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家用洗衣机标准试验负载与洗净度的关系

   2014-10-17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6570
本文导读:随着洗衣机测试方法的不断改进,从初期的解决用水的问题、环境问题、洗涤剂的问题,到后来污染布、负载放置方法等问题,标准在不断规范,测试不确定度也越来越小。但目前负载布的问题被显现出来,主要问题出在一些负

随着洗衣机测试方法的不断改进,从初期的解决用水的问题、环境问题、洗涤剂的问题,到后来污染布、负载放置方法等问题,标准在不断规范,测试不确定度也越来越小。但目前负载布的问题被显现出来,主要问题出在一些负载布原布不规范,存在虚标现象,其质地及纺织工艺不同影响着洗涤测试结果的不确定度,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发现主要是纯棉材质和支纱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影响洗净度的准确性。

家用洗衣机洗涤试验用标准负载包括标准试验负载布和污染布,按照 GB/T 4288-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要求,标准负载布包括床单、衬衫、枕巾和手帕,这些负载由21支纱的平织纯棉白布缝制而成。洗净试验时标准负载的使用时间在(3~180) h 范围之内,试验结果有效,新、旧负载布混合比例为(4~60) h、(61~120)h、(121~180)h 各占三分之一。从标准上要求可以看出负载布的质地、密度、新旧程度直接影响洗净度和洗净均匀度的数值,

为了保障试验负载质量的准确性,标准要求标准负载放置在室温为(20+5)℃、相对湿度为(60~70)%的条件下 24 h 后称重,称重后按标准要求放在试验样品中。目前,试验室环境和试验人员的操作手法是可控的,按规定要求进行就可得到较好的试验效果。但也有一些企业的试验数据不很理想,总是在比对试验过程中有些差异。通过实地考察表明,这些试验室使用的标准负载存在以下问题。

1.标准负载并非纯棉质地,含有一定量的化纤织物;

2.标准负载使用时间没有按照标准要求执行,超过 180 h 还在继续使用。

3.标准负载存放环境不符合标准要求。

洗涤性能试验是按照纯棉织物设置,其环境条件以及技术要求都围绕着纯棉织物来设置的,负载布中含有化纤物质,虽然增加了负载使用寿命,但降低了洗净效果,在使用初期洗净度会降低,而在使用末期洗净度又会增加,因此,洗净度不稳定的问题显现无疑。

 

图中:1、2、3、4、5 分别代表负载使用时间分别为30、90、150、210、400小时

通过试验表明试验负载对洗净度的影响结果在小于210小时是洗净度呈上升趋势,而大于210小时呈下降趋势,在达到370小时左右时洗净效果与初始情况相当。从上述试验可知试验室控制负载布使用周期非常重要,负载布使用时间和洗净度测试结果密切相关。

研究表明洗净度也只反映了所洗涤衣物干净程度总体的平均水平,对于单一件衣物的洗涤状况则不能清晰的表达,而洗净均匀度则能够反映每一件衣物的洗涤结果干净程度的分布,是展示洗衣机洗涤效果的重要指标。因此,洗净均匀度效果与负载质地以及使用周期密切相关,通过对负载的质量控制提高检测结果准确性,为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将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避免了由于负载缺陷造成的某些企业利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竞争而对消费者利益造成损害。洗衣机洗净度和洗净均匀度简单的看它只是一个数值,但它展现的是洗衣机洗涤结果的最真实状态,因此,其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信誉。

通过试验表明标准试验负载的品质及保存条件对洗净度和洗净均匀度影响是较大,缩小这一影响,采用相同的负载和相同的保存条件是必不可少的,由此可见,产品质量检测对生产企业健全质量体系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我国在从家电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是检测方法的进步。也就是说检测对产品的质量提高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促使企业提高测试结果的准确性,以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使得产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不败。 因此,必须建立符合标准要求质量控制机制,对标准物质的质量控制必须纳入其中。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