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LED照明产品节能认证形势分析

   2012-02-03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五处处长 刑合萍6220
本文导读:众所周知,LED照明是继白炽灯泡、节能灯之后,成为第三次革命,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市场前景。国家在十一五后期、十二五后期都把LED产业列为重点扶持的产业,投入大力的人力物力推广。  在我国,照明用电占总用电

众所周知,LED照明是继白炽灯泡、节能灯之后,成为第三次革命,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市场前景。国家在十一五后期、十二五后期都把LED产业列为重点扶持的产业,投入大力的人力物力推广。

  在我国,照明用电占总用电量的13%,通用照明有巨大的节能空间。LED照明在通用照明方面已经起步,但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很多行业专家都表示,LED照明的发展比预想的快很多。在各地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示范工程。2010年11月,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三个部委联合对LED部分产品筒灯、隧道灯、路灯等示范工程公开招标,这也是对整个LED照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扶持和引导作用。

  LED照明确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是新型的产业,进入市场遇到了很多麻烦。很多现象都反应了行业的无序竞争,产品质量也良莠不齐,严重影响了政府、消费者的选择和信心,市场特别需要引用各种标准、程序,因此建立科学的检测方法进行质量评价、节能认证,对促进LED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CQC根据LED照明产业目前的发展水平,国家相关的政策发布,去年选择了停车场照明灯具、隧道照明灯具等要求比较高的功能性LED节能认证。去年的11月拟定的技术规范已经获得了正式批准,开展了这三类产品的节能认证。

  节能认证法规和国家采信的依据。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18条规定,企业可以根据自愿原则,按照国家有关产品质量认证的规定,向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授权的部门认可的认证机构提出用能产品节能质量认证申请;经认证合格后,取得节能质量认证证书,在用能产品或者其包装上使用节能质量认证标志。第二,国家发改委1999年出台了中国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节能产品认证是依据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要求,经节能产品认证机构确认并通过颁布节能产品认证证书和节能标志,证明某一产品为节能产品的活动。节能产品认证采用自愿的原则。

  为了更好推动节能减排的工作,国务院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也频频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鼓励企业推动节能型产品生产。其中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节约活动的通知,要求扩大节能、节水产品认证的范围,建立强制性的能效标识制度,各级财政要支持资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并将节能、节水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的目录。国务院2006年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通知,对生产和使用节能节水的产品目录,财政部抓紧研究建立税收优惠政策。

  国务院2007年,也以国发15号文,加强政府机构节能和绿色产品采购。要求认真落实《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清单制度,不断扩大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范围。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对推进节能减排,推动产品认证,推动全社会使用节能产品起到了非常好的政策引导扶持作用。

  2007年底,财政部和发改委又严格发布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国家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已经实施了三年了,连续招标了近两亿多只高效照明产品,要求招标的必要条件是企业必须首先获得节能认证。

  LED高效照明产品至今没有实施,原因在于:1、LED照明产品还处于一个快速发展上升的时期,产品性能不够完全符合相关规定;2、高效照明产品首先要符合节能认证,现有的节能标准比较滞后,实施没有完成开展,所以没有进入节能补贴产品。今后将会有部分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的目录,则靠整个行业共同努力。

  目前,关于LED照明的相关标准,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从去年开始,LED照明产品相关方面已经起草了三份规范,主要有:1、制定LED道路/隧道照明产品节能认证技术规范;2、LED筒灯的节能认证技术规范;3、反射性自镇流LED灯节能认证规范。包括4个LED照明产品的认证规则。

  CQC作为一个全国最大的认证机构,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开展节能认证工作。CQC在政府、行业、企业间架起桥梁,为了提高整个照明电器行业的产品质量,提高节能认证的质量而不断努力。

  对于LED照明产品的推广工作,也有三个建议与想法:

  第一,建议企业在宣传产品的时候要谨慎。十一五期间,LED产品处于潜伏阶段,十二五则是是LED发展良好的契机,有可能替代部分传统产品。LED的发展前景非常广,但是由于部分企业宣传过大,导致了整个产业不能有序发展,希望企业可以谨慎。

  第二,安全是第一位。企业在做节能的同时,首先要做好安全工作。安全合格了,才能进一步保证品质,才有可能使用更长久,行业健康有效发展。

  第三,LED产品不是没有标准。LED照明产品,首先是功能性产品,国家已经有很多现成的标准,企业可以按照现有的标准进行生产制造。只能说标准体系不健全,现在也取得了很多成绩:1、节能的评价,经过行业的努力,也已经制定出了相关规范;2、LED产品跟传统的不太一样,检测跟过去有差异。认证机构经过不断的研究,也在完善标准体系、检测方法,希望经过节能认证的摸索,重新修订技术规范,使其更完善。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