、主要差异

我国的GB 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与ISO8124《玩具安全》标准相比较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差异。

1、名称和性质不同
GB 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称为“规范”,有别于ISO8124《玩具安全》。“规范”的含义体现了我国的玩具标准具有技术法规性质,是强制性的要求。作为技术法规性的规定即给出了对玩具的技术要求,又明确了国家将实行的强制执行手段以及不符合规范的人或组织应负的法律责任。而ISO8124《玩具安全》仅仅是一个产品标准,仅对玩具作出技术要求,国际标准化组织号召各国尽可能采用国际标准,但不强制,各个国家根据本国的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采用,如何采用。

2、结构不同
《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由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总则、技术要求、实施与监督、法律责任、其它、附录九个部分组成。其中技术要求部分简要而明确,技术要求的详细内容在附录中阐述。而ISO8124《玩具安全》是将其技术要求分为三个分标准ISO8124—1 、ISO8124—2、ISO8124—3进行阐述。

3、产品标识与使用说明要求有区别
《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明确给出关于玩具的标识与使用说明要求与GB 5296.5的接口,这说明在我国销售的玩具在玩具标识与使用说明方面要同时满足GB 6675《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和GB 5296.5《玩具使用说明》两个标准的要求。而ISO8124有关产品标识与使用说明的要求是在ISO8124-1和ISO8124-2的有关章节中给出。但我们应该注意,关于产品质量责任方面的标识各个国家都有相应的规定,我们在出口时在关注国际标准和相关国家的标准时还应关注其它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4、管理要求与法律责任要求方面有区别
《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在明确技术要求的同时,将管理要求及管理的方式也在标准中明确予以规定,这种将技术要求与管理要求共存于一个标准中的做法是一次新的尝试,是在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领导和组织下的一次创新与突破,充分体现了我国强制性产品国家标准具有技术法规性质的特点。
《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的第6章“实施与监督”明确对从事玩具科研、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执行本规范,不符合本规范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同时对可能实施的三种管理方式——监督检查、安全认证、生产许可证予以明确。第7章对违反本规范的法律责任的有关要求作出规定,使得标准的监督管理有法可依。
ISO8124标准只给出技术要求,没有对实施与监督以及管理等方面作出要求。

5、对玩具枪的要求有区别
根据我国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对玩具枪的限定作出明确规定,而ISO8124目前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规定,但具了解准备增加这方面的要求。

三、我国玩具标准与国际标准的相同点

我国最新发布的GB 6675《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玩具国家标准的技术要求内容,即附录A、附录B、附录C中的有关技术要求与ISO8124-1、ISO8124-2、ISO8124-3的技术要求内容基本相同。从而打破了国际国内双重技术要求的局面,便于企业对国际标准的全面理解与执行。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