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音视频产品常见不合格项分析

   2010-06-12 8470
本文导读:对音视频产品安全的基本要求:  ①防触电  一般我们采用的防护措施有:II类,在带危险电压的零部件与可触及件之间采用双重绝缘、加强绝缘;I类设备,把可触及导电件与保护地相连。  ②防过高温度  主

对音视频产品安全的基本要求:

  ①防触电
  一般我们采用的防护措施有:II类,在带危险电压的零部件与可触及件之间采用双重绝缘、加强绝缘;I类设备,把可触及导电件与保护地相连。

  ②防过高温度
  主要是为了避免触及温度过高部件引起烫伤以及高温可能导致的其它危险;

  ③防辐射
  主要是使电离辐射和激光辐射能量限制在安全的范围内。

  ④防爆炸
  主要是防显像管、大容量电容器等引起的爆炸伤害。

  ⑤防机械危险
  对功能需要的危险运动部件应提供足够的防护,确保设备的机械稳定性等。

  ⑥防着火
  着火的主要起因有:过载、元器件失效、绝缘击穿、接触不良、起弧等。一般采用的措施有:选用适当额定值的零部件;防止在正常和故障条件下产生过高温度;限制易燃材料的用量;控制引燃源与易燃材料的相对位置或引燃源附近使用阻燃材料;使用防火罩或防火外壳等。

  下面对潜在的不安全设备进行分析,根据标准IEC60065:2001及其最新修订件进行判定,及提出可行整改措施。

  1 标记和说明

  标记和说明是指导使用人员正确安全使用器具的重要依据,在产品型式试验中发现标记和说明书的不合格比例较高,主要都是由于标记使用的随意性、没有严格按标准要求来标识,说明书没有标准要求的相关内容说明而造成。

  1.1  图1 为典型的不合格铭牌:

  1)使用直接打印的铭牌作为标记,不符合耐久性的要求,用水和汽油进行擦拭,出
现模糊,卷边。
  2)铭牌和设备上未有制造厂或责任经销商的名称、商标或识别标记;机型代号或型号标志等。
  3)是II类设备,没有标识  (IEC 60417-5172)符号。
  4) 交流未标符号:   (IEC 60147-5032)  直流未标符号:    (IEC 60417-5031)
  5)是要连接到交流电网电源的设备,未标额定消耗电流或额定消耗功率。
  标记的内容是否符合标准可以通过视检进行判定。铭牌标记应确保耐久,清晰并按照标准使用正确符号。

  1.2  由于IEC60065标准换版,说明书增加了如插头作为分离元件时,应该保持容易操作的要求。但检测中发现,相当多的企业并未及时在说明书中增加相关内容,造成不符合标准的要求。

  2 防触电结构的要求

  设备的结构要保证危险带电与可触及部件之间足够隔离和绝缘,未充分绝缘的如用清漆、有溶剂漆、普通纸等标准列举的及不够充分防护的材料覆盖的导电零部件被认为是裸露零部件。

  2.1 第8.6条对跨接的电阻,电容等元器件有相关的要求。

  如DVD机的开关电源电路,样品为II类设备,其额定电源电压为240V,PCB板上危险带电与导电外壳间的绝缘为加强绝缘,跨接在其间的电容为单个电容,且是Y2小类电容,不符合标准IEC 60065中的第8.6条和第14.2.1条。

  整改可将Y2小类电容器更换为Y1小类电容器。或者根据IEC 60065的第8.6条,将满足条款14.2.1a)的两个有相同额定值的电容器和阻容单元串联跨接在危险带电与导电外壳间上。       

  2.2  如常见的DVD播放机为II类器具,且外壳为导电外壳,进入器具内部后,变为只有单层绝缘PVC电线,由于内部导线较长可触及导电外壳,即可触及零部件与电线或电缆中和电网电源导电连接的电线或电缆中的导体之间不是双重绝缘,不符合标准第8.10条的要求。

  要使产品符合标准要求,只要更换符合电线电缆标准及第8.9条对绝缘的要求的双重绝缘电线,如由聚氯乙烯材料制成,基本绝缘或附加绝缘厚度至少为0.4mm ,或者增加一层符合第8.9条要求的附加绝缘构成双重绝缘,可满足标准的要求。

  3 故障条件

  设备在故障条件下工作时.由于故障电流较大,瞬时功率非常高,通常是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几倍到十几倍,甚至更高。如果产品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温度会骤升,直至起火,或者元件损坏断开电路。这种情况就会有触电,过高温甚至起火等危险。使设备周围存在着火危险;设备内产生的异常热损害安全。

  3.1 常见故障试验部位,标准中明确指出:

  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小于标准第13章限值,则将其短路;

  短路或断开电阻器、电容器、绕组、扬声器、光电耦合器、压敏电阻器。但如上述元器件符合标准第14章的相关要求,则不用施加相关故障试验;

  含有音频放大器的设备,输出端子连接最不利负载阻抗,包括短路和开路,使用标准第4.1.6条所述的标准信号。

  在进行故障试验中,对于不同的设备,故障的影响程度并不一样,可按照故障的严重程度,一次施加一个故障条件:如设备输出非削波;短路喇叭;短路整流后滤波电容;短路开关电源稳压电路后滤波电容; 短路初级电源整流二极管等故障。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