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灯具的泄漏电流测试概论

   2010-12-23 10360
本文导读:物理学上,泄漏电流可以定义为从带电部件(通过绝缘)流到导电部件的电流。一、泄漏电流效应研究的初步结论1、 从对泄漏电流效应的研究中得出两个结论(1)就安全而言,主要考虑可能流过人体的有害电流,该电流不一
物理学上,泄漏电流可以定义为从带电部件(通过绝缘)流到导电部件的电流。

一、“泄漏电流”效应研究的初步结论

1、 从对“泄漏电流”效应的研究中得出两个结论
(1)就安全而言,主要考虑可能流过人体的有害电流,该电流不一定等于流过保护导体的电流。
(2)电流对人体的效应比早期标准中假设的几种要考虑的效应更复杂,对于确定连续波形情况下的安全限值,最为重要的效应有四种:a、感知;b、反应;c、摆脱;d、电灼伤。这四种人体效应中任一种都具有唯一的阈值,但其中的某些阈值随着频率变化的差异是很大的。电灼伤是由于电流流过或穿过人体表皮而引起的皮肤或器官的灼伤。
2、 根据其不同的测量方法对两种电流的定义
泄漏电流测量方法包括在正常条件和某些故障条件下的有关生理效应和安装场合的电流测量方法。泄漏电流有两种电流组成: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
IEC61140:1997《防电击-设施和设备公共方面》第3.9条接触电流定义为“当在正常条件或在故障条件下,人体或动物体接触电气设备或设施的一个或者多个可触及部件时,流过人体或动物体的电流(类似定义还见IEC60990)。” 接触电流(仅在人体是电流通道时存在)还可定义为流入代表人体的阻抗网络的电流。

保护导体电流定义为用内阻可忽略不计的电流表测得的保护导体中的电流。保护导体电流是在设备接地线上流过的泄漏电流。保护导体电流对连接在同一电路中的RCD(剩余电流保护装置)的工作可能有影响,因此保护导体电流测试目的之一可以根据保护导体电流选择剩余电流保护装置。另一个目的IEC364-7-707《建筑物电气设备-第7部分:特殊设施或场所-第707章:数据处理设备安装的接地要求》第707.471.3.3“地泄漏电流大于10mA的进一步要求”的需要。该标准中把地泄漏电流超过规定限值叫高泄漏电流,对于有高泄漏电流的设备有附加的防触电保护的要求。该标准把超过10mA的泄漏电流认为是高泄漏电流。对于超过10mA的地泄漏电流,设备应按照满足下列三种要求的一种进行连接。(1)高完全保护(地)线路。这些要求的目的使用坚固或加倍的导体与永久连接件或坚固的连接器,以提供高完全保护线路。所用的保护导体如果是单根导体截面积应不小于10mm2,如果是两根导体单独端接的,每一根导体截面积应不小于4mm2。(2)地连续性监控。这些要求的目的是监视保护地连接的连续性,提供在故障情况下自动切断电源的装置。(3)使用双绕组变压器。这些要求的目的限制泄漏电流的通路,且将地连续性中断的可能减少到最小。
两种电流可以用下列图1加以解释。

由于保护导体电流取决于设备的阻抗,IEC TC64为了这种测量已开发了标准化的阻抗。然而,这个阻抗假定是不大于0.5Ω。此外,这种电流仅对于由消费者连接到电源(例如在你屋内用插头连接)的灯具是重要的。IEC TC64认为这种电流对于连接到插座的所有产品是重要的。由于在灯具的型式试验期间测量的保护导体电流是具有限值的,IEC TC64不考虑连接到同一个RCD(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的产品数量是重要的事实。对于打算永久连接到电源的“大的”灯具,可能需要进行该测量,如果保护导体电流超过10mA,灯具应有相应的警告标签(参见 64/1120A/CDV文件)。

二、泄漏电流的要求取决于灯具的绝缘等级

Ⅰ类灯具:要求测量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
Ⅱ类灯具:要求测量接触电流。在图G1保护(地)导体断开时,测量Ⅱ类灯具的接触电流。
有Ⅱ类绝缘部件的Ⅰ类灯具:要求测量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
Ⅲ类灯具:要求正在考虑之中。

图1 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示意图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