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专家谈LED灯具检测的有关问题

   2010-12-07 7690
本文导读:相对于传统照明灯具,LED灯具的检测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对承担十城万盏项目的灯具检测势必是一种挑战。检测指标与LED灯具质量有何对应关系?LED照明标准与规范的建立对行业将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如何通过提升LED企业的

相对于传统照明灯具,LED灯具的检测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对承担“十城万盏”项目的灯具检测势必是一种挑战。检测指标与LED灯具质量有何对应关系?LED照明标准与规范的建立对行业将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如何通过提升LED企业的质量来促进整个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提升?在“十城万盏”项目中,当前所检测的不达标的企业比例是多少?对于质量不过关的LED企业产品普遍问题是什么?如何提高这些不过关的企业的产品质量?无论是LED企业还是“十城万盏”试点城市的各应用单位,他们需要一个回答和一个衡,此次采访俞安琪主任也愈显意义重大。

  一、当前对LED产品检测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俞安琪:首先,缺少对LED进入灯具后其工作状态(主要是PN结的结温)是否合理的检测方法。这是快速判断LED灯具或类似产品是否具有应有的寿命的一种方法。

  其次,目前LED光参数检测时,缺少相对应的标准灯传递,(中国计量院尚未开展这一项目的传递),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用积分球检测LED光参数时,存在较大的不准定度。第三,缺少对LED光辐射危害方面被世界认可的专用检测仪器以及相对应的光辐射危害检测的量值传递。(CIE S 009标准中部分条款)

  二、在“十城万盏”推进中户外LED照明灯具存在哪些质量问题?如何去改进和完善?

  俞安琪:首先,户外灯具的质量问题比较共性的有:

  (1)防尘、防水(IP防护)普遍做得不好,据不完全统计,不合格率约占4成以上。

  (2)内部存在较多的安全条款不合格,例如内部、外部导线;结构不合理;爬电距离、电气间隙不合格等。

  (3)在外部结构上,往往缺少对用户要求的考虑,例如,表面清洁的方便性和安装、维修更换的方便性。

  (4)LED控制装置(驱动电路)的设计不合理,例如,应有的标志;内部输入/输出的隔离要求;与LED的匹配性情况等。

  (5)不能全面达到电磁骚扰(EMI),包括谐波、传导干扰、辐射干扰(9KHz~30MHz,30MHz~300MHz),和抗扰度(EMS)主要是抗脉冲群;抗雷电感应。

  其次、由于我国计划经济时代行业分隔的特点遗留至今,LED照明仅管已开展多年,但以前搞LED器件的人对照明及照明产品技术底缊比较差,而搞传统照明的人对LED的特性撑握也比较差的现状没有本质上改观。改进和完善这种现状要从基本面上做起,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思想。应做好以下几点要求:

  (1)由行业有关机构或企业联盟邀请国内外专家,召开LED照明的专业知识讲座,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

  (2)企业在设计LED照明产品时,应重视设计输入的全面性,应识别出LED产品的安全标准、性能标准、EMC标准、LED的特别要求和使用者的附加要求。

  (3)在完善设计输入的前提下,参考国内外先进产品,但不落入专利陷井,才能做出合格的好产品。

  三、当前国家即将启动“十城万盏”项目,您如何看待LED路灯照明的应用?

  俞安琪:道路灯具只是 LED“十城万盏”照明的一部分,应该讲LED照明最好的领域是景观照明,水下照明,室内下射灯照明,情调照明。道路照明中,使用在隧道内的效果好于路面,因为高度、配光要求、使用条件、光效都比较适合LED照明。路面照明用于杆高≤10米,杆距≤30米的场合比较合适。路面灯具是难度最高的灯具,应关注上述“二”的内容,才能做出节能、长寿且合格的LED照明器具。

  四、在“十城万盏”项目中,对户外LED灯具验收要求是什么?

  俞安琪:“十城万盏”照明工程在开始时,识别和完善产品验收标准和技术要求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这既是工程的验收依据,也是工程参与机构及企业应共同遵守的准则,如能正确的识别和完善产品验收标准和技术要求并且贯彻始终,对保证该工程的完工质量和效果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本单位仲裁的很多LED照明工程和产品,都是因为合同或协议签订时没有认真识别产品验收标准和完善技术要求,当LED照明工程和产品有质量纠纷时就很难确定责任。

  五、在“十城万盏”项目中,当前所检测的不达标的LED企业比例是多少?对于质量不过关的LED企业产品普遍问题是什么?如何提高这些不过关的企业的产品质量?

  俞安琪:“十城万盏”项目尚未进入验收阶段,所谓不达标产品的比例只能根据平时我单位已检测过的高速公路投标检测,委托检测的情况来确定。

  综合全面能达标的,(包括安全、性能、EMC和使用者要求),不足5%。质量不合格以及如何提高LED产品质量,全面达标的情况在“二”中已指出。

  六:您是如何看待国内LED企业与国外LED企业在研发和检测方面的不同?造成这个不同的原因是什么?国内的企业需要向国外借鉴什么经验?

  俞安琪:在LED芯片的制造方面,已经基本被国际少数几个企业所垄断,并没立了比较严密的专利封锁。台湾部分企业尚有与国际芯片制造商抗衡的能力。我国的LED照明行业的广大企业应该在封装,应用方面发挥我们的特长,针对LED照明的特点,设计出既能充分体现LED照明(长寿、节能、变化、调光、特低电压工作)的特点,又具有较好的性能/价格比的产品,才能使产品具有自身的优势和生命力,才能不靠政府买单也能生存发展并真正体现出自身的产品价值。

  在检测方面,我国的企业检测手段大部分还处于比较低级的阶段,只有少数专业检测机构,在LED照明的检测能力方面,还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所以企业在产品的开发设计时,应委托国家级专业机构进行全方位的检测,针对检测中的不合格情况,改进设计,来最终全方位达到标准和使用者的需求。

  七:我国LED照明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的不断成熟,将会对世界照明领域产生怎样的影响?

  俞安琪:照明LED的出现,只是增加了一种新光源,把LED应用到各种照明器具(自镇流灯、模块、灯具等)内,它的安全要求,使用功能要求,EMC要求等现行标准大部分都是适用的。企业应识别这些标准并把标准要求贯彻在产品内。针对LED特点的标准,例如光特性,热特性等,目前技术上还不够成熟完善,可先制订技术规范来对行业进行规范、指导,等时机成熟后再上升为国家或行业标准。在这一方面,我国有关LED照明方面的标准研究,基本上与国际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步,只是标准的批准过程比较慢。但标准或规范的制订一定要走国际化路线。我国有世界上最多的LED照明企业和从业人员,一旦LED照明的各种规范、标准基本成熟有可能影响国际标准的有关内容,同时也将会使我国LED照明产品不仅能在国内更广泛地扩大,还能走出国门,出口世界各地。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