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LED灯具散热建模仿真关键问题研究

   2013-12-04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1620
本文导读:本文综合研究了边界条件设置、热阻计算、热量载荷分析和散热器等仿真建模的关键问题,并与实验室温度测量相结合来验证仿真方法的准确性。结果表明,该方法对室内照明LED灯具能进行较为准确的散热分析,仿真温度误差在

本文综合研究了边界条件设置、热阻计算、热量载荷分析和散热器等仿真建模的关键问题,并与实验室温度测量相结合来验证仿真方法的准确性。结果表明,该方法对室内照明LED灯具能进行较为准确的散热分析,仿真温度误差在4℃左右,仿真结果对LED灯具开发设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0 引言

LED属于半导体发光器件,受目前LED芯片的生产制造水平限制,LED高功率产品输入功率仅有约20%~30%转换为光能,剩下的70%左右均转换为热能。结温升高会影响LED的寿命、光效、光色(峰值波长)、色温、配光、可靠性、发光强度、正向电压等,而这些均是影响照明质量的重要因素。

为了控制LED灯具的温升,保证灯具的寿命和可靠性,国内外学者针对照明用LED灯具散热设计的相关研究已有不少,尤其是利用有限元流体力学CFD仿真软件进行散热模拟仿真分析,可以全面分析LED灯具的热传导、热对流及热辐射,分析求解LED灯具内外的温度场和流场等,非常适用于目前LED照明灯具散热模拟仿真。

本文将从边界条件(环境温度、重力方向等)、热阻计算、热载荷分布和形式、散热材料导热系数和辐射率等几个方面,分析LED照明灯具散热仿真建模中的关键问题,并通过实验室温度测量验证模型仿真结果的精度。

1 边界条件

1.1 环境温度

仿真分析了5WHL?A60LED球泡灯在环境温度分别为20、25、30、35、40、45和50℃时的温度场分布情况,图1~3给出的是LED工作温度(图中,max表示LED最高工作温度,avg表示LED平均工作温度,下同)、散热器平均温度、电源温度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呈现出的温度变化趋势图,从仿真结果图中可以看出,LED最大温度和平均温度、散热器平均温度与环境温度呈线性变化关系,即环境温度越高,LED最大温度、散热器平均温度也越高。但它们之间关系不是纯粹的线性叠加,比例系数约为0.8.



1.2 重力方向

热量具有与重力反方向的传递趋势,图4所示为5WHL?A60LED球泡灯采用三种不同安装方式的温度仿真分析效果。从图中可以发现灯具温度场因重力方向不同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此在仿真过程中,要明确LED灯具的安装位置和方式。

2 热阻

热阻(Rth)是指热量在热通道上遇到的阻力,可通过材料导热系数(K)来计算:

 

式中,犔表示热通道路径的长度,犃表示热通道有效横截面积。

热阻分为导热热阻和接触热阻。当热量在同一物体内部以热传导的方式传递时,遇到的热阻称为导热热阻。当热量流过两个相接触固体的交界面时,界面本身对热流呈现出明显的热阻,称为接触热阻。产生接触热阻的主要原因是,任何表面接触良好的两物体,实际接触面积只是交界面的一部分,其余部分都是缝隙,热量依靠缝隙内气体的热传导和热辐射进行传递,而它们的传热能力远不及一般的固体材料。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